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吴声处】吴迎秋:新能源汽车是红海还是蓝海?

2021年04月22日 19:0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本周开幕的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上汽集团副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一句话引发了争议。他说,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是个蓝海。对此,一些人表达了不认同,认为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多到看不过来、记不住的程度了。杨晓东的这番话是在回答“上汽为什么在有了‘智己’后还要搞一个R品牌”时说的。

新能源汽车是红海还是蓝海的确是个问题。本届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旗下“智己”和“R”汽车展台都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同时也有人问,“智己”和“R”是什么关系?既生瑜何生亮,上汽的用意又是什么?据了解,“智己”和“R”都将采取独立的公司运营。这样做是否在当前看似已经激烈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分散了自己的资源了呢?一系列的疑问其实都指向一个问题:新能源汽车市场太拥挤了,上汽一口气挤进了两个公司,不可理解。

事实真的如人们疑惑的那样吗 ?这里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新能源汽车与新汽车是两个概念。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一个换了能源动力的汽车;新汽车则是以智能化技术为基本特征的汽车,但大都以新能源动力为主。这也是很多人将两者混淆的原因。杨晓东所说的蓝海指的是智能化汽车领域。从这个定义出发,我们看到,新汽车不仅是新的技术路线,还是新的用户场景,新的营销模式等。不仅有具体的技术参数,还有围绕汽车的用户生态。内涵和外延都在随着技术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发生着变化。我想杨晓东说的蓝海,应该是从这个层面发出的思考。这样的思考下,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个蓝海。

红海与蓝海之争其实是对传统与新汽车认识的一个分水岭。必须看到,当前一拨新汽车热潮,其实是互联网时代下人们对汽车的概念、对汽车消费的认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带来的。汽车不再是四个轮子一个发动机,不再是从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是出行的综合解决方案。尽管人们谈到新能源汽车就会想到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也会想到包括小米、恒大等正纷纷进入其中的后来者,但在回答诸如:质量、服务、营销、规模成本等传统问题,以及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生态等新问题时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和缺憾。这就是后来者的逻辑。为什么像上汽的“智己”和“R”汽车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它肯定看到了这些不足和缺憾后有自己独到的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新汽车绝不是换个能源动力,说一声“你好,XX”那么简单。

红海和蓝海之争的背后还有一个需要再认识的话题。新汽车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它应该具备互联网开放的特征。不要害怕竞争,要鼓励竞争。红海无非就是竞争更激烈些,没什么可怕。本次车展上大家印象很深的一点,汽车行业新面孔越来越多,很多新技术或者说一些核心的新技术就是由这些新面孔带来的。这是开放带来的,同样也是竞争带来的。杨晓东说蓝海,这是上汽的开放思维下看到的“世界”,上汽“智己”和“R”在这个时候进入到“新汽车”阵容中来,一定有它的道理。更何况,上汽也希望在内部形成一种竞争机制来加快推进新汽车事业的发展。杨晓东在说起“红海、蓝海”时也说到了,智己和R只有比翼双飞才能飞得更高更远。他更形象地用“一个巴掌拍不响”来看待两个独立品牌的运营定位。杨晓东同时还是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在这次车展上,R汽车携“智慧新物种”ES33、“全球首款5G智能车”MARVEL R及“续航‘芯’霸王”ER6三款重磅车型参展。更官宣了明星周杰伦作为R品牌挚友,MARVEL R代言人,一时燃爆了展台。看得出来,R汽车欲打造全新独立、有自己特点的品牌形象的想法很明显。去年,上海黄浦江畔出现了“R SPACE”,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算是R品牌比较成功的一次首秀。到本届车展,R汽车已经充满自信地走上了竞争的舞台。

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汽SOA开发者大会上,杨晓东说,过去200多天时间里,R汽车从0到1,构建了以用户为核心的新零售服务体系与线上线下融合的全触点用户运营体系。目前,R汽车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77家体验中心,接入了26万根公共充电桩,有161万活跃粉丝。最新销量统计数据表明,3月份R汽车新车交付量环比增长76%;全球首款5G智能车MARVEL R上市后,订单数据持续攀升。3月份交付量环比劲增298%。

新汽车的诱惑很大,在于它的市场空间和想象力。它完全容得下“智己”和“R”,就看你怎么定义汽车,怎么定位自己。以今天的新汽车基本面看,远没有到谁就能占据头部位置的时候,更何况多一点竞争没什么不好。在我看来,新汽车领域只要还有进入者就是蓝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