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品牌战略之年:大浪淘沙,始见奔腾?

2021年04月22日 18:3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汽奔腾也在积极求变,寻找不断向上的品牌突围之路。

4月17日,在上海车展前夕,一汽奔腾围绕15周年的重要规划谋定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其间,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胜利以奔腾品牌15年的发展历程、产品与核心技术的演变,向汽车头条及其他媒体阐述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创新之路;通过对龙腾计划下一汽奔腾的发展布局,表达了自主品牌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布局求变的决心与实力。

奔腾品牌发展历程

自2006年开始,一汽奔腾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共同成长,经历了品牌发展的孵化期、野蛮增长大环境下的成长期,也经历了高质量发展时代下的品牌焕新、产品品质锐化期。

若细看一汽奔腾这15年,可以看到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缩影以及改变。竞争在变,消费者对品牌的期待实际上也在改变,而面对新的变化趋势,一汽奔腾品牌也找到了向上突破的方法论。

自主与合资正面交锋,大浪淘沙始见奔腾

在当下的中国汽车行业,车企一方面面临着消费升级和行业转型的机遇,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上扬、合资品牌下沉也迎来正面交锋,并引发了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等一系列市场竞争问题。

在车展前的媒体沟通会上,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胜利坦言:“如今的汽车市场各有各的艰难,一汽奔腾必须突围求变。”

但艰难不代表没有机会。王胜利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普及中后期,与千人保有量较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明显的差距。这客观印证了中国汽车市场拥有巨大潜力,而明显回暖的自主乘用车市场趋势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发展提供了机会。

中国一汽对机会的捕捉显然更前卫。早在2019年7月,一汽就围绕“十四五”的规划发展进行了布局——一汽奔腾协同一汽解放、一汽红旗开启了龙腾计划,以深化企业的战略布局、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并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在此期间,一汽奔腾也进入了品牌发展的关键时期。去年4月,经过一系列资本“腾挪”,一汽奔腾回归一汽集团怀抱,成为全资子公司。集团接过供应链、生产等业务环节,进一步释放了奔腾的决策效率和灵活性。

今年年初,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一汽集团年会上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多套战略来实现自主板块多品牌的均衡发展,以改变一汽集团自主板块中红旗品牌“一枝独秀”的现象。

“高端有红旗,国民有奔腾”,一汽奔腾的品牌转型方向与定位至此浮出了水面。

主攻8万~18万元市场,一汽奔腾加速向上突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奔腾品牌销量达16641辆,同比增长109%。根据计划,今年将挑战15.6万辆的销售目标,并力争到2025年进入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为了达到“向上”的目标,过去一年,一汽奔腾对自身的发展规划已经进行了深度调整。计划通过调营销、调产品、调人才架构、调库存、调渠道五大举措,进行企业优化,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奔腾在品牌乃至产品矩阵上都要进行重新构建,但业界更关注的问题是,奔腾要如何转型升级以及转变在何处?

“在一汽集团的构建中,红旗的价格底线是15万元,15万元以下的市场都留给了奔腾。”根据王胜利透露的信息,未来奔腾将主攻8万~18万元中高端主流乘用车市场。跟随品牌方向调整,还将形成技术、服务、公益、生态、定制五大品牌矩阵。

产品方面也进行了重新梳理,计划凭借FMA、FME双技术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在奔腾目前的产品矩阵中,包含1款轿车、4款SUV以及2款新能源汽车。

其中基于FMA架构,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于去年11月正式上市,今年3月16日,奔腾再次发布该架构下的第二款车型——T55牛犇版。双车以“新国民属性”为基调,在轿车及SUV领域组建“新国民双子星”,成为了奔腾品牌征战十万级细分市场中的一大杀器。

新车规划方面,在2021年,一汽奔腾计划向国内市场投放共计8款新车型,包括3款全新车型、3款年型车以及2款改款上市车型。可以称得上是奔腾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计划。

在营销调整方面,一汽奔腾开启体验式营销方式,今年的跨界营销包括与《奔跑吧》、新华社以及李宁品牌等进行合作,以及发布《让爱回家》节目、奔腾品牌15周年活动等。

基层人才架构也发生了变化,领导层趋向年轻化。从年龄层面看,包括王胜利在内,一汽奔腾销售团队管理层几乎都为80后。此外,在库存调整和渠道调整方面,一汽奔腾同样进行了创新优化,以稳健的库存指数和合理的渠道建设,形成了车企、经销商、用户三方更加通畅、高效的管理服务链条。

除发布重新梳理后的品牌架构之外,更具体以及长期的规划上奔腾还是做了悬念,表示将在今年5月的长春主场、奔腾的周年发布会给出答案。从品牌意义上,显然也更契合对于一汽奔腾而言特殊的15周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