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奥迪格局形成:北奥迪消费者怎么看上汽奥迪?

2021年04月23日 18:02: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上海车展之后,国产奥迪进入了南北时代。

上汽奥迪旗下首款量产车型A7L和Audi concept Shanghai在上海车展完成首秀,伴随新产品一同进入中国市场的,还有上汽奥迪有别于现有汽车制造商的全新商业模式。未来,上汽奥迪旗下产品将采用代理制模式销售。

新的合资公司、新的车型、新的销售模式,会不会对一汽-大众奥迪有些影响?

还有1年才来的A7L,杀伤力不太够

车展之前特意去一汽大众4S店走访了一圈,得到的消息是部分消费者犹豫了,犹豫什么?他们开始推测A7L国产之后的价格,然后再决定买不买A6L。

但这种影响是短暂而且没有杀伤力的,毕竟国产A7L得等到2022年第一季度才能交付到消费者手中,入市的时间太晚了,所以一汽-大众奥迪根本用不着担心它会抢占A6L的市场空间。

再分析一下A7L单车型竞争力,上汽奥迪官方给它的定位"C+级豪华性能行政座驾"。是的,国产之后它的定位里贴上了"行政"的标签,然后,有了5076mm的车身长度和3026mm的长轴距。掀背式尾门没了,加长了,很明显为了对标"前车"A6L。

庆幸的是,它没忘了"性能"的事儿,它也会搭载3.0T V6发动机,百公里加速约5.5秒,配合48V轻混系统、quattro四驱技术。这套动力系统和A6L的有什么区别么?没有。

原本两台车是有差异化的,后来被上汽奥迪国产给搞没了。

A7L变成了上汽奥迪的C+级行政轿车,即便官方给它定位里保留了性能标签,但看上去已经不协调的车身比例,从外在已经不"性能"了。

所以,从国产的A7L交付时间来看短期内无法影响到A6L的市场表现;而且从车型定位出发,以后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很可能变成一款冷饭旧炒,变了味儿的新车。

代理制模式,妥协的选择

车展上,全新的营销模式也被提及。

上汽奥迪将构建线上服务系统,上汽奥迪提供全国统一的产品及服务价格,并实现在线订车、上门试驾、上门交付等定制化服务;上汽奥迪还选择一种所谓的"介于直营与传统4S店"之间的代理制模式。

和直营模式有点儿像的是,价格掌控在车企手中,不同的是两者分别采用加盟授权和直接投资这两种不同的建立模式。受制于原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反对,选择仅面向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的加盟式代理制,可以视作一个最有效的过渡方案。

也可以看作是妥协的结果因为没有实现真正的"直营模式"。显然,上汽奥迪为了保证整个奥迪的品牌溢价,A7L打算一口价,没准备给出大折扣。

未来的3款车,与一汽-大众奥迪产品有差异

上海车展除了A7L,上汽奥迪还展出了一台Audi concept Shanghai的概念车,这就是未来将量产的Q4 e-tron。

实话实说,A7L的竞争力不算特别强,相比于A6L没有明显的优势可言;但如果,2022年上汽奥迪开始量产Q4 e-tron或者一台低价位的SUV,那可能会对目前的一汽-大众奥迪Q3和未来的e-tron带来一些影响。

根据规划,未来上汽奥迪会量产包含A7L在内的四款车型,A+级SUV也就是Q4 e-tron、B级SUV、C级SUV。

奥迪目前B级SUV Q5L被一汽-大众奥迪拿的稳稳的,所以上汽奥迪也不可能拿到,很有可能国产它的衍生车型Q6。但Q6的海外实车还没推出,想必它也是4款车中国产化进程最慢的。

C级SUV目前在奥迪产品序列里有Q7和Q8两台车,理论上都有被国产的可能。但Q8被国产的可能性更大,毕竟依靠进口销售的奥迪Q7深耕国内多年,国产自降身价不利于奥迪品牌,可能性不大。

上汽奥迪未来的国产化进程主要以SUV车型为主,而且与一汽-大众奥迪产品序列存在差异化,值得期待的是B级和C级的两款SUV。

上汽奥迪国产的这些都是衍生出来的细分车型,如果顺利国产,完善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矩阵,没能与一汽-大众奥迪形成正面竞争的局面。

总结:

上汽奥迪正式加入"汽车圈"之后,奥迪的实力在国内市场会要更大一些,没有采用双车战略,反而采取了一个产品补齐的策略。

但换个角度来看,上汽奥迪没赶上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期,倒是正面碰上了汽车新四化的变革期,对于后入局的新手得无论是和传统豪华车抢燃油市场还是和新势力抢电动豪华车市场,都不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