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公里以内,保养到底要换啥?一次说清楚

2021年04月23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对于刚买到人生第一辆车的朋友们来说,常常会感觉到“买车容易养车难”,既担心车子保养不好,会对车子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但是又不知道保养时候需要换些什么东西。虽然说4S店确实能够有效帮助许多车主不落下保养的项目,但是费用比较高是其一,有些零件以及保养项目只是根据理论需求来进行保养,而不是实际需求,这样就会造成一些配件其实还没有到寿命,但就被换掉了。

懂哥买车后,一开始对于保养这个问题也是非常头痛,担心该换的没换,又担心不该换的被换了,更担心价格贵了。毕竟对于打工人来说,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啊!懂哥就根据自己的经验,根据一般家用车,一年大约行驶1万多公里的情况下,来和大家说说10万公里内,车子保养时都需要换些什么,以及需要检查哪些零件。

首次保养

一般在购买新车后,4S店在交车时都会告诉你首次保养的时间,根据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要求,大约在5000-8000公里左右。在4S店购买新车后,一般都会赠送几次保养,不过也有一些把价格谈的比较低的朋友,可能4S店只会赠送一次保养,也就是首次保养。一般来说,首次保养主要就是更换机油以及机油滤芯,而空气滤芯以及空调滤芯则根据不同品牌的保养标准略有不同。

5万公里内基础保养

对于不同品牌和不同的车型,一般家用车保养间隔在5000或10000公里左右保养一次,每次保养时首先需要对车辆做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

车辆灯光等电器系统;

车辆底盘有无托底、磕伤的痕迹;

发动机油底壳和变速箱油底壳有无渗漏油渍;

悬挂、摆臂等底盘件是否有异常;

防尘胶套有无破损;

刹车盘、刹车片的磨损情况;

刹车油含水量以及冷却液液位是否正常。

一般来说,车辆在5万公里以内一般每次保养时只需要更换机油和机油滤芯,空气滤芯、空调滤芯在正常情况下一年一换即可,如果的车辆经常在空间质量较差、沙尘天气严重或是沙漠和野外路段行驶,那空调滤芯和空气滤芯就需要依照实际情况缩短更换周期。另外雨刮片按照实际使用情况,大约寿命在1-3年就需要更换。

5万公里大保养

对于一般家用车来说,每个5万公里一般就要做一次大保养。需要检查的项目更多一些,除了上述每次保养需要进行的常规检查以外,还需要检查一下这些易损件的磨损情况:

轮胎磨损以及橡胶老化情况,一般来说轮胎每5年或5-6万公里就到了需要更换的周期;

摆臂胶、机脚垫等胶套老化情况;

气门积碳情况。

除了机油、机油滤芯、空调滤芯、空气滤芯等正常保养以外,大多数车型也到了需要更换火花塞、变速箱油、变速箱油底壳滤网、冷却液、刹车片等。如果是当地油品较差,汽油滤芯也可以考虑更换,如果是长期使用标号较高、并且油品较好的城市,可以延缓到6-8万公里时再更换。

6-9万公里基础保养

5万公里大保养之后,6-9万公里一般就可以按照5万公里前的保养内容,进行常规保养即可。如果在平常用车时,出现具体故障或者电脑故障提示,再进行检查或维修即可。另外如果是后驱车或是四驱车,在6-8万公里时,需要更换尾牙油、差速器油以及分动箱油。

不过按照我过往的经验,其他方面是没有出现其他特别的故障。无非就是我的车在7万公里的时候我进行了一次核桃砂气门积碳清洗,以及我提早更换刹车片,没换轮速感应器和刹车片感应线以外,也没有其它了。

10万公里大保养

10万公里大保养的需要检查以及更换的项目与大致5万公里大保养时差不多。不过车子经过10万公里行驶,底盘件和一些橡胶件等部件应该更着重仔细检查,比如避震器、半轴、方向机、轴头、摆臂等部件,如果出现老化、异响等情况时就应该及时更换了。

每2-3万公里都需检查

根据每辆车使用情况不一,车辆每2-3万公里都需要检查刹车油、防冻液、蓄电池、轮胎、轮毂、皮带还有刹车盘、刹车片等零部件,这些方面是比较重要的。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车辆上的各个排水口是否有堵塞的迹象,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特别是经常停在室外或树底下的车,如果不进行这个检查,可能在哪一场大雨过后,你就会发现车辆顶棚漏水,甚至是在车内出现积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