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克里离开中国1天后,“中美联合声明”响彻全球,中方亮明立场

2021年04月22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4月22日由美国倡议的“地球日气候峰会”将如期举行,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已经邀请了包括中俄在内的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加。据美联社透露,拜登将在此次峰会上作出承诺,到2030年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减少至少一半。

有评论指出,拜登将提出的减排计划相当于加速了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目标,拜登希望借此让美国重新恢复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导力。

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拜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相对积极,这点从日前的美国总统气候特使访华就不难看出,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两国也有望通过气候合作的窗口实现中美关系破冰。

4月15日至16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抵达上海,中美代表就气候危机所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谈之后,生态环境部也发布了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中美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两国将携手与其他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此外,双方对4月22日/23日的气候峰会均抱以期待,并将采取更多的近期措施,未解决气候危机进一步作出贡献。

气候变化背后的经济学

有关气候变化问题,过去有不少观念认为这只关乎如何减排,却忽略了其对经济的影响。气候变化被诸多大国视为未来重要的议题,意味着气候变化将成为推动经济重组、使经济充满活力、健康与清洁的关键要素。

在具体行动上,中国已经提出2060年碳中和目标,对此国际社会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行动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已经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不仅存在于理论上的高谈阔论,也不仅是发达国家的专利,更不是为了迎合国际舆论才采取的行动,而是为了本国乃至世界带来实在利益的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不仅仅是“减排噱头”,还将推动一场顺应未来趋势的经济转型,创造更有价值的就业机会。在这一问题上,美国的气候变化推动者同样也有深刻认识。

如马里兰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内森·赫尔特曼就表示,气候变化不仅限于减排,还涵盖了广泛的经济增长战略,如拜登政府现如今就在考虑对整体经济的投资,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带来一些就业机会,发展新的技术,以及建设更多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从而为美国社会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管是中美还是全世界,看待气候变化问题时同样应以整体和未来趋势的角度去看待和行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