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的e-POWER技术有多牛:不用充电,只需一箱油,能跑2000KM

2021年04月23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真的有电动车,不用充电?”

——“听说只需要加满一箱油,能跑2000KM呢!”

上海车展观众日上,7.2东风日产展台被围堵得水泄不通,不少观众或“慕名”而至,或怀揣“疑问”而来,都冲着展台上的e-POWER技术。

他们一面仔细观察着e-POWER技术展出,一面不由自主地发出了“灵魂拷问”:真有电驱技术能让新车不用充电,只喝油,且“续航”2000KM?

如果说,车展现场观众们都热情来“看热闹”;那么,在车展前夕,一众行业权威专家则聚首于黄浦江畔,率先“探门道”。

在这场名为“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 —— 技术日产 e-POWER 之夜”活动上,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率领一众东风日产中日高管,化身为“讲解员”,向行业人士以及媒体深入浅出地普及这一项全新技术。

当晚的活动上,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发言时不禁感慨道:

e-POWER竟能把电动车与混合动力两种有很大不同的技术,融合到如此好的地步;这样好的技术思路,国内怎么没有人想到,没有人做呢?

可以说,e-POWER技术既让车展观众以及消费者充满好奇、颇为期待,更让汽车业权威专家们点赞感叹。

那么,e-POWER技术究竟有多牛呢?功夫汽车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揭秘。

(1)创造电驱时代全新品类,解决用户“痛点”,更升级“甜点”

如果只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概括e-POWER的技术原理,最好的解析就是:“100%电机全时驱动,100%发动机专供发电。”

其实,技术原理上,日产e-POWER技术是在纯电动“电动机+逆变器+电池”的动力组合之上,增加发电机与汽油发动机。

“e-POWER是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是日产成熟燃油技术和先进电驱技术的创新性融合。”

对此,曾参与e-POWER研发,现任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释疑道:

“‘前所未有’指e-POWER是不用充电的电驱技术,即100%电机驱动;而‘融合动力’则是指油发电,纯电驱,各司其职,融合为一。”

因此,e-POWER正在引领中国动力技术进入“融合动力”时代,开辟了全新的电驱技术新品类。

正所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当我们把e-POWER技术与纯电技术、混动技术、增程技术乃至传统燃油技术相比,这个“融合动力”全新品类实力高低就能一见分晓。

首先,与我们熟知的BEV(纯电池驱动)相比,e-POWER最大的特点是:缩小了电池体积,并引入了一台专供发电的燃油发电机为电池充电。但两者都是100%电机驱动,因此在驾驶体验上无限接近。

由于e-POWER无需插电,因此e-POWER进一步避免了充电时间长、冬季续航缩短、里程焦虑等问题。在不改变我们用车习惯的基础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电驱车型的驾驶魅力。

其次,与现有的HEV(油电混动)相比,e-POWER发动机无需直接驱动车轮,只需让发动机保持在最佳发电效率区间工作,就能最大化地提升燃油经济性。

也正因为燃油机和电机都可以更“专注”地工作,所以e-POWER能够最大化地提高热效率。再加上e-POWER的驱动无需在电机、发动机间切换,所带来的顿挫也会较HEV更小,驾驶体验更舒适。

数据虽然枯燥,但往往最有说服力。

据功夫汽车了解, e-POWER系统能够提供500N·m的峰值扭矩,比同级HEV高15%以上,起步超车更快;1/10000秒的电机响应速度,热效率高达50%。车内噪音比燃油车小6分贝,发动机介入时间比HEV减少50%。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日本搭载相关技术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低至2.67L。

最后,它和增程式技术相似但又迥异,同为发动机不参与驱动车轮,但由于完全不需要充电,又和理想ONE等增程式技术有所不同,兼具节油经济性的同时,更凸显便捷性。

因此,对消费者来说,在e-POWER的赋能下,未来搭载该项技术的车型将能够提供“无限贴近EV的驾驶感受”的“甜点”——不仅加速响应更迅捷,同时也能大幅度降低顿挫感,动力输出更平顺、更舒适,静音效果也更加出色。

另一方面,e-POWER车型无需插电,加油即走。这就免去了消费者寻找充电桩,苦苦等候充电的烦恼,更无需担心电池续航下降、冬季里程大减等“痛点”

更值得期待的是,而此番引入国内的e-POWER技术,将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实现了大幅度升级。系统体积大幅缩小40%,重量减轻33%。同时电机扭矩也增加了10%以上,带来更高效的性能表现。

对于用户最关心的几个指标,我们再回过来看总结一下,那大概就是:在电动化技术最重要的节能环保指标上,e-POWER做到100%电动驱动低排放,其电机+发动机综合热效率高达50%,百公里油耗低至2.67L。

这就意味着,如果一辆搭载e-POWER的新车油箱容积有50L,加满一箱油理论上是可以跑接近2000公里。

也就是说,从广州到武汉来回一趟,在理想状态之下,搭载e-POWER的新车不需要充电,只需要加一次油。

在功夫汽车看来,e-POWER不仅融合日产两大“神车”——GTR、LEAF研发团队的成熟经验,还融合了HEV、BEV的绝大多数优势,避开它们各自身上的许多“短板”,可谓“处处是长板”。

对此,东风日产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简明扼要地总结道:e-POWER就是一项有用、实用、接地气的节能环保新技术。

无疑,这种对动力技术的创新融合,也将在中国市场开启独创全新技术品类——“融合动力”时代。

(2)“技术日产”新利刃,汽车业“碳中和”务实路径

事实上,e-POWER虽然在中国是一种全新的融合动力技术,但已然在日本市场得到了充分验证。

2016年首次搭载 e-POWER的NOTE车型在日本上市,上市后销量节节攀升,2017、2018、2019连续3年夺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

对于这一技术,权威专家们更是在活动现场予以高度认可。

其中,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的评价,最具有代表性。

这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权威大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e-POWER技术化繁为简,发动机不再像传统车那样为了应对各种复杂工况做很多研发,增加不少零部件,而是大大减少零部件,降低生产成本;而对于消费者来说,e-POWER又有电动车的驾驶感受和乐趣。

为此,他点赞道:日产竟然能把电动车与混合动力汽车两种有很大不同的技术,融合到如此好的地步。

最后他以一种反问的口吻感慨道:这样好的技术思路,国内怎么没有人想到,没有人做呢?

同济大学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代用燃料汽车分会副主任委员吴志军也指出,e-POWER创造了与当下电驱路线完全不同的技术理念,为消费者提供了高效、省心的全新电驱出行体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实现“两碳”目标的过程中,汽车业的电驱化转型,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在活动现场,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向功夫汽车算了这样一笔账:

“目前EV车型平均电耗约为13度电百公里,1度电二氧化碳排放约为1kg。相比之下,1L汽油的二样化碳排放约为2.5kg。按e-POWER 2.7L油耗来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比大部分纯电动车更低。”

因此,崔东树指出, e-POWER将是整个行业电驱化转型非常重要且务实的技术。

当然,我们也需要清醒地意识到,e-POWER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存在一个需要建立认知,逐步达成普及的过程。

放眼时下,e-POWER技术在中国市场恰好踏准了政策的“节点”。

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达到50%。也就是说,未来10-15年,将成为电驱车型爆发的关键周期。

据功夫汽车了解,截至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6款车型上搭载e-POWER技术,普及速度可谓相当惊人。此外,e-POWER也将有望率先搭载在乘用车市场的“销冠”——轩逸身上。这正是东风日产对e-POWER自信的体现。

可以预见的是,“销冠”轩逸也有望和e-POWER一同催生出电力四射的“聚变作用”,引发e-POWER技术的“普及风暴”,驱动激发市场新需求。

而在这个过程中,e-POWER将和Zero Emission纯电技术一同,成为东风日产全面电驱化的“两翼”。

对此,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信心十足地强调:

“e-POWER的到来,势必成为东风日产推进全球碳中和的又一技术利刃,助力东风日产在时代浪潮中领势先行。未来,日产将继续依仗低碳的产品、低碳的技术以及全方位的低碳经营管理,加速实现企业碳中和、0排放的美好目标,开启东风日产伟大航路的新拐点。”

目前,日产汽车也是主流车企中唯一公布了实现“碳中和”路线图的车企,至2050年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同时,日产汽车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实现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的电驱化。东风日产发挥的作用,之于日产全球而言可谓至关重要。

毋庸置疑,e-POWER将成为“技术日产”新利刃,汽车业“碳中和”务实路径。

(3)功夫拍案

今年上海车展的主题是“拥抱变化”。毫无疑问,头部车企都在技术层面掀起了快速迭变的风暴。日产e-POWER正是这股产业风暴的强力推动者。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是一种既能解决“痛点”,又能升华“甜点”的全新动力技术;对于行业而言,这意味着一个全新动力品类的诞生,更是迈向“碳中和”的务实路径;对于企业而言,这是在存量市场竞争当中,以技术创新市场新需求的模式。

世界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曾经讲过:市场优秀的企业满足需求,伟大的企业创造需求。

我们期待e-POWER所引爆的电驱市场新需求,能够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之路行稳致远;中国车市能够涌现更多的“创造需求”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