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在中国的电气化之路为何从e-POWER开始?

2021年04月23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夕,东风日产于4月18日在上海举办“技术日产e-POWER之夜”,以汽车行业全面进入电动化为契机,将日产全新一代动力系统e-POWER引入中国市场。

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基于日产聆风的成熟电驱动技术,动力总成整合了汽油发动机、逆变器、电池及电机。其中汽油发动机仅负责发电,因此发动机可始终保持在最佳工况。与传统的内燃机相比,e-POWER可提供极为出众的燃油经济性与更低的排放。

为了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日产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电驱化,因此在开发电动汽车的同时,日产e-POWER技术的开发也被定位为日产汽车电驱化战略的重要支柱。

到目前为止,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辆在日本销量已超过50万辆,e-POWER技术也获得了日本消费者的广泛接受和认可。

而为了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了解日产e-POWER技术,日产现在正致力于面向全球市场的拓展。

4月19日,在上海车展首日,日产以“汽车电驱化创新”为话题举行了媒体交流会,EV世纪也就e-POWER技术与日产在中国电驱化的战略和日产汽车公司首席动力系统工程师仲田直树(Naoki Nakada)、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动力系统工程总监涩谷彰弘(Akihiro Shibuya)、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总部长福田真人(Makoto Fukuda),以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部长黄凯峰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动力系统工程师仲田直树(左)、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动力系统工程总监涩谷彰弘(右)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总部长福田真人(左),以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部长黄凯峰(右)

Q:为什么说日产e-POWER技术是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

仲田直树:日产e-POWER技术的最大特点是,不同于传统的混合动力技术,它采用100%全电动驱动系统。日产汽车之所以能够实现这项技术原因是,日产汽车在开发日产聆风(LEAF)车型的时候就已经进行电机的开发,所以我们能够有效的控制成本;另外,想要通过这个系统提高燃油效率,发动机的使用方式是关键。特别是在燃油效率良好的情况下,能够产出性价比更好的电能,并使之驱动车辆行驶,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认为日产汽车在这方面的努力比其他公司做得更好。在改善油耗方面我们与行业其他公司体现了不同方向,而我们的做法就是日产e-POWER技术。

黄凯峰:日产e-POWER技术有三个技术特点:

全时电驱:100%大扭矩电机驱动,完全依靠的电池带动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

高效发电:汽油发动机100%都用来给系统供电,输出电能的一部分也可以直接参与电动机的动力输出。

闪充闪放:电能通过发电机传输再到电池再到电动机,整套系统都基于电池的闪充闪放。

Q:日产e-POWER技术与中混和轻混有什么区别?

福田真人:首先,我们为什么要研发日产e-POWER技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之前我们如果要提高汽油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可能会通过挂空挡或换挡来实现,但是发动机的反应会变差,乘坐起来也不会很愉悦。日产汽车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乘坐愉悦的车辆,所以我们的解决方案是:100%电机驱动的汽车,因为电机不需要齿轮和变速箱,所以加减速响应非常平顺,能够实现心情愉悦的驾驶体验。

那么,从哪里给电机提供能量呢?用电池给电机供电的是纯电动车型,日产e-POWER技术是使用汽油发动机发电,驱动电机运转。这样的差异,是日产汽车想做的事情。

日产e-POWER技术具备全时电驱、高效发电、闪充闪放三大技术特点。日产e-POWER技术的设计思路与混动完全不同。在混动车辆中,只有在车辆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燃油的时候会由电机驱动车辆,之后由汽油发动机驱动车辆。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辆由电机驱动,车辆响应顺畅,驾驶感受愉悦,可随心控制车辆。在此基础上,将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与这一技术进行组合,一个油门踏板就能让车加速或减速。踩下油门踏板就能加速,松开踏板能够自动回收能量,同时让车辆减速,是非常方便的操作。原本手动变速器有3个踏板,自动变速器有2个踏板,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虽然保留了刹车踏板,但是用一个就可以控制车辆,我认为这是非常划时代的事情。这一点也与混动的思考方式和为消费者提供的便利性完全不同。

涩谷彰弘:日产e-POWER技术的独特之处在于:一、由电机驱动,驾驶感受非常舒适;二、仅靠油门踏板就能减速,带来全新的愉悦驾驶感受;三、具有很好的静谧性。用于发电的发动机和用于驱动的电机完全分离,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通过发动机进行发电。这是和其他系统的不同之处。在车辆起步阶段,纯电工况运行,由电池供电,发动机不参与工作,可带来强劲加速、平稳、安静的驾驶体验;在需要电能的时刻,比如行驶在高速公路时,就可以用燃油发动机为电池充电。四、由于发动机与驱动系统不直接连接,与电机各司其职,发动机专注发电并始终处于最佳工况,带来极佳的油耗表现。这四点是日产e-POWER技术的特点。

日产e-POWER技术于2016年率先在日本市场推出,并搭载于日本市场销售的日产Note、日产Serena、日产逍客上。截至2021年3月底,在日本市场已有超50万消费者购买了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在中国,我们希望日产e-POWER技术也能够带给中国消费者良好的体验。

Q:日产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哪些与日产e-POWER技术相关的产品和计划?

福田真人:中国消费者即将体验到日产e-POWER技术的优势。根据日产汽车的电驱化战略计划,到2025年,搭载包括EV以及日产e-POWER技术的电驱化车型将有9款依次投入中国市场。

Q:提高电驱化和智能化对推动日产汽车在中长期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日产汽车把日产Ariya带到了中国。根据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能否透露日产Ariya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福田真人:中国的电驱化趋势非常显著。日产汽车也希望通过利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的技术,减少尾气排放,为环境做出贡献,并配合中国政府正在推进新能源发展规划的方向,大力推进这些技术的落地。日产汽车计划到2025年向中国市场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日产Ariya融合了日产汽车强大的SUV基因与十余年纯电动汽车成功经验,是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代表性成果和“日产智行”技术的标志性杰作。并且,也采用了全新的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及全新智能网联技术。

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国土面积也非常广阔,所以我们认为有必要提出几个不同的动力方案。燃油车型、100%全电动驱动的e-POWER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型共同为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而做好准备。

Q:日产e-POWER技术为什么使用大功率电动机?

仲田直树:也许有必要稍微明确一下,目前的增程式混动车型都搭载了用于辅助发电的发动机,这些是小排量的小型发动机。日产e-POWER技术的发动机专用发电,在输出全部功率的时候,由电池和发动机共同输出最大功率。因此为适配车辆,对发动机的排气量和电池的输出功率进行了设计。因此,该系统配备了与这辆车相匹配的发动机和电池。

涩谷彰弘:例如,一类是燃油汽车上使用的输出功率为2.0L或2.5L的汽油发动机,另一类是如增程式车型上使用的小型发动机,我们的目标是介于中间。因此,发动机之间的体积进行对比,与传统的内燃机相比,日产e-POWER技术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发电效率更高。或者,以中国的市场来说,针对消费者对于空间的要求,缩小发动机体积更具优势。另一方面,电池+发动机的组合在发电时能产生整体最大的功率。日产e-POWER技术具有这两大优点。

Q:日产汽车2021年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和智能互联计划是什么?

福田真人:日产e-POWER技术将计划搭载在日产轩逸上,在今年下半年和大家见面。

关于2021年的计划,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全新一代奇骏将搭载增强版ProPILOT 超智驾。日产e-POWER技术和全新的日产ProPILOT 超智驾技术将在电驱化和智能化方面,搭载在更多的新产品上。刚刚我们已经介绍过日产e-POWER技术的相关信息,全新一代奇骏上搭载的ProPILOT 超智驾是原有产品的进化版本。比如说在高速公路中驾驶时,如果旁边有大卡车经过,从它旁边经过时会感到有些不安。因此,在ProPILOT超智驾运行时,它可以在车道中线稍微偏离卡车的位置行驶,超过卡车后再回到车道中央行驶。全新ProPILOT超智驾中加入了这样的给驾驶员带来安心感的新元素。从全新一代奇骏开始,日产汽车将逐渐扩大搭载这项技术的车型范围。

Q:e-POWER电机的功率是多少?目前在海外市场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累计销量有多少?市场反馈如何?

仲田直树:在日本发售的日产Note上搭载e-POWER的电机功率是60kw,再加上电池的能量,日产Note上搭载的电机输出功率在80kw。

福田真人:我也补充一下,即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日产轩逸搭载的日产e-POWER技术,输出功率还在开发中,现在还很难提供具体的信息,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向大家披露。就像仲田先生说的,日本在售的全新日产Note车型,搭载了第二代日产e-POWER技术,电机功率如刚才仲田先生所介绍的。

涩谷彰弘: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汽车销量在日本销量达到50万台,其他地区还没有正式地进行销售,虽然也在一部分的东南亚地区销售,但日产e-POWER技术目前主要还是在日本推广。从今天开始,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日产e-POWER技术也将正式导入,将优先并配备在定位家庭用车的车型上面。这一切计划将从中国开始。继中国之后,还将在欧洲和其他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不仅根据不同市场车型匹配不同功率技术,产品线也会扩大。

Q:在中国,日产e-POWER技术无法享受政策优惠,日产汽车如何看待?

福田真人:日产e-POWER技术在中国不属于新能源汽车范围内。但它采用100%全电动驱动系统,具有高效的燃油效率,可以高效发电。基于这一点,如果中国政府能够给予一些补贴政策的话,对日产汽车来说会是一个好消息。除中央政府的政策之外,中国各个地方政府也有不同的政策,如车牌限制等。如果地方政府能了解到日产e-POWER技术的优势,也对e-POWER提供优惠政策的话,对于我们来说将会有大有帮助。我们也正在与各地方政府推进这一事项。

Q:日产e-POWER技术并没有外插电,也无法享受政策补贴。丰田本田已经都增加了插混车型,日产汽车会不会考虑迎合中国政策,推出相应的插混产品?

福田真人: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依次导入EV等电驱化车型汽车。面向2025年,包括今天展出的日产Ariya在内,将导入多款电驱化车型。

关于日产e-POWER技术会不会采用充电方式,现在还没有相关的计划。为了最大程度让消费者感受到日产e-POWER技术的优势,就必须让车辆更方便、更简单,触达更多的消费者。当然,政策也很重要,虽然是否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也非常重要,但我们的最重要的目标是让中国的消费者使用上更方便,更容易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