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强者恒强,奥迪在华进一步夯实领先者地位

2021年04月22日 12:4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在历经波折和探索后,奥迪一汽上汽三方最终同台携手,不仅是拥抱变化,更是开启未来。于奥迪而言,强者恒强的地位得到确认;于中国汽车而言,豪华车未来图景也由此变得清晰。

文/《汽车人》管宏业

在进入中国33年、拥有近700万累计用户后,奥迪汽车在中国又掀开新的一幕——不仅是在产品端全力推动电动化转型,更在组织架构上再度创新。

4月19日上海车展,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中国一汽总经理邱现东、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同台亮相,三方实现历史性握手。奥迪从此与中国最具实力的两大车企集团正式缔结合作伙伴关系。

三大行业领导者携手,有能力共同打造起行业最强大的组合。通过为中国市场打造互补性、差异化产品,升级现代化销售和服务理念,共同描绘奥迪“黄金十年”新蓝图。

技术快速迭代、产业快速演变的当下,如本届上海车展主题,“拥抱变化”成为唯一的出路和对策。在历经波折和探索后,奥迪一汽上汽三方最终同台携手,不仅是拥抱变化,更是开启未来。于奥迪而言,强者恒强的地位得到确认;于中国汽车而言,豪华车未来图景也由此变得清晰。

尘埃落定,放开手脚

从2016年至今,关于奥迪再合资的议题一直是中国汽车最大的关注点之一。直至2020年12月,涉事三方最终就南北奥迪运作模式达成一致,过程不可谓不曲折。最终能够拨云见日,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奥迪中国去年提出的“黄金十年”战略构想。

2020年4月,马库斯·杜斯曼正式出任奥迪董事会主席兼CEO,与此同时,安世豪先生(Werner Eichhorn)出任奥迪中国总裁,开始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值得一提的是,16年前,2005至2008年,正是由安世豪在长春担任首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协助建立了奥迪在中国的分销结构。经历此番调整,奥迪中国拥有了更为清晰的角色和责任划分,并在奥迪总部与合资企业之间起到纽带作用。

倘若说强化管理架构奠定了“黄金十年”的基础,那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则是“黄金十年”的骨架。在与中国一汽的合作中,双方将扩充国产车型阵容,2021年拓展至12款,同时维持进口车型业务与优势。其中,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将落户长春,这一新能源合资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这也是奥迪在中国首家大量控股合资公司;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将发展为一家独立的销售公司。

上汽奥迪的车型由合资公司上汽大众生产,2022年引入市场。上汽奥迪业务团队负责上汽奥迪产品在市场营销、销售及售后方面的管理,同时与现有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网络合作。通过推出面向未来的全新销售体系,引入“代理制”模式,初期计划在80个城市建设200家左右的城市展厅。

2021年上海车展对奥迪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随着治理架构完善成熟,伙伴关系正式确认,不仅意味着奥迪“再合资”尘埃落定,曾经的纷争行至终点划上句号;更预示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奥迪将摆脱羁绊放开手脚,有能力将全部重心放在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上来。

新伙伴,新产品,新价值

早在上海车展前夕,奥迪已经吹响了又一轮产品攻势的号角。随着奥迪e-tron家族两款车型联袂上市,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叫好不叫座”窘境有望得到终结,e-tron将豪华的内涵重新定义,关键点不再是如何将豪华车推进至电动时代,而是通过体系性重构,打造属于电动时代的豪华车。

本次上海车展,奥迪品牌带来4款全球首发车型,包括由一汽奥迪生产的全新Q5L、未来由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生产的PPE车型的概念车、由上汽奥迪生产的一款全新A7L轿车,以及一款MEB平台车型产生的概念车。

关于一汽奥迪上汽奥迪的各自定位,安世豪做出明确回复,基本的框架与原则就是——互补性。未来,一汽奥迪将负责与世界同步的国产车型、进口车型和PPE平台车型,上汽奥迪将生产专为中国用户需求量身打造的额外的、互补性的产品,二者不会形成直接竞争。安世豪希望:通过新合作伙伴和新产品的引入,创造真正的增值价值。

展望未来,电气化和数字化将是奥迪产品的两大支柱。奥迪将发挥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协同优势,在4个平台(MEB、J1、PPE、MLB evo)上加速布局电动化车型的研发及生产。仅在今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约25款将是纯电动车型,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总销售份额的三分之一。

安世豪强调,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一员,规模效应一直是奥迪的大优势。未来随着规模化效应逐步显现,奥迪品牌有能力打造成新能源领域的领先者。

黄金十年,百万可期

在传统赛道竞争中,奥迪品牌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今年一季度,奥迪在华累计交付新车207196辆,同比大涨83.3%,位列德系豪华车增幅榜首,这也是奥迪品牌在中国第一次单季销量超过20万辆。其中:国产车累计交付185196辆,同比增长69.21%;进口车累计交付22000辆,同比劲增513.2%,值得注意的是,品牌溢价更高的S、RS系列运动车型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倘若今年芯片供应不再出现大范围断档,奥迪在华销量将大概率超过80万辆。

事实上,对中国市场继续看好,对新能源车全力下注,对中国年轻消费市场的期待,这三大因素,正是奥迪打造“黄金十年”的根本动因。

安世豪介绍,相比2019年同期,2021年前两个月中国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长超过44.71%,这种高增长趋势仍然在延续,他预估,至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将从2020年的约310万辆,达到约450万至500万辆的规模。

另一方面,汽车业也在经历着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转型。尽管目前高端车市场中,新能源占比仅有10%左右,但他相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高端汽车里占比将达到45%-50%左右。

此外,中国汽车市场差异化竞争态势明显,市场出现众多个性化细分。特别是中国高端汽车市场消费者年龄非常年轻,平均仅为约35岁,而在欧洲,这一数字达到约54岁。

综合以上三个因素,让奥迪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坚定了打造“黄金十年”的信心,距离年销售百万辆目标更近。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拥抱变化开辟新局,对于已经改变了中国高档车乃至世界汽车面貌的奥迪汽车来说,有能力再一次改变未来。(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