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能在10年内完成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吗?

2021年04月23日 10:08: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本次车展,长安关于企业转型释放的信息量巨大。关于如何打造成一家绿色车企、科技车企和聚焦用户服务的车企,长安也提出了详细的规划。字里行间,长安都是以可靠的、理性的、注重实干和创新的形象示人。比起那些漫无边际的、浮夸风式的PPT,长安的计划表单更让人感到舒适。十年规划之余,长安还带来了第二代CS55 PLUS车型。因此,长安展台除了相对遥远的“未来”,还有令人瞩目的“当下”,革新与变化无处不在。】

撰文|赟立、编辑|康乔

近年来,民族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和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已经彻底颠覆了二三十年前民众对于“国产”的认知。

消费者对于“国产”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变,曾经对于“国产”二字,绝大部分人并不感冒。而如今“中国制造”已然成为了“国产”的金字标签。民族自豪感的背后,是中国工业、制造业的强盛,是国产商品的优质和可靠。

国产汽车之所以能够走向兴盛,像长安长城比亚迪等自带红色光环的民族品牌功不可没。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前赴后继和脚踏实地才有希望铸成如此宏伟、庞大的国产汽车阵营。

而如今,全球车企都走到了改朝换代的十字路口,时代环境明确要求“中国制造”要向“中国智造”开启新的征程。像长安这样的国有车企,在面临企业本身的转型需求之际也承担着满足用户需求和环境需求的社会责任。因此,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实际上早已被拉开。从长安新车的内饰设计,到UNI家族的外观设计,长安汽车早已一只脚踏上了转型之路。

接下来,长安还将聚焦“低碳出行”、“新能源”、“智能化”以展开更长远的布局。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前所未有。因此,长安人更乐意将此次的变革称之为“第三次创业。”

低碳出行是全面新能源的前提

长安所谓的第三次创业阶段,给自身的目标定位是“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该定位可以看作是“三步走”十年布局后殊途同归的结果。

虽然将长远的规划浓缩为“三步”,但“新能源”和“智能化”实际上并没有先后之分,自始至终都是齐头并进。反倒是“低碳出行”更应当被理解是企业未来发展的第一步,或者说是目前发展的重点。

刨除各种混合动力技术,“低碳”和“新能源”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有无碳排放”,“低碳”仅仅是过渡,所以目前优先发展低碳产品即是在为后期的“零排放”做准备。

随着国内“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政策在去年被首次提出,中国经济低碳转型的信号也被正式释放。但从具体的时间节点来看,企业仍然有不少的时间和空间去制定减排计划。长安制定的10年期规划满打满算恰好与碳达峰前的“碳增长”周期相吻合,结合目前长安汽车中尚有一大半的燃油车型,所以充分利用政策余地为企业转型“争取”更多的时间不失是个良计。

长安而言,布局新能源的同时,升级现有的明星发动机蓝鲸系列以谋求更低的油耗和排放,使得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内燃机可以在政策框架内极大程度地发挥余热,绝对算是一个稳中求进且收益最大化的举措。

为此,长安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第二代CS55 PLUS。虽然新车为燃油驱动,但得益于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较上代引擎有了8%的净功率提升和4%的油耗降低,车辆在拥有138kW最大功率和300N·m峰值扭矩的同时,也能享有5.9L的百公里油耗。

新品CS55 PLUS的推出,是长安汽车践行低碳出行最有力的举措之一,同时也展现出了长安对旗下内燃机效率的信心和对车辆排放水平的放心。

电动化、智能化共同发力

如今,电动化往往伴随着智能化一同进行,单独押注极易造成发展失衡。

侧重发展智能化应用的结果就是动力结构过于单一,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无非体现在了竞争力、碳排放水平以及双积分政策上。

实际上,新能源业务薄弱在双积分方面的影响尤为深远。在双积分上碰壁的企业不在少数,先前就有过相关的爆料,光2020年,本土就有六大汽车集团的双积分未能达标。而长安也是榜上有名,即便长安在整体零售方面表现抢眼,去年全年售出200.37万台新车,同比涨幅高达14%。

朱华荣直言,“新能源业务占比的低迷,让长安汽车在2020年平均每辆车少赚4000元”。

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失衡最终用单车利润的流失深深地戳中了长安的痛点,头重脚轻的发展模式下,企业更像是半个身子处在了未来,而剩下半边停留在现在。痛定思痛后,长安决定要用资源整合的形式来弥补自身发展的不足。

只有打造出一个更加高端的电气化智能汽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失衡的问题,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

而这一切激发出了一个全新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该平台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合力打造,目前具体的品牌名称尚未公布。但从合作方的纸面实力来看,该品牌可能在整车制造、动力电池技术、智能驾驶、智能生态建设方面都有着不俗的实。无论如何,该品牌都值得被期待。一旦品牌落地,其极有可能成为长安正式冲击新能源市场所祭出的重拳。

另外,基于全新的CHN架构和方舟架构,长安将打造出EPA0、EPA1、EPA2三大平台,并在未来五年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

在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提出要由“提供硬件产品”的传统模式向“提供生态产品+软件产品”的新型模式拓展,以构造“新汽车+新生态”的产业公司。

长安具体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例如长安与华为、腾讯、科大讯飞、中国移动等企业展开合作,推动云计算、大数据、车载微信、5G车联网等产业合作;同时,与一汽东风成立中汽创智T3出行;另外,为了满足未来智能汽车的算力需求,以及确保供应链安全,长安汽车还将携手国际领先合作伙伴,构建新的半导体产业能力。

对外合作上,长安显然打造了一个颇为豪华的产业朋友圈;而在内部组织和人员结构上,长安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和优化。

比如实现欧尚品牌独立经营,成立软件科技公司;组建3000人的软件化、智能化人才团队以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聚集成长高地。

点评

随着产业合作的不断深入,相关资源的广泛整合,长安集百家之长只为实现2030年的宏伟愿景。目前来看,长安汽车在全面转型上的脚步不仅更快,同时也更加轻盈。新四化进程中,长安愈发游刃有余,这都离不开厚实的家底、正确的方向以及合适的伙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