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吹不黑,百度VS华为,谁的自动驾驶技术更强?

2021年04月23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近日,华为在汽车领域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

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到“华为自动驾驶在国内属于第几梯队”时,苏箐回答“绝对是第一”。对此,百度迅速回应:光吹牛的后来都凉了。

其实,第一和第一梯队还是有区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目前没有真正的标准来评判究竟谁是第一。至于这两家谁更厉害,现在还不好说。但从双方的刀光剑影之中,还是能感受到紧张的气氛。莫非,智能汽车的“内卷”元年,莫非始于2021?

相比于华为,百度确实很早就进入了自动驾驶领域,投入很大。

百度Apollo深耕自动驾驶多年,做过激光雷达,也降维做过纯视觉,地图也是高精地图。从入局时间和“自动驾驶”的相关专利来看,华为确实比百度强一些。

这或许是百度回应华为“绝对第一”时能够如此自信的原因之一。依我之见,百度只不过先走了一步,好戏还在后头。

一直以来,百度其实有三大缺点,一是想赚快钱,特别是医疗广告竞价排名;二是太封闭,样样有,没样精;三是想赚容易的钱,没想通一个道理。

华为则是另一个画风。按照华为一贯的作风,主营的业务不是世界前三,就是在冲向前三的路上,可以参考无线/微波/能源/光通信/终端等领域。而且,华为拥有强大的号召力,这是百度不能比的。

自动驾驶算法的完善只是时间问题,必将走入现实。自动驾驶的竞争,当前谁更领先不是最重要的,比的是谁能活得更久。嘴斗是没有意义的,能早日进入大众市场,得到量产运用,普遍投入使用才是王道。

是骡子是马,要拿出来溜溜才知道。百度比华为多搞自动驾驶那么多年,如今量产车上不见搭载。而华为最大魅力在于能集中资源,快速将一项技术推进到领先水平,然后通过强大的工程能力与商务能力实现落地。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华为与北汽合作打造的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高性能电驱轿跑SUV”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双双上市。百度则宣布2021下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

而且,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的“三件套”,是目前业内较为公认的安全配置。相比起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激光雷达在目标轮廓测量、角度测量、光照稳定性以及通用障碍物检测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

在部分难点场景下,例如城区非规范行人、非规范道路,甚至是非规范驾驶的行为,都急需车规级激光雷达来解决。但激光雷达的造价高,适应性差,一直是个大问题,也是特斯拉选择摄像头的一个原因。

据说Google的Waymo和传闻中的苹果车,都倾向用激光雷达的方案。如果这个传闻是真的,那就间接证明了华为至少在方向上是对的。

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由视觉+高精地图完成,单从接管率来看,已经是世界领先了。但是,现在的赛道的核心根本不是什么算法,而是硬件。华为靠着硬件自研,完成了激光雷达的提前量产,成本也大幅降低,将整套系统的售价控制在了十万级。

如果我是车企,首先会选择加入华为阵营,造好车壳子,加上华为的软硬件,一下子就简单了。百度阵营不能给车企提供整套量产的硬件体系,纯粹提供软件,就无法快速落地量产车。

话说回来,从油车到电车,虽然说这看起来只是能源结构上的一次转换,但实际上则是汽车行业的一次整体跃迁,让汽车从传统的“工业制品”向“电子产品”进行转换,这决定了其未来是必然要以技术作为落脚点的。

油车时代,技术天花板已经达到“瓶颈”,彼此相差不大,那就只能拼品牌、拼营销,甚至拼价格。

但在电车时代,哪怕如iPhone 4这样跨时代的产品,它的生命周期依旧不长,因为“电子产品”的本质决定了它必须快速更新以赶上时代步伐。

如果大家对21世纪的头10年还有印象,如今电车领域的竞争,包括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是不是有点像iPhone4问世前后的混沌期?

潮水退后才知道谁在裸游,我们不必纠结当前谁的技术更牛逼。因为电车和油车的根本区别不在驱动方式,而是其背后蕴藏的无限可能,快速迭代才能顺应时代发展。

在全球自动驾驶的浪潮下,所有人都非常期待引领潮流、乘风破浪的中国科技和汽车产业。最后,还得提醒一点,自动驾驶技术还是稳一点好。很多特斯拉车主“出事”,就是太相信自动驾驶了,很多特斯拉“刹不住车”,就是车主太相信特斯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