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造“新能源”是循规蹈矩?奔驰EQS给出了不同答案

2021年04月22日 21:59: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同样是新能源车型,你会选择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从市场的产品份额来看,造车新势力绝对是主流,你可以说是先入为主,也可以说是大胆创新,总而言之,“新势力”无论是设计还是体验,都足足给到了消费者不一样的惊喜。

而这份新鲜感,可以说是传统车企的“短板”,因为从产品来看,有点循规蹈矩的意思。对此,我并不否认,而直到本届上海车展,看到奔驰EQS实车时,我改变了想法。

为何说EQS颠覆了我对奔驰的认知?

文章开头,我们提到这样的观点,传统车企造新能源车,有点循规蹈矩?就拿BBA来说,三大豪华品牌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确实有点晚,要知道,像特斯拉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涉足该领域超过10年了,而BBA是这两年才正式相继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型。

比如奔驰,其推出了旗下纯电子品牌——EQ,而目前在售的车型仅有EQC,而EQC给人的感觉是,这是GLC的纯电版本,或者说,这是一款不烧油的GLC,从设计到智能科技,再到纯电续航,EQC只能用保守来形容。对于消费者来说,我既然从传统燃油车“跳到”了新能源车型,为什么就不能来点新花样呢?

别急,在奔驰EQS的身上,我们确实看到了“新花样”。我把它归结为三点,其一是设计,如果说EQC就是纯电版GLC,而EQS顺理成章则是纯电版S级,这么认为可能你就错了。因为EQS从内到外,着实是全新的产品。用奔驰官方的话来说, EQS是梅赛德斯-奔驰全新子品牌梅赛德斯-EQ的首款轿车产品,也是其最新电动平台的首款产品,自然而然,其设计也是全新的。

轿跑+溜背的造型,作为一款大型轿车,EQS的风阻系数仅0.20Cd,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目前全球量产车里,应该没有车型的风阻系数低于0.20。由此可见,EQC在造型和设计上,做了一次大胆突破,什么叫空气动力学,什么叫流线设计,姜还是老的辣。

而内饰方面,是最让人感到意外的地方,EQS配备了一块宽度超过1.4米的超联屏,并采用了OLED技术。客观讲,这种视觉效果,即使是放在造车新势力车型上,也是足够震撼,然而,摆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款纯正奔驰,它彻底摆脱了传统设计,拿出了不一样的一面,这是很具颠覆性的。

除了设计,其二是智能科技配置。说到这块,个人感触比较深的是,传统车企在智能化领域,是落后于造车新势力的,比如车机体验。而EQS除了“炫屏”,还搭载了最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并做了进一步升级,拥有8核CPU、24GB RAM和每秒46.4GB的带宽,硬件方面是跟上了潮流。

此外,EQS还配备了激光雷达、多个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可实现L3级别驾驶辅助功能,这和目前主流的L2级驾驶有着本质区别,由此可见,EQS这次选择了走在前面,而非按部就班。

其三,是新能源车型最硬核的部分,性能和续航。就拿EQC来说,其搭载79.2kWh电池,官方纯电续航仅415km,相比众多造车新势力动辄超500km的续航,实在是太多“平庸”。当然,你可以说保守的背后是基于更多的考虑,但消费者或许不这么看,他们更在意那个数字。

而EQS的出现,彻底告别了保守,其搭载了107.8kWh的“大容量电池”, WLTP工况下,纯电续航达770km,要知道,这可是车长超过5米的大型轿车。

奔驰EQS的出现,能否重新定义新能源标杆?

如果你问10个人,新能源车型的标签是什么?或者说标杆是什么?我想,多数人会想到特斯拉,其造型拉风,加速够快,续航够长,智能科技配置走在前沿。简单说,科技感似乎成为了新能源车型的重要标签。要知道,传统燃油车的标签是性能和豪华,当然,当车辆电动化以后,性能已没有太多意义,而科技感顺理成章替代了豪华感。

那么,是否对于消费者来说,电动车就不能谈豪华?或者说科技感就是电动车豪华的体现?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觉”,或是一种误解。就拿特斯拉来说,很多人把它看作是豪华品牌,而特斯拉真能代表豪华吗?其实豪华的真正定义,不仅仅是用料有多“豪”,更多还在于品牌历史的沉淀,这是快餐文化和经典大作的本质区别。

阿川评车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奔驰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有着“大哥级”的地位,而放眼新能源板块,它变成了后来者。你可以说它姗姗来迟,但并不代表它没有后发制人的底气。在EQS这款车上,我看到了奔驰的底气。论豪华,依然是它的强项,S级拥有的豪华感,EQS也能做到;论智能科技,无论是巨屏还是超快的处理器,只要奔驰愿意做,也都能实现;同时,那种百年品牌沉淀和积累,在EQS上也能感受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或许是奔驰进军新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