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卖手机我觉得我挺在行的,卖车您看我行吗?

2021年04月23日 12:17: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现如今,似乎不造车的企业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五百强,前有互联网圈的小鹏李想,后有地产界的恒大宝能,就连做家电和手机的创维小米也不甘落后。

所以,在手机界具备绝对话语权的华为也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入场。

但可能是前有“不造车”的承诺,华为的这次主动出击多少有点“避轻就重”的意思。

手机业务遇冷,那就抄底汽车行业

在4月18日上海车展正式开幕之前,华为发布的五大新品还集中在零部件及解决方案范畴内,与之前“帮助车企造好车”的Slogan相契合。但在20日,卖车就成为华为丢下的一颗重磅炸弹。

似乎从此开始,整车领域就成为华为势在必得的下一个业务增长点。

在被问及为何要卖车时,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坦言手机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利润下滑严重,卖车成为解决当下困局为数不多的有效手段。

同时借助遍布全国5000家体验店,相比于造车新势力甚至是传统汽车品牌,都有先天性的巨大优势。

生产集成不是重点,关键技术才是核心

那么“避轻就重”又从何而来呢?

不管是首台进入华为旗舰店的赛力斯SF5也好,北汽的极狐ARCFOX也罢,这些产品都搭载了或是华为驱动解决方案或是智能解决方案,同时这些车企又能提供华为不曾涉及过的传统汽车技术支撑。

这种相辅相成的合作比单独关门造车效率要高得多。

其次,重资产已经是汽车行业深刻的烙印,初入该领域的华为“合理”地挑选了技术开发和销售这两个切入点。

既重磅又不需要太多硬件成本的投入,相对传统的集成和生产交给合作伙伴,避重就轻由此而来。

有的时候,软实力一样可以成为让对手重视的关键。

华为,这次又动了谁的奶酪?

华为动某些企业的奶酪已经屡见不鲜。

而在本次上海车展之后,展示强大智能辅助驾驶能力的华为显然会引起特斯拉的关注,同时智能算法供应商百度也会提升其危机感,毕竟软件,都是这两家企业引以为傲的优势所在。

另外考虑到华为在芯片设计方面的经验积累,Mobileye和NVIDIA这两家远在大洋彼岸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或许也要开始正视这个来自东方的对手。

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超越。

不过,华为的叫板也并非底气十足,率先入场的百度已经累积了10亿公里的训练,Mobileye的产品配套也已经遍布全球。

想要完成弯道超车,绝非通过几场吸引热度的发布会就能解决,这点想必华为自己也非常清楚。

其实,本次上海车展“拥抱变化”的主体非常贴切,从华为涉足造车以及卖车就能看出市场的改变之大。虽说个别厂商的“粉墨登场”整个新能源市场稍显杂乱,PPT造车也让不少消费者为之反感,但有所改变,再到有所改进是汽车发展的必然历程。也正是如此,未来的汽车产品的设计、功能才更值得期待,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