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斯柯达俞经民:明锐PRO源自德国更了解中国

2021年04月22日 08:03:1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在2021上海车展上,上汽斯柯达品牌带来了旗下全新的明锐PRO车型参展。这款备受瞩目的A+级轿车,从亮相之初就吸引了诸多潜在用户的关注。在本届车展期间的媒体沟通环节,我们采访到了上汽斯柯达厂方的诸位领导,其中就包括近期刚刚就任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俞经民先生。关于明锐PRO这款新车、已经上汽斯柯达品牌的未来发展规划,俞总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参与此次沟通会的上汽斯柯达厂方领导分别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市场营销高级总监任云,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高级经理陈志雄。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

问(提问俞总):您刚才上台第一句话就是德国人想明白了,我想问您履新上汽大众后,发现德国人哪些地方想明白了?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的一些热点和红利,包括年轻化、智能网联、娱乐化、IP化等等,斯柯达品牌都没赶上,以致于给人酒香巷子深的感觉。

俞经民:我回到上汽大众任职看到第一辆车就是全新明锐PRO。从这辆车上,我觉得德国人想明白了。

您刚才说的热点,其实日系车一个也没有赶上,包括智能网联、电动智能、娱乐化营销等等。但日系车靠着自己的特点,比如舒适性,近两年发展势头不错。

但我觉得不会是所有年轻人都只要这样的车。我们都年轻过,现在的年轻人肯定不是这样,年轻人是我只要爱上你就可以,义无反顾的爱上你。

从我对德国人的理解,尽管德国车在市场占领先地位,但还是想进攻,很想迎合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产品的年轻化、数字化、智能化就是他们的表态。

在A级车细分市场这个版块,目前,日本车是做的最好的。无论他有这样那样的短板,但销量是放在那里的,占有率、口碑是放在那里的。

不过,我们也不担心。用户是我们最大的信心。虽然现在斯柯达的销量不尽如人意,但我们的用户口碑很好。上周,我去斯柯达浦西五角场的一家4S店,碰到一个用户从浦东过来做售后保养。他是明锐的车主,2014年买的。我带他到展厅看全新明锐PRO,看了一圈,他比我还兴奋。这就是用户给到我们的信心。

问:现在,品牌清晰的人设越来越重要,您和团队怎么打算把斯柯达带向下一个时代?您打造胖头俞的账号在汽车行业高管中开了一个先河,您计划用什么方式继续跟用户沟通?

俞经民:说起斯柯达的人设,我第一个画面感就是绿颜色,我觉得绿颜色还是很有想象空间的,后续我们还要做更多的思考和探讨。

我先讲讲胖头俞。胖头俞是汽车行业第一个做直播的,从去年4月到现在为止10几个月,胖头俞在这条路上行走,自我坦白很不坚定、很胆怯。总怀疑自己用了品牌的资源打造个人的形象,这个事情不能做。后来通过跟年轻人的反复交流,他们告诉我这不是以公为私,而是以私为公。

其实,品牌跟用户用全新的方式交流是一种趋势。所以大家都要转变,包括品牌方以及所有的相关方。比如说经销商。现在的4S店感觉变成了蓄水池,变成了垫付资金的地方,变成了用户进展厅要讨价还价的地方。但年轻人不要讨价还价。我们这代人小时候觉得买东西不讨价还价是罪过,到我小孩这一代,他觉得讨价还价是反心理消费,品牌应该给用户一个不变的价格。

但现在4S店却变成了一个讨价还价的地方。其实这背离了4S店的初衷,4S店应该提供品牌体验的场所。

趋势也很明显。原来是大B到小B,小B2C,现在大B要拉着小B一起2C。现在很多造车新势力在商圈开体验店,但不可能只有商圈店没有4S店。到商圈主要是迎合流量,加强服务还需要4S店。

对于汽车品牌来说,肯定要2C(直接跟用户沟通)。在座各位肯定比斯柯达整个团队更加2C(接近用户)。因为人设比我强,公信力比我强。我们都是品牌围绕客户创造价值的相关方,我们都是合伙人。这也是我们今天沟通的意义,如果我们和各位都不能沟通好,我们凭什么和用户沟通好,凭什么和年轻人沟通好?年轻人的特点是什么?就是你要讲到我喜欢的东西,你要知道我关心的话题。这样还不够,你还要走入我的生活。目前来看,在内容、方式、渠道方面,我们的主动性还不够。

问:从战术战略的角度,您考虑通过什么方式让斯柯达重回高光时刻?

俞经民:最开始斯柯达刚进入国内,我做第一任销售总监,第一辆车就是明锐。当时,我们就坚持原汁原味四个字。今天坦白讲,斯柯达名气不大,明锐名气不小,真的有机会。我们前两年活干得比较实,还没干透,我坦白告诉你,今年销量也不会太好,正好是个调整的机会。我们年底还会有一款重要的新产品。我们要尽快把思路、打法调了,把沟通放在第一位。

我4月1日到任,4月2日斯柯达总部市场销售董事杨慕添就给我写了一封信,特别强调了我在斯柯达工作过,让我绿色的血要奔腾起来。明锐PRO这辆车做得还是值得尊重的。我只想对得起这辆车,我追求的是斯柯达的转变。

问:斯柯达未来的用户形象是否会有新的调整和变化?

俞经民:斯柯达现在年轻用户比例还不高。90后大概是15%-20%的水平,这意味着它的增长空间十分大。按照合适的比例,90后应该可以达到1/3。

现在的年轻用户不讨价还价,只为自己热爱,同时敢于消费。另一个特点是真实,需要获得品牌的尊重,这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问:斯柯达在欧洲表现强势。但在中国给人的感觉低于大众品牌。您对斯柯达在中国长期的规划和定位是什么?

俞经民:斯柯达在中国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其实跟中国品牌到欧洲竞争是一样的道理。即便特斯拉在欧洲也很难竞争。特斯拉之前在欧洲表现很好,但大众推出ID.3后马上就追上来了。斯柯达在中国最可惜的就是品牌没有打造成功。对斯柯达来说,我们可以讲有品质的性价比。比如说,开了三五年后,德国车给人的感受还是非常紧实规整,不像日系车开久了底盘给人松垮的感觉。用户可以直观感受到斯柯达的高品质。

问:您会什么样的方法让用户来认识斯柯达、喜欢斯柯达、爱上斯柯达,成为斯柯达的真粉?

俞经民:在过去,斯柯达在营销上有很多领先的地方。比如经销商端的活动,车车有主题、月月做活动。我之前做其他品牌的时候,提过一个活动叫“不试不卖”。今天把这四个字延伸一下,叫“不开不买”,车不光要看还要摸,光摸还不够还要开。我们要发掘这种客户,让斯柯达品质的性价比能够打动用户。

问:您是如何考虑明锐PRO定价的?

俞经民:我希望明锐PRO(主销车型)价格在15万之内。一辆德国车用1.4T发动机和全新第八代平台,直接15万之内。为什么今天现场谈得多的是VS轩逸,没有思域,不是说明锐PRO运动性不比思域好,而是明锐PRO各种承载性更好,思域承载性有些方面还不够,要差一点。这就是德国车,既能把油耗、加速做好,还能把操控、底盘、电子、科技化做好,把自动驾驶做好。我要做的,就是把营销服务做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