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 | 鸿蒙OS + 激光雷达,华为第一辆车究竟如何?

2021年04月21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今年注定是车规级激光雷达爆发的元年,蔚来、小鹏等都将在今年装备激光雷达,以提高车辆对路况的感知能力,从而让自动驾驶进化。

一个低调的品牌也在暗暗发力,它就是ARCFOX极狐,不仅装备激光雷达,还有华为鸿蒙OS加成,将自动驾驶智能化提升一个新高度。

自动驾驶领域的新突破

4月17日,ARCFOX极狐品牌举行“让科技从心释放,2021 ARCFOX极狐品牌之夜暨上市发布会”,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阿尔法S正式上市,共推出四个版本,售价区间为25.19万元-34.49万元。

与此同时,由极狐品牌与华为携手打造,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如期亮相,推出基础版和高阶版两个版本,预售价分别为38.89万元和42.99万元。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极狐携品牌旗下两款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极狐阿尔法T悉数登场,凭借家族化、高端化产品布局,展露其高端品牌的实力,而全球首款3激光雷达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成为本届上海车展的一大亮点,引来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

高水平的性能、配置

极狐阿尔法S这款定位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设计语言脱胎于大师设计灵感,将北极风格与元素融入车身,打造超大空间,呈现至美掀背车型,可以说将美学与实用很好地融合一体。

内饰方面也尽显高端座驾特质,简洁却又不失丰富的功能性设计、Ultrasuede麂皮、天然针缝工艺、沉浸式立体声体验的哈曼音响系统、功能集成的20.3英寸超宽感4K随心交互屏等,展现出出色的豪华质感,为驾乘者打造智能豪华体验。

车内这块20.3英寸的屏幕,分辨率达到4K级别,是全球量产车里最长的一块屏幕,在华为HI版上还首次搭载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能够实现多屏互联、智能语音交互等功能。

在大家最关心的续航里程上,阿尔法S搭载194Wh/kg高能量密度电池包,并得益于0.25Cd的超低风阻系数,使其拥有708KM超长续航,是当前续航能力最强的中大型纯电轿车,而且还有弹射模式,百公里只需4.2秒,同样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底盘方面,阿尔法S出自极狐携手麦格纳打造的IMC架构,拥有出色的行驶品质。

激光雷达,解锁高阶自动驾驶

在智能驾驶方面,阿尔法S拥有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4个全景摄像头、1个驾驶员人脸识别摄像头,并具备HWA高速公路自动变道辅助、CBC智能弯道续航、RCTA后向行人/车辆穿行预警等高级辅助驾车功能。不仅可以在高速行驶时自动控制车速,保持车道,更可以在城区复杂路况巡航时及时预判潜在危险因素,适时做出调整。

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阿尔法S 华为HI版,在原有全车配置五大类35个传感器的基础上,这3颗激光雷达为车辆提供更强大的路况观察、分析能力,其探测距离可达150m,探测视场角可达120°×25°(三颗可以实现300度的视角)。

激光雷达发射光脉冲并探测物体反射的光,通过脉冲信号发射与返回的时间计算出路面物体距离,而且以每秒一百万次的速度重复这个过程。将所有探测的结果汇总并创建出精准的三维实况场景地图,从而达到清晰的3D图像,这就是激光雷达的最大优势。

相比起市面多数辅助驾驶技术,阿尔法S的驾驶辅助系统更加精准和清晰,而且在传感器优势下,也为自动驾驶的“思考”创造更好的条件,从而解锁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技能,这就不得不说说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首搭的华为ADS自动驾驶全栈方案,这也是使其成为全球唯一城市通勤自动驾驶量产车的一大依仗。

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全称Autonomous Driving Solution,是华为推出为中国道路和交通环境设计、以用户驾乘体验为目标的全栈(Full Stack)自动驾驶系统。其通过激光雷达、超算芯片、AI技术一家高精地图等一系列硬件融合方案,实现全程的自动驾驶。智能程度如何?目前已经达到从自家车库到公司车库的程度。

在发布会现场,极狐展示其路面实况测试的视频,可以看到阿尔法S华为HI版通过一系列硬件,精确地辨别说车道、信号灯、行人等信息,实现路口转弯、环岛行车、分叉车道等一系列更复杂的自动驾驶技能。

其中两个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一是车辆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左转,根据直行车辆路权优先以及避让行人、非机动车的算法,面对复杂的路况和较大的车流,车辆依然顺利地通过路口;另一场景则是行驶在双向单车道的小路上,电瓶车、三轮车、行人甚至路边停靠车辆突然冒出,都能远距离、精确探测并提前减速避让。

可以说,这套系统很好地适应复杂多变的中国城市路况。在最近举办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的自动驾驶方案已经能够在上海市区实现1000 公里无干预。

加快线下体验店布局,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从产品力来看,阿尔法S可以说在高端新能源市场非常具有竞争力,但仅仅靠产品力想要脱颖而出显然还不够。极狐在去年10月推出首款车型阿尔法T,但热度和销量一直不如人意,最大问题就是与消费者距离太远。

相比起采用直营模式的新势力车企在各城市商业地段广设体验店,极狐目前全国体验店并不多。从目前车主的口碑、体验度来看,消费者并非不认可极狐,而是不了解极狐。所以在今年,极狐将加快布局线下体验店,在品牌之夜上,极狐官方公布今年将开店100家体验店(ARCFOX SPACE、ARCFOX CENTER店),明年开店150家。

随着阿尔法S的到来,加之不断扩充的线下体验店,ARCFOX极狐将有望步入正轨,迎来销量增长点。

钟述

极狐是一个真心做产品、求突破的品牌,阿尔法S 华为HI版作为其首搭华为自动驾驶ADS、全球首个具备城区自动驾驶能力的量产车,其前瞻性和创新已经突破目前自动驾驶的瓶颈,打造出符合中国复杂多变路况的自动驾驶系统,成为目前自动驾驶领域的佼佼者。对于未来出行,极狐把更多想象变成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