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板带你看车展 对话奔驰COO段建军

2021年04月22日 14:2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4月19日,上海车展媒体日。在奔驰展台的人山人海中,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用毛巾擦拭奔驰星标与前封闭式进气格栅。

这是奔驰纯电动EQ家族的独特标志。这辆正在被擦拭的EQS,是今年上海车展奔驰展台最受瞩目的新星。作为EVA纯电动平台的首款车型,EQS采用了诸多的黑科技,被视为奔驰在电动化领域布局的一大杀手锏。

没过多久,两个人走进展台。其中一位是展台的“东道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另一位是汽车之家资讯部总编辑范鑫。段建军与范鑫踱步到EQS前,聊起了行业浪潮下的新物种与新思路。

汽车之家

最了解一辆车的人,莫过于这家车企的高层。从车辆还在研发时,高层就已经在一次次的内部讨论中,敲定了这款车的市场定位、目标人群、具体配置。所以说,高层往往能够把一辆车聊深,聊透。上海车展之际,汽车之家推出车展访谈栏目――《老板带你看车展》。在这场汽车行业的年度对话中,我们通过专业编辑与车企高层之间的思维碰撞,来探索一款新车的外在与内在,以及一个行业的当下与未来。

■EQS外观:让设计师更好发挥

本次车展奔驰共展出了26款车型,其中有3款全球首发,3款中国首发,以及3款新车上市。而奔驰展台的重头戏只有一个,那就是两人身旁的EQS。

“全新EQS不是奔驰S级轿车的电动版,而是EQ车型中的S级。”段建军开门见山地介绍了奔驰对EQS这款车的理解,并指了指格栅的位置,“由于是封闭的,所以这部分给了设计师更多的设计空间。”

汽车之家

从侧面看上去,EQS线条较为流畅,采用了“弓形设计语言”。段建军介绍,这种“一弓到底”的设计在奔驰EQ家族后续轿车上也可以看到。

范鑫对这种设计理念颇为认同,“这个轮廓和姿态真的很颠覆,因为它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豪华车那样有修长的发动机盖,EQS姿态和比例真的是发生了全面变化。”

汽车之家

范鑫用手指了下发动机盖侧边长条形状的盖子――“这个是做什么的?您可不可以为我们的网友揭个密。”

段建军笑了笑,走到车前伸手摁开了这个“小长条”。“这个盖子里面是加注雨刷水的,因为EQS发动机舱里面没有发动机,也就不需要用户打开发动机盖,所以我们在侧边加入了添加雨刷水的机构。”

汽车之家

『盖子打开可加注雨刷水』

小小设计反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新能源造车思路。在部分造车新势力的车型上,传统发动机舱内部配备了储物空间,但奔驰的想法则是将储物空间尽数放在车尾行李箱,让发动机盖不再承担具体功能。

看完了车头,两人绕到车尾。段建军伸手打开了自动尾门,一个巨大的后备箱展现在了两人的面前。“开口非常大。”范鑫感叹道,“把一个人扔进去都没问题。”

■EQS科技:OLED三屏联动

当两个人再次绕回到车侧,车内的三屏设计引起了范鑫的注意。

全新EQS配备的MBUX超联屏(MBUX Hyperscreen),宽度超过141厘米,由非规则的曲面玻璃打造,将三块显示屏内嵌在其中,从而形成了无缝的一体式设计。另外,中控大屏和副驾屏采用OLED屏幕。

汽车之家

“据我所知,大尺寸玻璃要满足车规安全的强度要求,所以在加工的难度上是非常高的。”范鑫问道,“这方面我们有哪些考虑?”

段建军笑了下,讲了一个关于大屏的小故事。目前量产的奔驰EQS(参数|询价)三联屏设计,实际上为了安全做出过一些牺牲。在EQS原始的设计方案中,三块屏幕要比现在大的多,但是考虑侧面碰撞的安全性问题,所以奔驰适当将屏幕缩短了一些。

在交互方式上,MBUX超联屏系统推出了奔驰首创的“零层级界面”交互逻辑。段建军打了一个比方,“有一些车机系统的设计,像报纸的头版头条,需要在左边点进去之后才能进入到二级页面。但我们的0层级交互,更像是苹果手机的自动应用推荐,会在合适的时间点推给用户最需要的功能。”

“车上有350个传感器,会不断的去学习,这一代MBUX是一个‘非常好学的孩子’。”段建军总结道。同时,段建军还透露,在EQ家族里,Hyperscreen三屏设计有机会下放到其他车型。

EQS诞生于EVA平台,这是奔驰旗下的首个大型纯电车型平台。EQS之后,平台的其他车型自然也受到了关注。范鑫提出了一个问题,“EVA平台后续还将有哪些产品?”

汽车之家

说完话,段建军打开了车门,邀请范鑫坐上EQS主驾。

“座椅在震动?”范鑫察觉到了座椅的异样,段建军解释说,这是主驾的4D座椅按摩正在工作,“坐进这辆车,你一定会感受到两个字,真香。”

无框车门的手势控制,也是EQS的亮点之一。段建军介绍,如果乘客上车之后,对车门做一个挥手的动作,车门会自动关上。如果主驾踩住刹车,车门同样会自动关上。段建军话音刚落,范鑫踩了一脚刹车,主驾的车门自动关闭。

“坐在EQS的后排和坐在S级的后排,您感受到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范鑫回过头问。

“眼前的屏幕更大了,座椅也很舒服。”段建军看了一下屏幕。在车身尺寸方面,EQS长宽高分别为5216/1926/1512mm,轴距为3210mm。“这尺寸在电动车中是很少见的,也可以赋予乘客更大的腿部空间,我这个身材坐着也很舒服。”段建军说。

临近对话的尾声,范鑫抛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对于奔驰来说,EQS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这是奔驰推出的第一款大型电动车。”段建军回答道。“未来奔驰还将在EVA平台上推出更多的车型,同时,在EQS上使用的一些元素,未来也将会普及到EQ家族的更多车辆中。”

<a href=奔驰(进口) 奔驰S级 2021款 S 400 L 商务型">

回顾2020年,奔驰品牌在全球交付了216万辆新车,其中,插电混动车型及纯电车型占乘用车整体销量7.4%。在国内,奔驰共交付7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1.7%。2021年第一季度,奔驰在中国市场交付222,520辆新车,创造有史以来最佳的一季度销量。而展望未来,奔驰将2021年定义为“EQ之年”。

电动化道路上,百年豪华品牌终于不再缺席。而EQS,就是奔驰给予未来的最好答案。(文/汽车之家 程功;访谈 范鑫)

老板带你看车展 对话<a href=奔驰COO段建军 汽车之家"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89150F5DFCA14D34C9ADED2643C54E18A9A510C_size26_w480_h150.jpe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