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在中国实现再次飞跃,现代·起亚决定走好这四步

2021年04月22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要在未来移动出行时代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市场是关键。

文/Hanmeimei

在上海国际车展的带动下,4月的中国车市热闹非凡,国内外汽车巨头和科技巨头们都憋足了劲,要在这个舞台上大显身手一番。

而要论诚意,现代·起亚无疑是众多国际品牌中最拼的,因为它拿出的不仅是几款新车,而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战略。

去年12月的时候,《每日汽车观察》为大家详细解读过现代集团发布的全新2025战略,而这次现代·起亚在上海车展前公布的全新在华发展四大核心战略,则可以看作是2025战略在中国市场的落地之作。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发布中国战略

2002年在中国车市还处在萌芽期,有远见的现代·起亚就做出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定,如今将近20年过去了,现代·起亚经历了中国车市的腾飞与低迷,起起伏伏之间,不变的始终是对中国市场的执着与专注。

如今,在从一家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智能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关键时刻,该如何下好中国市场这盘棋?现代·起亚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本土化再升级

对国际品牌来说,想在非本土市场打开局面,就必须加强所在市场的本土化研发和营销能力,才能让产品和服务更加贴近当地用户的需求,现代·起亚早早就参透了这一道理,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方面一直走在国际品牌前列。

早在2013年,现代·起亚就在烟台建立了研发中心,这也是其最大的一座海外研发中心,多年来为中国用户开发出了许多高品质的产品。如今面对不断涌现的新的技术趋势,现代·起亚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本土化研发的投入力度。

今年3月,现代·起亚宣布在广州建设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这是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专属品牌“HTWO”命名的首座工厂,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

此次,现代·起亚又宣布了下半年将在上海建立先行数字研发中心的消息,这也是现代汽车集团在海外首次设立此类的研究机构。新中心将围绕自动驾驶、互联技术、电动化和共享出行四大最热门的技术方向,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独特需求展开研发工作,未来相关成果也能反哺全球市场。

可以看出,一直以来在本土化研发方面,现代·起亚总是给予中国市场“特殊”的对待,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也让我们看到了现代·起亚在中国事业“再飞跃”目标上的决心与信心。

电动化更全面

现代·起亚其实一直是电动化领域的先行者,早在1991年便推出了第一款纯电动概念车Sonata EV(索纳塔电动车),2010年成功推出了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i10 Electric,开启了电动化发展之路。

如今现代·起亚已经成长为了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2020年现代·起亚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的总销量位列全球第4名,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6.7%。

与其他车企有选择性地发力特定领域不同,现代·起亚的新能源战略布局非常全面。比如欧洲车企中,大众汽车聚焦纯电动,宝马聚焦纯电动和氢燃料;日本车企中,丰田主攻混动和氢燃料,本田聚焦混动技术,而现代·起亚则在混动、插混、纯电和氢燃料领域都有布局。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布局,现代·起亚主要考虑到了新能源技术发展的不同阶段与对应的用户需求的变化。混动和插混更多针对当前市场,能够让用户用最少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享受到更低能耗与更环保的产品体验;从中长期考虑,纯电和氢燃料这两个方向相辅相成,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探,能够带给用户更极致的出行体验。

具体来看,针对纯电车型,现代·起亚去年底推出了专属的E-GMP平台,拥有灵活的可扩展性,诞生于这一平台的车型在结构、电池容量、续航里程和空间表现上都有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能够很好地满足城市间或城际间的中短途出行需求。

据悉,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现代IONIQ(艾尼氪) 5和起亚EV6,将陆续引入中国市场,并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专属纯电动车型。明年开始现代起亚每年都会在中国推出纯电动专用车型。

在快速补能和长距离行驶方面,氢燃料电池车则拥有更大的优势,比如现代推出的全球首款量产专用燃料电池SUV车型NEXO,只需5分钟就能补满氢气,NEDC标准下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无论是行驶里程还是加氢速度都能比肩燃油车;而氢燃料应用于商用车领域则能发挥更大的环保优势。

此外,氢是一种高能量密度的储能介质,所以氢燃料电池也能作为发电装置,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来电解水进行高效的长时间储能,还可以为纯电动汽车提供充电,从而形成真正零碳排放的新能源出行闭环。

到2030年,现代汽车和起亚计划将在华新能源产品矩阵拓展至21款,不仅有插混和纯电车型,还将涵盖混动和氢燃料电池车,为中国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环保移动解决方案,如此全面的新能源产品覆盖面,是其他国际品牌无法比拟的。

氢能化更加深入

与纯电动车不同,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有技术和产品布局的汽车制造商并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同时发力乘用车+商用车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汽车制造商中,我们熟知的就是现代·起亚丰田

在中国,氢能源产业颇受重视,2019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所以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将氢能战略引入中国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丰田很早就进入了中国的氢能市场,不过多年来还是以合作为主,与亿华通、一汽东风、广汽、北汽等企业都建立过合作,但是并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推进,略显保守,至今没有氢能整车项目。虽然2019年底广汽就暗示过要引进丰田燃料电池系统和车型,但是仍未有具体项目落地。

相比之下,现代汽车集团的动作更加迅速,率先将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引入中国,并且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在四川、广东两地签订了氢燃料整车和电池产品线建设项目。今年下半年,现代·起亚还将在中国启动NEXO的商业化试运行,让更多中国用户有机会接触到这一新事物,加速中国氢能市场的培育。

接下来,现代·起亚会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逐步向汽车、发电机、船舶、火车等行业拓展供应氢燃料电池系统,同时积极参与中国氢能技术标准的制定,在助力中国氢能行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与中国企业的共赢。

合资品牌转型升级

现代起亚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韩系车富有设计感、品质可靠的品牌特点也深入人心,如今面对中国市场的转型升级,两大合资品牌也会以全新的面貌应对变化中的中国市场。

2019年,北京现代推出了“HSMART+”技术品牌战略,未来品牌形象也将聚焦智能化和科技化;跟随全球品牌焕新步伐更换了全新logo的东风悦达起亚,将成为引领潮流的移动出行品牌,经销商网络也将进行全面升级。

两个合资品牌除了在品牌定位方面更加清晰化、差异化,在产品层面也会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到2025年,现代·起亚在华销售的燃油车车型数量将从21款优化到14款,数量减少的同时产品力得到升级,并且开拓更多的全新细分市场。

今年下半年,北京现代将推出途胜HEV混动车型,首款MPV车型也将投放市场;东风悦达起亚将推出全新旗舰MPV车型嘉华,2022年还将推出一款全新旗舰SUV车型,此外今后每款新车都会增加HEV混动版本。

概括来看,现代起亚在华合资品牌接下来的品牌和产品策略会更加“有的放矢”,抓重点、创亮点,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好消息,能够享受到更丰富的产品种类和更多元化的选择。

现代·起亚的全新中国战略中可以看出,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变革和中国汽车市场的转型升级之势有着清晰的判断,四个方面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了新能源这根主线,并在多个维度集中发力,同时走出了与其他跨国品牌不同的中国特有路线。

相信凭借全新的中国战略,以及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满满诚意,现代·起亚一定能够在中国市场实现再次飞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