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鲸1.5T/188马力 新一代CS55PLUS能否“雪耻”

2021年04月22日 11:11:01
分享到:

本田思域推出177马力的1.5T发动机以后,近几年国产小排量发动机的账面数据也一个比一个“膨胀”,而其中数据最夸张的要属2020年长安汽车蓝鲸NE 1.5T发动机,180马力/300牛米的数据在车型发布之处吸引了大批关注。

遗憾的是,从搭载这台1.5T发动机的CS55PLUS、锐程CC以及UNI-T来看,9-10秒的加速成绩确实有点对不起夸张的动力数据。由此,网友也给这台发动机起了个响亮的外号——虚惊一场。长安汽车官方则对网上热议一直讳莫如深,似乎听不到、看不到。终于,在即将发布的全新CS55PLUS上,我们见到了厂商对这台1.5T发动机的最新理解。

根据申报信息,升级后的蓝鲸NE 1.5T发动机代号为JL473ZQ7,其最大功率提升至了188马力(138千瓦),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器,其综合工况油耗为5.9L/100km(CS55PLUS)。而现役机型代号为JL473ZQ2或JL473ZQ5。

相比CS75PLUS上的上一代蓝鲸1.5T(代号JL476ZQCF),蓝鲸NE 1.5T发动机的很多技术都更先进,不仅融入了350Bar缸内直喷、集成式排气、双涡管增压等主流新技术,另外还有正/副迷宫式双油气分离,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等,重点解决之前出现的机油稀释问题。

废气涡轮直接连三元

除此之外,新发动机还使用了反置式布局(进气在前、排气在后),这种制式可以让进/排气更顺畅,动力响应更直接,通常也更强调高转输出,这或许也是蓝鲸NE 1.5T敢把数据标到180马力/300牛米的重要原因。

双离合模块(湿式)由博格华纳提供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虚标”的传闻,这方面或许也不能全怪发动机,更重要的原因还是长安对自主开发的首台7速双离合变速器不太有信息,调校偏保守,换挡速度慢,且不太乐意降挡,导致车子在地板油时动力输出时钟慢半拍,希望全新CS55PLUS能够缓解这方面的问题。

现款CS55PLUS推出至今仅一年多,而蓝鲸版上市才刚半年,全新CS55PLUS就已经准备在4月上海车展发布,这个产品迭代速度简直刷新纪录,可见厂商对于“虚惊”问题已经足够重视。并且换代后的CS55PLUS不仅换装了新发动机,其内外设计相比老款也有颠覆性改变。

全新CS55PLUS的前脸部分借鉴了UNI-T的设计思路,前格栅被进一步横向拉伸,配合点阵式中网填充,有点“无边界”设计的感觉,看起来更有视觉冲击力。车尾部分,简约的环形尾灯和竖向高位刹车灯也很有辨识度,这些新设计均赋予新车更多未来感。

而根据申报信息,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15/1865/1680mm,轴距2656mm,车子比上一代也更低趴一些,配合19英寸铝合金轮毂、225/55 R19轮胎(高配),确实比老款更有战斗气质。

坐进车内,新车最大的改变就是取消了双连屏设计,转而使用与UNI-K类似的前后分层中控,其中全液晶仪表盘被移到了中控台前方,其位置也被进一步拉高,中控屏幕改为悬浮式设计,下方还使用了贯穿式空调出风口。

除此之外,新车还换装了跟UNI-K相似的三幅式“平底+平顶”方向盘,此外,包括电子挡杆、交互旋钮、过道镂空储物空间等潮流元素也没有缺席,整个内饰看起来更时尚、前卫。

●总结:

随着发动机缸体、曲轴、活塞等核心部件的工艺水平的提高,外加高压直喷、电控泄压阀、双涡管增压等技术加持,如今1.5L直列四缸发动机正在200马力/300牛米的数据大关迈进,各大厂商也都铆足了劲儿准备在标定上搞个大新闻,只要数据和实际表现没有太明显的差距,基本都能被用户接受,例如上汽1.5T、奇瑞1.6T、本田1.5T等等都有不错的口碑。而长安蓝鲸NE确实踩了个不小的雷,希望全新CS55PLUS的188马力能够为品牌找回场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