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摩卡“无人驾驶挑战”首秀,众目睽睽下挑战老司机?

2021年04月23日 11:4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自进入到2021年,汽车的电气化和智能化已然成为了行业大趋势。在此次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上海车展上,全国乃至全球各大汽车品牌在这一趋势下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盛况。 4月21日,全球首款被称为“智能汽车人”的WEY摩卡现身上海街头,开启了“摩力降临 开箱摩卡”无人驾驶挑战的首战活动。这次活动颠覆了以往传统的试驾活动形式,通过车主日常在不同场景下可能会遇到的驾驶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决操作,深入直观地展示了品牌独有的“咖啡智驾”系统,展现了实用性和观赏性为一身的智能黑科技的独特魅力。

通过既有问题展现“极智”魅力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让车主最头疼的出行问题便是停车难。不仅停车位难找,即使找到了,想要在前后左右都有车的停车位顺利泊车连老司机都会觉得有些为难,新手司机更是多数会直接放弃。这个场景很像驾考科目二中的侧方位停车,但是空间要更为局促。针对这一极限场景,主办方在摩卡无人驾驶挑战的活动现场模拟了一个被前后两辆汽车夹在中间的车位,作为“极智侧位”挑战项目。

工作人员将WEY摩卡开至车位旁边,待车辆检测到侧方的车位后,按照系统提示操作完毕,便可放开手脚。WEY摩卡配备了融合泊车技术,基于全景环视影像和防撞雷达,智能检测到周边障碍物、车位线等信息,并计算出最佳的停车位置,同时自动控制车辆完成转向、换挡、制动等一系列泊车时的操作动作。经过几次如老司机般的前后腾挪,车辆精准地停到了车位上,随即车机对驾驶员进行了提示,并自动挂入了驻车挡。

第二个场景可能在我们日常的驾驶过程中遇到的次数没有侧方停车那么多,但却是一个很多老司机见了都会心里发怵的项目,这便是“狭路挑战”。也许有些车主朋友还没有遇到过,在陌生的地方开车一时不察便容易钻进死胡同,但狭窄曲折的道路无法掉头,只能原路倒出来。但与之类似的场景是,在拥挤的小区路边挤满了车,只留下刚好过一辆车的位置,当遇到对面来车时,势必有一方需要倒车让行,在宽敞的地方会车。

这样的驾驶难度不仅在于倒车时视野上的大量缺失,更需要在避障和转弯时适应由“前轮转向”变为“后轮转向”的驾驶习惯和技巧,这远远不是以一个新手司机的经验能够完成的。在活动场地中,现场以锥筒和轮胎摆出了一条曲折的窄路,工作人员将车从起点开到了窄路的尽头,之后的操作在WEY摩卡“智能驾驶技术”的加持下就变得十分简单。工作人员只需在中控屏上点击“循迹倒车”,在系统的指示下挂入倒挡、松开刹车、双手离开方向盘,车辆会根据自动记录的最近至多50m的行车轨迹原路返回,到达预期位置后只需轻点刹车即可完成整个倒车操作。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在车辆探测到行进轨迹中出现人或障碍物时,也会自动刹停确保安全。

第三个项目被称之为“倒车强迫症”。是在更为苛刻的条件下,让WEY摩卡进行自动倒车入库,在无法一把倒入的情况下,车辆会自动在D挡与R挡之间自动切换,通过不断地腾挪最终实现安全停车入位。在这样的停车场景下,用户还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手机端APP和车机,在车外遥控控制车辆的行进,让WEY摩卡瞬间变身大号“遥控车”。更有在车外隔空徒手控车的手势召唤功能,方便狭窄空间的上下车,乐趣十足。

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搭配48V轻混动力,体验更丝滑

除了场地无人驾驶挑战之外,本次“摩力降临 开箱摩卡”的全国无人驾驶挑战活动,还安排了城市深度试驾挑战。笔者同其他体验者一起,驾驶着WEY摩卡,在涵盖立交桥、高速和城市道路的路段,体验了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AR-HUD和WEY摩卡全系搭载的全新2.0T+9DCT+48V的轻混动力系统,感受WEY摩卡更“懂你”的智能驾驶科技和畅快动力。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咖啡智驾”在智能汽车领域并不是一个华而不实的噱头,而是基于用户实际用车场景出发,将车主在用车过程中大概率会碰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智能汽车的概念并不是汽车能做到什么,而是汽车能够契合驾驶者的需求做到什么,脱离了使用者真实需求和实际应用场景的智能充其量只能算是“多功能”。摩卡作为WEY品牌旗下咖啡系列的第一台量产车型,践行了“智能汽车”的真正含义,为将来搭载“咖啡智驾”的更多系列车型奠定不错的基础。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Hoadster)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