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死磕到底的车主,灾难级公关,谁是特斯拉维权事件幕后黑手?

2021年04月22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特斯拉海南“刹车门”还没过去多久,当时我们还出过一期节目(点击跳转),而这次上海车展的首日,又出现车主车顶维权的超级大新闻……

这次事件的起因?

今年2月,河南安阳张女士的父亲驾驶特斯拉,连续撞上两车,造成张女士父母受伤住院。张女士表示,当时轻踩刹车未明显减速,重踩踏板异常僵硬。

3月,张女士去郑州特斯拉门前,坐在车顶维权。随后双方在市监局调解时,张女士被建议去“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鉴定,张女士则认为这家机构的业务是3C认证,不专业。

特斯拉单方面发布声明:根据事故责任认定书,是超速驾驶;刹车时车辆时速118.5,刹车正常;张女士以封条封车,拒绝任何形式的车辆检测;张女士要求退车及赔偿精神损失费等……

此后,张女士回应,事发时车速实际约为60-70km/h,特斯拉声明一一反驳,她接受合理调解,接受专业的第三方鉴定。张女士要求退车,特斯拉则要求张女士同意保险公司修车,修好后帮张女士卖掉,被拒绝。张女士还曾要求特斯拉提供30分钟的完整数据,特斯拉拒绝提供。

4月,在郑州车展上,张女士请了两位模特,再次公开维权。张女士一度自嘲:“从淑女变成泼妇,真的只需要经历一次维权。”

这次事件的进展?

4月19日中午,上海车展首日,张女士站在特斯拉展台,爬上车顶维权,造成轰动,后被行政拘留5日。

此事一出,一名特斯拉高管称:“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这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此言一出,哗然。

晚些时候,特斯拉官方称,此事主要原因是公司与用户的沟通方式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次要原因则是特斯拉确实无法替客户决定用哪种方式解决问题。同时也强调,“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4月20日早,与张女士同行维权的另一车主,就自己不恰当维权方式道歉,并表示自己的诉求是特斯拉解释车辆问题并提供数据。除此之外还“对刚”特斯拉,表示自己也决不妥协。

4月20日晚,由于受到官媒压力,特斯拉态度大反转,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特斯拉还称,已成立处理小组,尽全力的满足车主诉求。

4月21日,郑州市监局正式责令郑州特斯拉提供数据,晚些时候,特斯拉官方再次发声,愿提供事发前车辆原始数据,承担鉴定产生的全部费用,恳请早日还原真相。

4月22日,特斯拉官方承诺,今晚6点前会提供数据。

为什么狂妄的特斯拉迅速服软?

原因很简单,这次众多超重量级官媒一起点名特斯拉,非常罕见。

新华社:出现这样的事情,到底是车主的不体面,还是车企的不体面呢;

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

“改口”致歉只是第一步,问题还要解决。

中央政法委:责任何在?担当何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市场欢迎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但对所有企业都一视同仁,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尊重消费者权益。

中国消费者协会:企业经营的首要前提是尊重消费者。

普通人维权到底难在哪里?

这个问题太难取证了,因为涉及软件bug,非常难解决。刹车失灵、突然加速……这都是不常见、概率低、难复现问题,没有办法取证。

OTA可以解决,但是工作量太大,需要非常多时间。当年的丰田刹车门事件,由NHTSA牵头,NASA专家与一大批嵌入式软件团队对丰田源代码进行分析验证,为找到可能失效的原因,对源代码检查用了八个月。

特斯拉应该怎么做?

首先我想说,特斯拉决不妥协,是你说了算吗?大企业店大欺客,老爷公关骄纵豪横。再加上一如既往的灾难性公关,这已经不是刹车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好的公关,可以化解于无形,小损失换大损失。最差的公关,就是特斯拉这种,火上浇油,自己挖坑埋自己。既然刹车失灵,那就早点给人换车、退车,顶多损失十几万,现在公司市值损失上千亿。

特斯拉应该怎么做呢?很简单,第一时间配合调查,为车主退车换车,然后宣布全国特斯拉刹车系统免费检测,顺带送车主本人1年100万的意外伤害险。这样一来,人文关怀、重视客户、尊重客户,一方面提升了品牌形象,另外一方面,表现越积极,舆论越认为这是偶然事件,客户越闹不起来,也就越有时间修改bug。

毕竟,危机公关的本质,是尽可能忽略掉事实,放弃理性,去赢的感性上的胜利。老话讲: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特斯拉真的要看看咱们先人的书,别天天读那些英文原著了,没用,你们虽然拿着美国公司的薪水,但是赚的是中国人的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