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建议对ADAS类问题提出监管要求

2021年04月22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特斯拉车主上海车展“车顶维权”后,品牌官方和车主不断隔空喊话,均坚定认为是对方的错。对此,理想汽车CEO李想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建议监管部门就ADAS和刹车失灵类的问题提出监管要求。

李想称,监管部门应该提出的监管要求有:1、带有ADAS的车型必须标配行车记录仪;2、记录的时候画面必须同步显示ADAS是否运行;3、除了ADAS运行状态的显示,还要显示ADAS状态下的油门、刹车、转向等对应的基础工作状态,人类驾驶也显示这几个的工作状态。

汽车之家

『李想建议监管部门对ADAS和刹车失灵类的问题提出监管要求』

李想表示,上述要求从技术上而言没有任何难度,但能提供相对重要的证据,减少车主取证难、厂商觉得被冤枉的概率。如果汽车制造商在这作弊,就直接停止生产销售的资格。

汽车之家

有网友称,李想提出的建议对于应对“特斯拉刹车问题”是个非常好的方案。李想回应网友并发表看法称,“让车主和监管部门能够掌握事故和事故前后车辆的工作状态,我觉得应该是智能车企的法律责任。否则,对车主来说是完全不公平的。”

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最新消息显示,特斯拉官方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问题发表道歉声明,但未承认产品质量有问题,将“坚决坚定地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所有调查”。

车企和车主各自强硬的态度引发网友和业内人士的围观,同时纷纷猜测到底是车主“无中生有”还是产品真有问题,为何车主坚持不让第三方介入检测?对此,汽车之家咨询了汽车硬件、软件等工程研发人员,得出了几种可能:1、特斯拉偶发性的失控由硬件引起,问题可能出在真空助力器,可以拆开事故车辆的真空助力器,检查里面的活塞、膜片等是否有问题;2、若由软件问题引起,问题将变得棘手,因为特斯拉不可能展示其源代码让外界检测其可能的Bug,且国内没有软件相关的检测机构,这也就意味着,若是软件问题导致,除非特斯拉内部人士主动指认,否则外界将很难界定特斯拉在多起失控事故中的责任。

编辑点评:

特斯拉是智能汽车的代表车企,在软件定义汽车趋势加速的当下,特斯拉集中的失控事件引发了一系列思考,如软件Bug导致的问题如何定责?我们都知道智能手机在不断地升级迭代后,能够解决卡顿、偶发性黑屏等问题,智能汽车也是一样的道理。但软件Bug在汽车产品上的问题会被放大,其引起的事故很可能直接威胁用户生命,那么随之而来的监管和法律条文是不是应该及时完善,让消费者在维权时有个明确的依据。

李想创业的理想汽车也是一家有着智能汽车标签的企业,他针对特斯拉维权事件给出的看法和建议,将启发业内不断思考和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你如何看待李想提出的监管建议?欢迎评论互动。(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