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邵宾:电动化只是宝马的一个小目标

2021年04月23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对宝马而言,电动化只是一个小目标。我们的思考是,当科技链接万物,人与车、人与环境该如何共处?未来的豪华出行体验应该是什么样子?”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时同时表示:电动化、智能化是汽车行业的两大驱动力,每个品牌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这场变革,而宝马有自己的方式。

iX不看现在看未来

邵宾直截了当地说出了电动化时代宝马的解决方案:上海车展首发的BMW iX是一款把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科技、设计、绿色可持续发展完美融合的未来豪华座驾。

iX采用inside-out 由内而外的先锋理念,首先思考的不是外观,而是车内空间。从现代建筑与家居设计中汲取灵感,并创新的使用了游戏引擎技术,这可以在VR中尽可能真实地去感受用户在不同场景中的体验。

宝马要将iX的座舱打造成车轮上的“现代豪华会客厅”。这需要极致简约的现代设计,舒适温暖的豪华氛围,呼之即来的智能科技。为了实现这些设计目标,宝马开创性地引入Shy Tech 隐形科技这一前沿理念:让科技化繁为简、隐而不现。

做到简约而不简单并不难,真正的挑战在于在简约上做出真正的豪华感。简约不是做减法,而是做乘法。正如包豪斯精神的—— “少就是多”。这是现代感最强、最简约的宝马内饰设计。为了让驾驶员拥有完美的视觉体验,iX采用了充满未来感的全数字式,一体化的屏幕组合。

iX还是一款用极致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的车型。进入 iX,不会闻到一般新车都有的味道。所有的真皮都采用橄榄树叶的提取物进行鞣制,触感更加细腻,同时也没有化学物质的挥发。地毯和地垫都采用了海洋回收的渔网为原材料。iX对安全和驾驶体验的追求同样极致,比如:车身采用了大量的碳纤维材质,让车身更坚固、重量更轻,驾驶更敏捷。

宝马不看速度看口碑

在新能源“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当下,宝马不看一时得失的发展速度,消费者的口碑才是宝马最看重的。在邵宾看来,口碑是营销的本质。

汽车产品复杂性注定了消费者的反馈需要中长期积累。最终,消费者会告诉你谁是更值得信任的,更有竞争力的,哪个品牌真正将科技应用到客户体验中去。

科技时代,每个品牌各有特点,是一个综合平衡。一款汽车跑得飞快,加速做到极致,其他方面可能有所妥协。技术方面,特别是电池技术,可能没有本质区别,但取舍不同。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车企,宝马更看重消费者信任的口碑。客户可能不了解应用的技术,但感受到这款车是最好开的、最安全的,这是根本。

宝马始终看重的是中长期的客户利益。比如续航焦虑,宝马调教iX3的时候,显示的就是实际续航。汽车行业最大的营销卖点就是口碑,也是营销里最有影响力的要素。对优秀企业来讲,一定要长远地看口碑,维护品牌,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负责任、有担当。

可持续发展不看短期看远期

宝马作为一个百年豪华品牌,在环保、可持续方面持续投入。引导消费是宝马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衡量企业的竞争力之一,就是要了解并解决消费者最关心的基本问题,比如在L5来之前,即智能驾驶实现之前车还是要自己开或者司机开,要从驾驶者角度关注研发。宝马做事情不看短期,看重长期。

邵宾对现在流行的车机大屏有看法,大屏有一定好处,尺寸大,辨识度、清晰度、使用便利性一定会提升。但是如果超大,要考虑安全问题。考虑方向盘是否会挡住安全有关的数据。创新宝马 iX之所以设计成几何多边形(运动)方向盘,就是要确保无论哪个角度,不管怎么调整方向盘,不管身高如何,都能看到所有信息。

邵宾对现在造车新势力有善意提醒,还是要符合行业规律的慢慢发展。不管做什么企业,都要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国内有些优秀新势力,投资人真正在钻研打磨产品,现在可能不完美,但这种精神会影响整个公司文化,会提升竞争力,最终会非常出色。

宝马纯电既看价格也谋品牌

邵宾说,在电动化产品方面,豪华品牌面临着既要看价格也要谋品牌的挑战,也是宝马的成长性所在。

在电动车领域,对豪华品牌来说有两个层面的挑战。第一个是如何建立品牌优势,第二个问题是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很高。豪华品牌会面临先入为主的挑战,一些造车新势力确实占据了先机。第二个问题是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高,前段时间宝马 iX3调整价格后,销量就有了提升,有相当的市场效果。

直面挑战的邵宾表示,汽车建立品牌优势和产品本身有直接的关系,汽车品牌受产品因素的影响巨大。宝马是豪华品牌里电动车领域发力最早的,市场商业环境很讲究时机。能够考虑好发力的时机,并分得相应的市场“蛋糕”份额,那么就有很好的商业可持续性,时机很重要。

当前,随着众厂商对于电动领域投入的增加,从时间节点上市场对电动车的接受度已经非常高,只要能够推出有竞争力的新品,很快就能建立起品牌优势。比如BMW iX3,价格因素是一方面,但营销也是一个因素,消费者需要时间来了解你的产品,要建立起品牌优势和产品口碑,因此适宜的定位和营销策略也非常重要。

邵宾认为,市场的蛋糕足够大,客户需求也非常多样化,只要有自己的特点,有真正的实力。汽车是长期事业,开发周期最快也需要几年时间,不能把那些测试环节都当成游戏,时间要花在里面。需要市场的测试、检验,这是一辈子的事业。

宝马和新势力同台竞技,有品牌积累,设计、研发、科技以及互联,都是和最先进的科技公司合作,引领变革,服务客户。因而对包括创新BMW iX在内的宝马电动化产品充满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