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题集中爆发的特斯拉,何去何从?

2021年04月22日 18:00: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火热的市场表现给了特斯拉傲慢的资本?2021上海车展主题“拥抱变化”,或许是特斯拉最应该在中国市场学到的东西。

今年上海车展最重大的新闻事件,莫过于“特斯拉女车主维权”——就在车展刚刚开幕不久的4月19日上午11点20分左右,一位年轻女子爬上了特斯拉展台中停放的Model 3展车顶上,脱下外套露出了一件白色的印花体恤衫,胸前印着红色的特斯拉logo和四个大字“刹车失灵”,并大声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

最终,该车主被工作人员以一种难言友善的方式“请”离了展台,并交由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而在当天下午,特斯拉即发表了态度强硬的声明,声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又将舆论关注推向了新的高度。

且不说当时事故的真相如何,近期,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各种事件频繁发生,或许对特斯拉而言,用户信任这层至关重要的核心价值,正在遭遇空前的危机。

4月17日,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当地时间17日晚22时30分一辆Model S在撞树后起火燃烧,大火经过4个小时的扑救才熄灭,事故造成车内两人死亡。

事后经过调查发现,该车在发生事故时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车内两名男子一人坐在副驾驶另一人坐在后排。两人显然是过于信任特斯拉Autopilot的可靠性。而就在事故发生前的几个小时前埃隆•马斯克才在推特上发文表示:使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发生事故的几率比人工驾驶汽车低10倍,“打脸”般的回应未免来得有些太快。

而类似的事件之前在美国已经发生过多次,比如上个月在美国新泽西州才发生过一起事故:一台Model Y在开启AutoPilot的状态下,系统没有识别到横穿路口的半挂牵引车车箱,导致整个车顶几乎被削掉,车内两人严重受伤。

夜间和白色卡车,这些案例都是特斯拉Autopilot此前用户反馈非常典型的边界场景,而这样的事故案例不断涌现,证明在边界场景下,特斯拉所谓的“自动驾驶”,相比人工操纵的方式,风险隐患依然十分巨大。

另一起发生在国内的事故,同样触目惊心。北京时间4月17日,广州增城区有一台特斯拉Model S在追尾后失控,发生旋转并撞向公路护栏后迅速起火爆燃,事故导致一名男性驾驶员不幸当场死亡。

接下来的4月20日,一辆Model Y在江苏溧阳发生了严重的追尾事故,车头遭遇严重损毁,从路过现场其他车辆的行车记录仪影像看,这辆Model Y亮起了刹车灯,但是未形成有效的制动力,车辆没有明显的减速感,径直撞向前车。

甚至还有网传,平安车险在部分省市拒绝特斯拉车主的投保事件,虽然得以辟谣,但也影射出行业的整体担忧。当然,针对新能源车,保险行业如何精细化、差异化地保障车主的财产权益,确实是亟需讨论的话题。

而最近一系列事件,也引发了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与督促。最终,在舆论的持续发酵下,特斯拉于4月21日深夜发布致歉声明,承诺向维权女车主所在地区的相关部门提供车辆原始数据,我们等待观察是否有召回等进一步行动。

特斯拉作为一个在中国年销量超过13万的汽车品牌,已经形成了数量庞大的用户团体,同时也是电动化转型的代表性企业。每次事故的发生,都会在聚光灯下引起格外的关注。

更重要的是,引发大家不满的不完全是特斯拉被“实锤”存在产品缺陷,而是傲慢且有恃无恐的态度。从普通围观者的愤怒看,这样的态度必然不具备可持续性。

笔者一直坚持,不过度“神化”特斯拉,也不应该非理性地“矮化”电动化转型的趋势。上海车展期间,各大车企加在一块推出的重磅燃油车型已屈指可数,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已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重头戏。智己、极氪、极狐、小鹏、蔚来、比亚迪……各种级别定位的纯电动车可谓百花齐放,产品力都非常出众。这些展台也成为公众日热闹非凡的焦点。

无可否认,这种对电动化转型的接受度,有很大一部分基础是由特斯拉所打下的“江山”。但随着转型和技术知识普及逐步地深入人心,接下来,特斯拉也将会从“领头羊”回归“普通品牌”的定位,其销售的产品,也将回归普通用户眼中汽车商品所应有的属性。包括创始人马斯克人设的价值,在非“极客”性格的普通消费者心目中也会逐步降温。

此时,特斯拉还是要补上传统车企该有的一课,如何打造符合价格预期的产品力,如何在交付时给予用户可靠的产品功能,如何在售后环节提供正常的品质保障,这些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温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