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的中国红利与构成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22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郭岩

● ● ●

这是中国汽车后合资时代最值得纪念的时刻。

4月19日,上海国际车展,奥迪一汽上汽三家合作伙伴携手亮相同一舞台,以4款全球首发的车型配合30款战略级重磅产品的强大阵容为外界带来一场史无前例的视觉盛宴。

这一刻,人们为上汽奥迪量产首款产品规划成功落地祝福;为一汽奥迪投产最顶尖的PPE平台车型祝福;为奥迪品牌在华“黄金十年”新发展即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而兴奋。同时也为奥迪中国过去一年里所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感叹不易。

从去年4月至今,奥迪在中国的布局开始进入加速期。短短一年,奥迪品牌有关中国市场的具体战略与协同措施相继落实,这背后不仅是奥迪在组织机制上对中国市场的重新定位,更离不开奥迪中国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一汽之间所做出的深度交流以及对品牌未来发展的一系列探索。

有人说在汽车存量时代,合资豪华是市场的宠儿,可很难有谁能准确预判,在合资豪华剧烈竞争的今天,谁才能真正成为引领市场的天选之子,毕竟悖论之年,好坏都有,同时并行。当就在奥迪在中国战略与体系开始愈发清晰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相信,一个拥有着绝对优势的豪华品牌可能已经在向我们走来。

安世豪的386天

“经过这么多年的准备,我们这次终于能够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正式介绍第二个合作伙伴。”安世豪的一席话,观众台下的掌声异常热烈,这充满祝福的掌声背后即有送给明天的奥迪,同样也有送给今天的“豪哥”。

因为所有人都清楚,南北奥迪,虽不分南北,但更不容易。

从新合资关系的暂停到启动,奥迪酝酿了长达三年;但从项目重启到正式协同双方,再到新合资架构下的首款产品问世,奥迪却仅仅用了不到一年。但要知道这一切,都是从安世豪回到中国的那一刻才开始计算的。

2020年4月1日,安世豪正式出任奥迪中国总裁,但彼时的舆论并没有意识到他的到来对于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相反人们对于安世豪的期待更多是因为他曾出任过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所以才勉强相信,他的回归也许会让德国总部能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

直到有媒体曝出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暗中重启,人们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安世豪的重回也许有着巨大的历史必然性。但也可想而知,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位无比熟悉中国市场的德国职业经理人究竟面临着些什么。

长春-北京975.5公里;北京-英戈尔施塔特7760公里。这是过去一年里这位新任总裁安世豪无数次往返的工作路线。即便是在疫情的高峰期,他也从未停止过与长春和奥迪总部之间的沟通,因为这中间的“沟通成本”远比外界想象的要复杂。

不同的利益体、不同的出发点、不同的负责对象,让这个看似普遍的合资问题异常棘手。与大多数已经实现“南北分治”的企业不同,当时的奥迪不管是从经销商分布,还是产品布局甚至体制机制,在此之前从没有过双品牌运营的历史。

交流,也就成了过去一年里,安世豪做的最多的一件事。资方代表、地方政府、友商高层、资深媒体、业界专家......这段时间里,安世豪不断做着看似重复的对外沟通,也正是这个看似规定动作的背后让奥迪在中国如今落地的策略逐渐成型。

可能正如美国作家曼迪诺所说“微笑能换取黄金”,实力与自信兼备的安世豪同时也有着非常强大的亲和力,这让他的建议很容易得到中外双方的重视,也让奥迪此后提出的诸多改良政策得以贯穿始终。很多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这样评价他,他自信、乐观的笑容都让人选择愿意相信他和他判断,而他沉稳内敛的性格更帮助了他得到了内部与舆论声音的支持。

因此由他提议的“引入上汽奥迪‘代理制’模式,将为现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带来新的商业机会”成了新合资关系平衡中一个全新的制约标准。可以说,如今双合资时代的确立,即是奥迪在化发展的一个新开局,同样是安世豪在中国工作履历里至关重要的一笔。

大众体系的可借鉴意义”

在面对媒体的采访时,安世豪介绍,自杜思曼上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以来,奥迪就开始重新梳理了在华发展的业务模式。并于2020年4月,首次将奥迪在华业务的汇报对象由过去的财务董事调整为奥迪CEO本人,同时奥迪的业务决策也将与大众汽车集团包括大众品牌层面做出更深度的协商。

这种调整让现阶段奥迪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开始有了明确的参照样本,也让奥迪中国的分工与作用有了更加具体的职能和责任。

“我们的业务决策应该和大众汽车集团包括大众品牌层面进行很好的协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在整个集团层面,有迪斯博士和冯思翰博士的组合,奥迪品牌则有杜斯曼先生和我。这四个人之间保持非常紧密的交流。”安世豪对媒体表示。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奥迪中国的业务模块就已经参考了奥迪德国总部的体系架构。这让奥迪在华业务开始更全面的覆盖所有业务板块。目前,奥迪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研发实力,并成立单独的业务单元来负责奥迪在华的产品战略。

也许有人会疑惑,以“平民化”著称的大众品牌为什么会对以“豪华与科技感”为核心的奥迪品牌在架构体系上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其实从大众集团重新定位中国市场的发展以后,迪斯与冯思翰之间的配合已经让大众品牌在协调资源、树立品牌构建长远发展战略层面起到的极为关键的刺激作用,也正是这种发展节点相比于现阶段的奥迪品牌有了极具参考的价值。

如今的奥迪站在了拥有700万体量的强大用户基础之上,如何继续突破是奥迪乃至大众集团的当务之急。因此想要实现高质量的突破,决定了奥迪势必要摆脱过去在用户心中依靠单一产品或仅依托明星产品为核心的品牌形象。这让奥迪的品牌文化与品牌精神开始成为支撑着奥迪品牌实现全面突破的最关键抓手。

而这些工作刚好是过去两年里,大众在实现在华突破所思考的核心命题。

从最浅显的层面来看,参照大众能够更好的吸取“南北分治”的解决方案与协作经验,让奥迪在华业务的发展更系统、更稳步;如果站在持续发展的立场上,同样是受益于大众体系化的指导,奥迪的品牌精神与文化将有望得到更充分发挥,让奥迪能够在未来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拥有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内核与优势。毕竟“灵魂的比拼”已经成为下一阶段豪华车市场中角逐成败的关键所在。

十年前,当奔驰重新梳理在华业务的优势与特点时,正是品牌文化与精神的加持才让它有了反超宝马的内核和勇气。如今当BBA已经无限焦灼的站在比拼的赛道上时,奥迪同样高效利用了这个最奏效的“武器”。

“谁是奥迪在中国的基本盘”

根据今年第一季度销量业绩显示,一汽-大众奥迪累计交付新车20.7万辆,成功突破单季销量20万的大关,同比增长达83.3%。其中,国产车累计交付18.5万辆,同比增长69.21%;进口车累计交付22,000辆,增长513.2%。

强势增长的数据背后不难发现,得益于一汽奥迪的存在,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基本盘才能被牢牢锁住。在此基础上,未来不论是一汽奥迪能继续开启增量时代,还是上汽奥迪开局即高质发力,外界都可以对奥迪品牌彻底实现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这个目标,有了更多可想象的空间。

至于如何才能让这个基盘更稳固,奥迪与合作伙伴有着共同而明确的目标,那就是“为用户提供更加优秀的产品与服务”。

与绝大多数”南北分治”的合资品牌所处情况不同,作为奥迪品牌在中国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一汽奥迪的经销商网络在过去十几年中承担着奥迪在华所有车型的售后服务工作。这决定了现阶段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汽奥迪都是奥迪品牌实现升级与冲高的重要基础。

因此本次车展上,奥迪带来了首款基于PPE平台打造的奥迪A6 e-tron概念车,并将其视作奥迪品牌电动化布局的战略级产品。伴随新产品的加入将配合奥迪e-tron与奥迪e-tron Sportback,形成强有力的产品竞争新格局,快速推进一汽奥迪的电动化转型。

依托奥迪4大电动车平台(MLB evo 纵置模块化电动车型平台、MEB入门级电动车型平台、PPE 高端电动车型平台、J1 高性能电动车平台),一汽奥迪将实现从A到D级的全序列电动车产品布局,以加速产品矩阵的电动化,全面满足用户对“电动豪华”亦或是“豪华电动”的全部需求。

为了能配合产品制造连锁反应,一汽奥迪还推出了面向未来新能源销售的“五新”营销体系,并在2021年底前完成共233个新能源专属展区的建设;借助EP等数字化工具,实现从预约到交车的全旅程数字化;强化用户权益保障,辅以360°高效便捷的全场景充电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购车顾虑。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表示:“中国一汽作为奥迪在华最重要、最优先的合作伙伴,也将继续与奥迪携手并进,开启面向未来的全新战略合作,共创奥迪黄金十年”。

在“聚势启新”经营战略下,奥迪品牌开始了通过组织架构的变革、产品焕新、重塑品牌以及电动化战略等措施迎接新的增长点。也同样在这一时刻,奥迪在华的续集,洋洋洒洒的开篇了。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