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Tim Howard: 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擦亮了捷豹路虎的财务业绩|专访

2021年04月22日 09:48: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4 月 19 日,捷豹路虎品牌携多款重磅车型亮相2021上海车展,并强调, 中国市场必将成为推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全新全球战略的保障与加速器,在对新现代豪华主义未来发展的构想与战略布局的诠释上也释放出了新的信息。而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业绩的不断攀升也是其实施新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捷豹路虎中华区首席财务官 Tim Howard接受了《禾颜阅车》等媒体的采访。】

撰文|钱蕾、编辑|康乔

:2020年和2021年的众多挑战和不确定性,给汽车产业链造成巨大冲击,也给企业的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财务角度来看,您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和不确定性?

Tim Howard捷豹路虎观察到了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外部环境已从“可预测”转变为“不可预测”,我们的团队相互配合来应对种种不确定性。财务团队和我都致力于培育一个可持续、有韧性的业务运营,夯实基础非常重要,除了捷豹路虎自身的盈利之外,我们也很重视经销商的盈利。

问:捷豹路虎2020年的业绩表现如何?作为捷豹路虎最大的单一市场,您如何评价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

Tim Howard:从20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可以看到,去年各项业务指标非常亮眼。营收达到了60亿英镑,较上一个财季相比增加了16.1亿英镑,实现了4.39亿英镑的税前盈利。息税前利润率(EBIT)显著提升至6.7%。营收和盈利的双增长保证了5.62亿英镑的充足自由现金流。

作为捷豹路虎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强劲的销售表现推动了出色的财务业绩,捷豹路虎在华以连续四个月的双位数增长收官2020。年中随着疫情在中国逐渐得到了有效控制,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也持续向好,并在第四季度保持强劲表现,同比增长19.1%。去年12月,捷豹路虎双品牌销量增长了13%,交付了近13000台车,创下了近3年来的历史新高。

2020年也是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10周年纪念日,标志着捷豹路虎在中国的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今年第一季度,捷豹路虎在中国以及全球的业绩表现是怎样的?

Tim Howard:在今年,捷豹路虎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销售增长势头。截至3月份,中国市场销售额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强劲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27%,创下五年来同期的历史新高,其中3月销量比去年同期将近翻一番。在全球范围内,捷豹路虎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看到了令人振奋的持续复苏,上一季度零售销售达到12348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2.4%。

:“龙计划”的推进对捷豹路虎在豪华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能否介绍一下龙计划?

Tim Howard:面临外部挑战与变化时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审视自身的机会,捷豹路虎关注核心领域来夯实基础。龙计划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它包括46个子项目,所有项目都有定期审查的具体目标和KPI。专注于解决商业领域包括营销、销售和服务领域的基本问题,在关键领域比如流程优化、客户满意度和经销商盈利能力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您如何看待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的发展?随着市场的变化大家对豪华车的定义有哪些变化?

Tim Howard:尽管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但豪华车品牌销售在中国仍然出现了激增。据中国乘用车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共售出超过250万辆豪华车,比2019年增长14.7%,在乘用车总量中占据13%的市场份额。这也是豪华品牌在中国整体汽车市场面临下行压力后连续第三年实现增长。我们相信这一上升趋势将持续下去,也相信捷豹路虎在其中大有可为。

捷豹路虎也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捷豹路虎两大独具英伦特色的品牌,通过以设计赋能,诠释对新现代豪华主义未来发展的构想与战略布局,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高品质的产品、服务与体验。

:今年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是最大的亮点。您如何看待中国电动车市场未来的发展?

Tim Howard:随着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大幅上升,我们也注意到豪华电动汽车这一细分市场正在崛起,而豪华电动汽车消费者将期望在产品和服务上感受到更多的价值与独特性。优质电动汽车零部件、渠道和服务也需要在未来5年进一步优化。

捷豹路虎拥抱电动化趋势与消费者的需求,并在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道路上前进,将电动化作为核心,以可持续发展为内核,进一步打造独具特色的双品牌。

:现在很多非汽车生产商例如华为、小米、APPLE都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加入到电动化汽车业务的竞争赛道。捷豹路虎如何保持住在中国电动化汽车市场的竞争优势?

Tim Howard:可以看到中国汽车的电动化进程是革命性的,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品牌与新势力造车的加入激发了市场的活力。以捷豹路虎自身来说,到2025年,捷豹将经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一个纯电动豪华品牌,路虎也将在2024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电动化产品,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新现代豪华主义的体验。

在重塑未来的全球战略下,捷豹路虎将持续每年约25亿英镑的投资力度,着重针对提升电动化技术、开发增强用车体验的车辆互联服务、大数据化技术等层面的研发,从而进一步提升并优化客户使用车辆的完整生态系统。

我们希望以质取胜,聚焦价值创造,提升业绩表现,以期实现双位数息税前利润率及正现金流。

路虎卫士在中国市场一经上市销量就很好,可以说是一款供不应求的明星车型。在财务方面,捷豹路虎对这样的明星车型有什么特别支持?

Tim Howard:全新卫士是我很喜欢的车型,它在造型上致敬了初代路虎车型,并且搭载了ATRS路虎全地形科技,设计、技术和材料方面都是面向21世纪年轻人的标志性产品。全新卫士通过不同车身颜色、内饰以及配饰的组合,可以达到一千多种不同样式,车身配件拥有170多种组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打造一辆独一无二专属于自己的卫士,所以我毫不惊讶卫士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我们当然非常高兴看到捷豹路虎的明星在市场上受到持续的关注与青睐,我也会从我们财务工作的层面继续努力,保证全新卫士对于中国市场的供应,以及业务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继续为消费者带卓越体验。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