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证和行驶证不能同时放车里?

2021年04月22日 15:1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驾驶证,相当于车主开车时的身份证,而行驶证,等于汽车的“身份证”。很多车主为免证件遗失,或者自己“大头虾”忘带,都会把两个证放在车里,交警例行检查时,两本证件缺一不可。

根据《交通安全法》第19条:

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违者将暂扣其机动车,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扣1分。

根据《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17条:

车辆必须经过车辆管理机关检验合格,领取号牌、行驶证,方准行驶。

驾驶员上路行车不带行驶证属于违规行为,无论是没有领取《机动车行驶证》还是忘记随身携带。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说驾驶证和行驶证不能同时放在车里呢?

驾驶证、行驶证的安全隐患

行驶证和驾驶证大致相同,同样拥有主页和副页,主页是车辆颜色、发动机型号等,副页则是车检时间。另外,驾驶证上写着自己名字、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日;行驶证上则是车辆信息、发动机号,一旦被有心人利用,会带来很多麻烦。

各地都曾发生过这样的案例,有那么些偷车贼,他们针对的不是汽车,而是把车玻璃砸开偷窃车内的财物。现在很少有人带大额现金了,所以驾驶证和行驶证就成为不法之徒的目标之一,这些东西看似没有价值,但一旦流入黑市,就可以卖到几百元。

只要看到你的行驶证、驾驶证在车内,这不跟明晃晃看到钱没区别吗,拿走拿走!这时,车主的麻烦就大了。

其一、被交警拦下查车时无法出示证件,你委屈地说丢了也没用,丢了就别上路啊!无法出示驾照虽不算无证驾驶,也要罚款扣分;没有行驶证就是黑户,交警可以依法扣留机动车。不要不相信,已有人因此被扣车。

其二、被套牌。假设你的车牌号是“粤A00001”,有一整套档案资料,做套牌车的人就找一部和你同厂牌型号同颜色的车,也做一副号牌也是“粤A00001”,把原车的的发动机号和大架号码磨去,重新按照你的车档案中的发动机号和大架号做上去,这样就出现了一套档案两部同样的车,然后伪造行驶执照,此为套牌!

对原车主来说,套牌的车由于使用的是你的身份,那些套牌的违法处罚就会全部记在原车主身上,造成经济损失,扣分,无法年审。

其三、机动车行驶证中有很多的记录,可以查到你的住所,或者是你的手机号等,这些私人信息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他们用这些盗用的证件掩盖真实身份,或进行某些不法活动,原车主就很麻烦了。

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应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驾驶证和行驶证丢失该怎么办?

第一时间,马上补办,方式有2种:

1)到车管所补办。如果身在外地,异地补办也是可以的,不需要居住证,也不需要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到车管所填写一份申请表,还有提交证件遗失声明,以及身份证办理即可。正常情况下一日内会核发新证件。

2)网上补办。通过微信搜索“邮证驾驶证补换”小程序(可申请驾驶证遗失补证),网办提交的申请会在提交后3个工作日内受理,如果已通过网上申请,就不要到车管所重复申请了,车管所审批制证后会寄回资料。

第二,申请电子版驾驶证,查车时备用。很多地方现在都可以通过身份证、护照、暂住证等证件查询到驾驶证信息,但并不代表这种方式能在所有地方通用。电子驾照逐渐推行,但也并未达到普及全国的程度,所以在证照丢失时不得不驾驶车辆的话,一定要了解好本地的相关规定。

其他注意事项:

1、办理驾驶证的各种业务都要本人办理,不要委托他人办理;

2、不要随便把证件给别人拍照,自己有需要拍下证件上传办理业务后,也要及时删掉,不要留存在手机里。

小结:

说了这么多,估计还会有人不放在心上,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小编的建议是:驾驶证、行驶证分开带,驾驶证随身带着,因为上面有你的关键信息,有需要开一下别人车时也有证在身。行驶证可以放在车上不显眼的地方。任何牵扯到身份信息的证件都要妥善保管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