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丁晓斌:一年开2000场用户倾听会,解密宏光MINIEV网红的秘密

2021年04月22日 16:10:04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一句相信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从去年造口罩开始,宏光MINIEV、摆摊皮卡、五菱牌螺蛳粉、春晚口罩等一系列出圈营销,让上汽通用五菱获得了品牌和销量的双丰收。4月19日的上海国际车展现场,由四川新闻网、华龙网、东方网、大江网等12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联合举办的《面对面·对话中国车企》访谈栏目,就来到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展台,与上汽通用五菱用户运营总监丁晓斌先生共同探讨了在新的形势当下,特别是面对消费市场由增量转为存量的变化,最会做营销的上汽通用五菱是如何应对的?如何拥抱变化?

上汽通用五菱用户运营总监丁晓斌先生

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汽车媒体联盟走进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汽通用五菱展台

Q1、在今天的上海车展现场,我们看到了有银标和红标的五菱汽车,也有新宝骏的汽车,那么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矩阵是怎样的?

丁晓斌:目前上汽通用五菱主要有五菱宝骏两个品牌,其中五菱又分为红标和银标。红标产品,中国红,服务于国内的用户;银标产品服务于全球的用户,其首款车型五菱凯捷已经于去年在全球上市,目前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同时今天也展示了首款银标SUV——星辰。五菱品牌旗下还有新能源品牌,也就是目前的网红产品宏光MINIEV,在短短的270天内就取得了27万台的销量,连续7个月蝉联了整个国内的新能源的销量冠军。

宝骏品牌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新宝骏,它主要呈现上汽通用五菱在智能互联方面的最新应用技术。比如今天在现场发布与大疆的合作,未来将依托上汽通用五菱强大的制造实力和深厚的用户积淀,并提供技术落地和市场验证,让“人民的智能驾驶”达成“全民可享”。

Q2、本次车展LING Club用户品牌的正式发布,上汽通用五菱开启产品与用户体验全面发力,是基于什么考虑的?

丁晓斌:一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都坚持“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并长期做着精心的准备和耕耘。目前五菱拥有2300万的客户群体,已有1300万注册成为“菱菱邦”APP用户,日均活跃人数达到20万人次。在这两年践行“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品牌理念时,我们深刻感知除了购车和用车的高效便捷服务以外,还涉及车生活、社群以及品牌周边等全新领域。随着汽车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但服务却各不相同。因此,如何让用户因为拥有一辆五菱而自豪呢?

这也就是我们今天发布LING Club用户品牌的初衷,让用户在这个平台实现无边际交流,体验到精致的周边产品,分享自己的改装创意以及共同畅玩小游戏等。真正实现衣食住行的全场景开发,为用户提供美好的体验,比如LING Club就将与万达集团、蚂蚁链、平安、迪士尼以及喜马拉雅等企业实现强强联合,让LING Club不仅链接人与人和人与车,更链接到车与生活。

Q3、其实这两年五菱已经蜕变成为一个网红品牌,那么作为“网红”是怎样跟用户实现交流互动?

丁晓斌:上汽通用五菱每年都会做2000场的用户倾听会,这些用户都是售后部门直接邀约过来,完全倾听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产品的不足,直面和解决问题,践行“为人民而造”的理念。当下营销的沟通方式就是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愉悦和信赖,到目前为止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收获了一大波年轻用户群体,72%的为90后,潮改的也占到了70%且以女性居多。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是因为我们改变传播阵地,选择年轻用户聚集的阵地,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方式产生共鸣。比如跟喜茶、时尚周、迪士尼、山姆等知名品牌的合作,不在局限传统套路,而是用一种创新的方式获取他们的认可和点赞。只要你是精心为用户着想,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方式,谁都可以成为网红。

Q4、上汽通用五菱会一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策略么?

丁晓斌:打法是千变万化的,但是初衷是不变的。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会坚持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用户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不论是宏光MINIEV、还是凯捷、星辰的开发与设计,其初衷就是要解决用户在用车场景方面的痛点,让车带给他们生活上的便捷。

我们的工程师和营销团队在市场调研时发现什么时候需要两座,什么时候需要四座,为什么叫“大四座”,为什么要提供“4+X”,续航为什么只有170km就合适?这些都是根据用户需求而得出的产品,它既展现了上汽通用五菱的整体研发实力,也反应了响应速度,跟得上市场需求。只要解决好了用户痛点,你就会获得用户的信任,这一切都归根结底是“以用户为中心”。

写在最后

270天售出27万台,并且连续7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汽车单车销冠称号,宏光MINIEV创造出了中国车市的多个第一,而这仅仅是上汽通用五菱打造众多神车的一个缩影。从“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到每年开2000场用户倾听会,上汽通用五菱完美践行了“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承诺。用变应变,正如上汽通用五菱用一系列的口罩、螺蛳粉、地摊经济等出圈营销以及跨界合作,牢牢抓住年轻消费群体,并成功将其车型打造成为一代网红产品。而LING Club用户品牌的发布,再次在上汽通用五菱和用户之间搭建起了沟通和互动的桥梁,并为他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形成了与用户之间的完美闭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