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派玩家绕不开的 BJ40 “城市猎人”让越野更有生活的味道

2021年04月22日 13:3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城市里又有雾霾了,好想出去走走”……

似乎谁都不甘平凡,不愿终日只有柴米油盐,即便是对每一个上班族而言,逃离喧嚣、出去走走成了他们的梦想,或许,车市下行之际SUV市场增速明显高于轿车市场也与此不无关系。当然,如果真想酣畅淋漓的出去放飞自我,选择一辆普通的城市SUV多少显得有些太过保守,毕竟真正能适应大自然的始终是专业选手——硬派越野车,而首选自然是连续4年位列中国越野车销量冠军的北京越野BJ40。

北京越野BJ40家族旗下有诸多车型,城市猎人版、环塔冠军版、刀锋英雄版、雨林穿越版、致敬2020版……当然,每款车型都有不同的侧重,BJ40 家 族在专业之外,还要凭借“深耕”制胜,当然,从终端销量来看,BJ40 确实得到了想要的 结果。而在 BJ40 家族如此庞大的产品体系中,汽势 Auto-First 更青睐城市猎人版,因为它是目前国内越野车市场最最均衡的车型,它能满足高强度的越野需求,也能兼顾家用,它有 铁骨也有柔情。

天生硬核助风雨无阻

硬派越野车一定要与众不同,因为与传统城市 SUV 相比,它更具野性,而 BJ40 城市 猎人版显然就是一辆格外与众不同的车,它线条硬朗、棱角分明,或许在北京越野看来,这 些元素出现在一辆真正的越野车上是恰如其分的,而显然事实的确如此,BJ40 家族之所以 能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颜值不容忽视。

“方盒子”造型之外,无论是可拆卸的车顶,还是别具特色的后挂备胎,BJ40 城市猎 人版似乎在“野”的道路上越战越勇。其中,可拆卸的车顶能饱览沿途风光,而后挂备胎不 仅极具野性,在复杂的野外如遇爆胎,换胎速度也是它的优势。

抛开颜值不谈,一辆优秀的越野车一定要有与众不同的底盘,如果驾驶一辆普通的城市 SUV 去越野,那么你定然会发现,车辆的异响会越来越严重,当然,这是轻者,重者爱车 还会出现各类损伤,包括转向异常,车门缝隙变大,甚至无法关闭等等情况。这便是城市SUV 底盘结构导致车身抗扭性较差的原因,所以,普通的 SUV 车型本身完全不适合越野。

而要想提高车身抗扭性,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是必然选择,这就是我们常说“带有大梁” 的底盘结构。常规的 SUV 车型将发动机、悬架系统、座椅等等全部与车辆的车身结构相连, 这就是常说的承载式车身结构,而车身结构的刚性又十分有限,所以车辆抗扭性较差。而对 于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硬派越野车而言,发动机、悬架、座椅、车架全部与大梁相连, 而大梁是非常结实的钢架,不仅能够对抗地面冲击,还能吸收冲击,于是,车辆的抗扭性便 得到大幅加强。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越野 BJ40 城市猎人版就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驾 驶者无需担心越野过程中车身发生扭曲导致故障。

除此之外,四驱系统更是硬派越野车的重中之重,目前常见的四驱系统有三种:适时四 驱、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其中,适时四驱多用在城市 SUV 上,结构多为多片离合器结构, 它的功能仅仅是为了提高车辆在湿滑路面起步时的稳定性,如果用于越野,不仅车轮锁止能 力较差,离合器片也非常容易过热,所以,它不具备越野性能。而全时四驱的结构有很多, 包括高端车型上用到的托森结构,以及更多的多片离合器结构,值得一提的是,多片离合器 结构的全时四驱其实可以简单理解为适时四驱始终处于四驱结合状态,所以,其同样不具备 越野性能,当然,目前市面上诸多硬派越野车恰恰就采用了这样的四驱结构,包括哈弗 H9 和福特撼路者,所以,它的越野性能真的有待推敲,而对于托森结构而言,可以这样说,表 现尚可,但造价昂贵。

最后来看分时四驱系统,BJ40 城市猎人版就采用了这样的四驱系统,它的特点是可以 在两驱、高速四驱、低速四驱之间进行切换,分动箱可理解为牙嵌式中央差速锁,轮上动力 输出可主动切换。可以说,分时四驱系统是机械素质最强的四驱系统,打滑、过热都不会存 在,同时,分时四驱系统往往支持扭矩放大,以 BJ40 城市猎人版为例,其扭矩可放大 2.5 倍,这意味车辆的最大扭矩将超过 800N·m,这样的动力还有越不过去坎?

天生硬核的外观设计,越野车专用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再加上素质过硬的分时四驱系统,BJ40 城市猎人版在同价位显然是没有对手的。当然,这些还不够,BJ40 城市猎人版在 去年进行了一次升级,换装了全新 2.0T 发动机,最大功率 224 匹马力,峰值扭矩 380 牛米, 动力出色,油耗却得到降低,而全新采用的 8AT 变速箱来自采埃孚,是目前全球最出色的 变速箱之一,采购价格相当高昂,这更体现了 BJ40 城市猎人版的诚意,更助力 BJ40 城市 猎人版的实力达到同级最强。

安全舒适享安逸出行

在越野属性爆棚之外,家用属性也是 BJ40 城市猎人版的一大亮点,且这点是目前市面 上大多数硬派越野车所不具备的,或许在它们看来这本身是一件难两全的事,即便可以做到, 那么必须采取一个让人悲痛万分的方式——加钱。事实上,老款 BJ40 城市猎人版似乎在家 用属性层面做的也不够好,只不过之前的那次升级让其彻底脱胎换骨。

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BJ40 城市猎人版为何能成为一款具备家用属性的车呢,这点首 先要从其动力总成聊起。之前提到,全新的 2.0T 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 224 匹马力,峰值 扭矩达到了 380 牛米,很明显其动力表现更加出色了,但与此同时,它的油耗却更低了, 较此前降低了降低了 1L/100km,而油耗毫无疑问是一辆优秀的家用车的重要指标。其次,BJ40 城市猎人版换用了 ZF 8AT 变速箱,换挡平顺,这点更大大增加了整车行驶品质,且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 20 万元以下采用 ZF 8AT 变速箱的车型屈指可数。

此外,承袭北汽集团数十年造车底蕴,BJ40 城市猎人版的调校功底出色,转向舒适, 底盘滤震性极好,加之更加线性的油门、刹车踏板,其驾驶质感丝毫不输同价位的城市 SUV 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任何一款车而言,安全无疑是重中之重,而 BJ40 城市猎人版的安 全属性更是其独到优势,它能载着家人一齐尽享山川河流,更能时刻守候他们的安全。在汽 势 Auto-First 看来,采用笼式立体车身防滚架的 BJ40 城市猎人版在安全层面有四大亮点:

其一、BJ40 城市猎人版采用了中国品牌唯一的液压胀形技术双叉前指梁:其中环抱形 前指梁,能将碰撞力有效传导至车身,实现冲击力分散,保护乘员与车身,并由车身整体受 力,从而提升安全性;而液压胀形技术能够有效减小钢管弯曲过程中的变形,有效提升钢管 强度,防止车辆在发生碰撞后外物入侵驾驶室,保障车内乘员安全。

其二、BJ40 城市猎人版采用了双 B 柱设计,用冷成型矩形截面封闭管材替代传统冲压 焊接结构,这种结构的抗变形能力更强,强度更高更安全。而防滚架贯穿 B 柱,便是第二 个 B 柱,双 B 柱的设计使整车侧撞保护能力大幅提升。

其三、BJ40 城市猎人版的防滚架也是消费者津津乐道的,它利用框架式管梁车身传力 路径,不同方向碰撞力均能被有效吸收,球笼结构坚固稳定、紧紧包裹车内空间,最大程度 保障车内人员生命安全。而防滚架的结构采用 8 根高强度碳素结构钢管组合而成,替代传 统多层冲压薄板焊接结构,抗变形能力,安全性大幅提升。

开着舒服,坐着享受,安全有保障,这些看似与硬派越野车毫无交集,但偏偏 BJ40 城 市猎人版就能做到,所以说,它可以是一辆“大玩具”,但是它更是家用车领域的一把好手。

汽势观

事实上,从 BJ40 城市猎人版的命名就能看出,它是一位多面手,当然,可能它在城市 路况表现不如部分城市 SUV,但是它有其他城市 SUV 远没有的越野实力,或者也可以这样 说——它是硬派越野车中城市路况表现最为出色的选手,它能带你纵享诗和远方,但 是它绝不是像其他硬派 SUV 那样极端。如果你城市里待了太久,受够了喧嚣,那不如就和 BJ40 城市猎人版一起出去走走,它定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