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支“红粉笔”,公益链接我和你

2021年04月23日 13:1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我国乡村,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用信仰点亮知识之光,滋润乡村教育的沃土。他们平凡而伟大,通过一支粉笔、两袖清风,在三尺讲坛,四季耕耘。阿里掌门人马云愿意为他们代言,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把对他们的赞美写进小说,没错,他们就是乡村教师,一群用粉笔建设中国乡村的奉献者。

即使有他们的默默奉献,当前乡村教育仍旧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地域差异、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依旧存在。特别是在一些中西部贫困地区,很多乡村教师年龄整体偏大,素质参差不齐,音乐、美术、体育等素质课程的任课老师尤其匮乏,一人身兼多职的现象更是家常便饭。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出路在教育上,要让每个乡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离不开一批高水平的乡村教师。

为改善这一情况,许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企业心怀桑梓,情系教育,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上汽通用雪佛兰品牌就是其中之一。4月2日,上汽通用汽车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该项目是基于“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升级打造的公益平台,聚焦基层教师队伍建设,旨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扶持和鼓励长期扎根乡村,从事一线乡村儿童教育的“未来造梦师”,以此放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该计划同步设立“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基金”,用以激励和表彰乡村教师,并借助可循环式增长的基金运营机制,为该项目运营提供资金保障。从多个维度持续助力乡村教育健康发展。

绵延15年的爱心接力

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是由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联合《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组织都市白领赴乡村小学进行短期义务支教,帮助改善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状况,推动乡村素质教育的发展。2005年1月,雪佛兰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次年4月,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公益项目正式启动。2021年,是这个项目的第十五年。项目启动以来,北起漠河,南至乐东,西到夏乡,东临日照,最高抵达过海拔400米以上的西藏羌纳乡,组织超过1200名志愿者,走过29个省市的129所学校,为39000多名乡村儿童带去素质教育课程,雪佛兰·红粉笔足迹遍布中国。创立于2006年的红粉笔新浪博客,直到现在仍在更新支教日记,截至目前数量已达654篇,阅读量241万次。2018年9月21日“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正式获选“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推荐案例,影响力非同小可。

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最初的目的很简单,通过组织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白领人士到乡村进行短期义务支教,帮助并改善欠发达地区人文、健康素质状态,推动当地素质教育的开展,从而促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也为都市年轻白领搭建简单、快乐的公益平台,用力所能及的付出帮助乡村孩子的同时,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和独特的心灵成长旅程。看似“简单”的支教活动,因一批批志愿者的加入而不同。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职业各不相同,为了一个平凡却伟大的目的聚集起来。这其中也不乏家喻户晓的明星志愿者,包括2006年云南站志愿者著名演员王学兵、2007年青海站志愿者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和奥运会体操高低杠金牌得主马燕红,2013年云南站志愿者CBA明星球员马布里、福建站志愿者世界小姐冠军于文霞,2014年吉林站志愿者前NBA、CBA球员王治郅,2015年湖南站志愿者前国家足球队队长范志毅,2017年陕西富平站影视明星耿乐,2018年河北定州站“国足福星”于大宝,2019年湖北黄石站青年演员李彦漫等...除明星志愿者之外,上汽员工和雪佛兰经销商同样积极参与支教活动,截至目前,总计有超过200家经销商参与红粉笔的支教站活动,协调、落实活动车辆、物资运送等资源。此外有近100名公司员工以志愿者的身份,把自己的眼界和学识分享给了乡村的孩子和老师们。

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给自己起了一个亲切的昵称——“粉笔头”,寓意是黑板上书写孩子的人生,把粉笔都磨成粉笔头。而一次次支教活动,的确切实改变了许多乡村儿童的人生轨迹。2007年5月,志愿者们发现了小李志,一名患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10岁儿童,对其展开了长达四年的募捐和救治,2011年李志基本痊愈,一家人的生活也重回正轨。2008年“512”地震后,雪佛兰·红粉笔以“陪伴,让微笑绽放”为主题,在灾区进行了一系列支教活动,帮助2304名灾区学生重拾信心。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雪佛兰·红粉笔邀请10名乡村小学生到上海亲身感受世博魅力,体验未来的精彩与美好。2015年,首座校园球场落成,前曼联球星德怀特·约克来做陪练的“粉笔头”,让孩子们感受运动的魅力...“粉笔头”不仅传授知识,还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未来。

“红粉笔”的全面升级

在15年的历程中,雪佛兰逐渐发现,振兴乡村教育,仅凭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是不够的,于是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自2016年7月起,雪佛兰·红粉笔每年在暑期从已支教过的所有乡村小学中选拔30位优秀教师,到上海进行系统性的短期培训。希望通过多样化的组合方式,将知识更高效地传递给更多的乡村孩子们,鼓励他们对未来怀揣梦想与希望,截止2020年,雪佛兰·红粉笔教师培训项目连续举办了五届,共有超过百位乡村教师顺利结业。这些有益的尝试为“红粉笔”的全面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指出:高质量成为教育工作主要目标要求和衡量标准,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因此,强化乡村基层教育的师资力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当前教育的重点。扶贫先扶智,要满足高质量教育的新需求,就必须着力解决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的突出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应运而生。

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有着细致的规划,第一步是创建“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基金”:前期采用非公募形式,通过可循环式增长的基金运营机制,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提供长期资金援助,促进乡村教育健康发展。2021年全年,“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将会打造一个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整合教育系统及一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邀请一线教学专家、专业教学机构的优秀教师共同打造一系列高质量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开展一场线下乡村教师培训交流活动,邀请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赴上海参加为期一周的暑期培训营,由国内一线教育专家、专业教学机构优秀教师与之进行面对面授课并答疑解惑;举办1次“10大最美乡村造梦师”评选活动,对入选的乡村教师进行表彰奖励;传播“10大最美乡村造梦师”的感人故事,让红粉笔成为雪佛兰品牌的文化使者,赢得社会广泛关注,传递“用你的眼界,改变他们的视界“的公益理念。

此次“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的主题是“爱15发光”,完美诠释15周年全新升级主题的同时,也是“爱让我发光”的谐音。正是一份份热爱,让290万乡村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结语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关注。2006年至今,雪佛兰始终是教育公平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每一次小小的努力,也许就像掠过湖面的微风,掀起一丝小小的波纹,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乡村教育的现状。不过正如雪佛兰在2006年说的那样:对于公益,最大的创新其实就是坚持,试问国内有几家企业能在一个公益项目上坚持15年。

15年的坚守,换来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支教日记,“粉笔头”们的一次次成长,还有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15年不止步,15年再发光,“雪佛兰∙红粉笔计划”充分彰显了品牌积极承揽企业社会责任,坚持人、车、社会和谐发展,为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而不懈努力的决心!期待下一个15年,“雪佛兰∙红粉笔计划”能够继续为乡村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