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上海车展主场发威,科技小巨人各显神通,科技为王拥抱变革

2021年04月23日 15:49:02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正在加载中...

全球车坛翘首以盼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终于启幕。

坐镇主场的上汽集团,拿出了最强阵容,展台总面积超过26000平方米,展示了包括10余款首发车型在内的160余辆新车,其中新能源车就占了三分之一,论展示面积、展车总数量和新能源车数量,都堪称“史上最强”。

走进上汽集团的主展区,令罗辑车评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汽集团对于科技创新的拥抱,堪称颠覆性的“熊抱”。

为了加快向高科技企业转型,上汽集团着力孵化出了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包括打造全球行业首个SOA软件平台的零束软件,中国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领跑者——捷氢科技,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技术自主“领头羊”——联创电子,专注于智能驾驶制动系统研发的擎度科技,行业领先的高精度电子地图全数据链服务供应商——中海庭。

这些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上汽有个形象的称号叫“科技小巨人”。

别看这些企业名气,也许没有上汽旗下的8家整车企业和1家出行服务企业那么大,但论在细分领域单兵作战的能力,都是同行业数一数二的,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为了让他们向公众和媒体一展自己在SOA软件平台、燃料电池、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等技术领域取得的国际一流研发成果,上汽专门组织了《智咖说》汽车科技专题演讲。

让我们一起领略下这些“科技小巨人”的风采吧!

上汽零束SOA软件平台的首批开发者Adam介绍道,零束提供了当前业内最先进的中央集中式数字架构、SOA软件平台、数据工厂、智能应用、数字运营平台,所有的OEM和供应商、开发者,以及终端用户都可以使用该平台进行开发。

零束SOA软件平台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快”,从产品开发到迭代,可以实现T+0+1+7。自定义场景实现T+0上架;轻应用实现T+1上架;专有APP实现T+7上架。

零束SOA软件平台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变”,通过服务化的平台和工具,用户可以自定义用车场景,实现千人千面。

零束的初心很美好,那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写的软件,让每个人都成为场景的导演。

捷氢科技侯中军重点解读了氢燃料电池的四大优点,零排放、长续航、多环境适应和使用的便利性。

目前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部件,如空压机、氢气循环泵和电子水泵等均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的一级零部件100%国产化,大大提升了成本竞争力和供应链保障能力。

燃料电池的产品力在捷氢科技的努力下已经不是问题,上下游产业链也在加速发展,国家和行业也在推进基础建设布局。

侯中军期许到:“氢燃料电池的春天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静待花开!”

联创电子张小乐肯定道“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乃是联创努力的方向。

具体实现路径是聚焦“先进底盘控制”、“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和“车联网智能终端”,集中突破各自领域的核心技术,打造智能网联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致力于提供智能网联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擎度科技的拿手好戏是,围绕车辆电动化和智能化,提供底盘智能控制的系统解决方案。它开发的智能制动系统,不仅能够实现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升驾驶员与乘客的驾乘感受,还可以最大程度完成能量回收,提高电动车的续驶里程。

令国人欣喜的是,擎度科技目前已经打破了国外零部件巨头对智能制动系统的技术垄断和封锁。

中海庭潜心打造的乃是具备高分辨率、能精确反馈道路交通场景的“超级导航电子地图”,它可以提前知晓道路相关内容的位置信息,精确规划车道级行车路线,还原每条道路上的厘米级三维几何;可以在车辆传感器感知视野盲区,及时提供反馈数据;还能准确标志出红绿灯、桥梁隧道、人行横道等多种交通场景,从而使车载智能系统提前做出精准的判断决策。

中海庭描绘的时空数据大脑,为的是如何让地图更好地服务出行生活。

在仔细梳理一下,不难发现,这些科技小巨人领衔的《智咖说》主题,可以归纳为:

中国能够诞生汽车界的安卓平台吗?氢能源的春天何时到来?未来还需要方向盘吗?制动系统如何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未来汽车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地图?

这些话题,个个触及行业前瞻科技的最前沿,且个个都充满启迪性的思想价值。

罗辑车评认为,在这些上汽“科技小巨人”各种“新潮科技”的注入下,也让车变成了更有生命力的人类伙伴,真正做到了想用户所需、想用户所喜、想用户所向往。

相信在这些“科技小巨人”的齐心协力之下,未来出行的边界,未来汽车的形态,都会掌握在勇于变革者和颠覆者的手中。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