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红火火的上海车展,电是表象,背后呢?

2021年04月23日 21:52:07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行业形势大好?上海车展的风向标,指向何方!

年初,受疫情影响,北美国际车展黯然取消。于是,上海车展成为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第一场A级车展。诸多新车首发亮相,将大招留给了上海车展。从这一点看,国内观众也是幸福的。

在忙忙碌碌的两天媒体日,共有138场新闻发布会,包含77款上市车型,首发60款,全球首发47款,约80多家参展商集中参展。上海车展所呈现的,正是行业变革的方向,以及下一个阶段,美好的汽车生活该是如何?

★ 电动高端化能不能成功?

这里是上汽集团的主场,所以上汽集团豪横地包下了整个3号馆。

但有一个细节我们要注意,上汽集团新增了两个品牌,分别是R汽车和智己汽车,整个3号馆已经放不下了。

这两个品牌恰好都是纯电汽车,智己汽车当之无愧占据了3号馆的C位,而R汽车则来到了7号馆2层,对面有吉利几何,旁边有特斯拉

从近一年的动作可以看出,上汽集团正在决绝地朝着电动化狂奔。R汽车,看上去是电动版的荣威,但在车型价格定位上,仍要高于荣威。智己汽车横空出世,第一款轿车L7的价格达到了40万元,集合了上汽、阿里、浦东新区三方的力量,希望借助电动高端化,继续往上冲一冲。

因为电动车打破了原先的品牌壁垒,同时改变了产品定义。原先燃油车关注的核心技术,在电动车时代被抛弃了,所以创造出了塑造新品牌的机会窗口。

上汽集团在电动化领域的不遗余力,是主流自主品牌新一轮冲击高端的决策缩影。比如,这次车展到来的东风系岚图汽车,吉利集团孵化出的极氪汽车,以及之后将会迅速跟进的长城沙龙汽车,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推进一个新品牌。

正如上海车展的主题是“拥抱变化”,电动化、智能化改变了产品形态,同时改变了商业模式和服务体验。既然大家都来到了新领域,那就几乎在同一道起跑线上,各自都有机会。优胜劣汰还将继续,但愿意改变,就值得鼓励。

★ 细分市场可以玩出哪些花样?

大概,所有品牌都希望造出一片大森林。消费者想要什么车,就提供什么车。

但是,在如今这个时代里,汽车产品眼花缭乱,又极度趋同,循规蹈矩的新车,很难炸出多大的水花。

你可以回忆一下,最近在车展上频频刷屏的新车,过于普通的还有声量吗?我们能记住的,总是那些在细分市场不拘一格的车型。

在这一点上,有几家自主品牌做到非常好。

欧拉汽车,全系都是“喵喵喵”,整个展台装饰的也是粉红色,有口红,有香水,专门瞄着女性消费者而来。最C位有两台车,分别是闪电猫和朋克猫,一辆像帕拉梅拉,另一辆像甲壳虫。但这样的萌物造型,不正是女性用户所喜欢的吗?

长城炮的口号是“让皮卡流行起来”。在这次车展上,特别请来了甄子丹助阵,希望以一款皮卡满足用户的玩乐需求。做个性改装,以及性能升级,都是奔着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而来。而且,在车名与颜色上,也尽量做到不单调,不乏味。

同时,坦克品牌独立,长城专门拉出一支小分队做硬派SUV车型。继坦克300之后,坦克700和800也相继亮相。他们抓住了一次升级需求,有这样一群用户,他们需要一台如硬汉般的SUV车型,而坦克恰好提供了。之前一直悄无声息的细分市场,忽然就被引燃了。

另外一个典型是五菱。宏光MINIEV的成功,也算是剑走偏锋。毕竟,一般的车企,根本看不上5万以内的电动车市场。但宏光MINIEV换了种思路,不是在造车,而是在推出一款潮品,量身定做涂装和拉花,真的和包包一样潮,市场忽然变天了。于是,这次车展还带来了一款敞篷版宏光MINIEV,据说将在2022年量产。

★ 跨界供应商在车展做什么?

车展是来看车的,正常人谁去零部件展区?但是,我们说时代在变革,行业供应链首先要重塑。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兴起诸多新供应商,而且,他们从外部来,充当驱动内部变革的角色。

华为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不甘于埋没在零部件展馆,而在汽车品牌的展馆搭起了展台。关键是,展台上的人非常多。对于新技术的渴望,大家的需求都是共通的。

在华为的眼中,智能电动车只是在电脑外面,增加了“汽车壳”这个外设,而不像诸多车企理解的那样,是在汽车内部新增一个电脑。

将来,汽车更多的价值一定会转移到软件领域。那么,主动权在谁手中?答案不言而喻了,正是这些可以提供打包方案的跨界供应商。

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推出的车型上市了,这是一次试水。这些跨界者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赛力斯之后的销量表现可以证明一切。

越来越多的供应商愿意走向台前,不仅与汽车品牌打交道,也会与消费者打交道。这是相互成就的一个过程,那种场景真的有可能实现,消费者会关心某台车用了谁家的芯片、算法,一如当年关心发动机缸数、马力。

这次车展,地平线也来了,这是国内造芯片的一只潜力股。关于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地平线有着自己的方案储备。在现场,我们特意了解了人机交互方面的知识。

当我们身在智能座舱里面时,语音和摄像头都可以与我们完成交互。语音可以识别出车内的谁讲了一句话,并准确地按照说话人的需求执行指令,摄像头可以读取我们的唇语,以及表情变化,对我们的需求可以有更为丰富全面的理解。

如果我们开始关心汽车的供应商来自于谁,那么,这个行业一定在提速,变革之势挡不住的。

★ 海外品牌真的没声音了?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自主品牌的展台声量,已经盖过了多数海外品牌。

原因是什么?因为很多海外品牌的节奏太慢了。想要推出电动车,但仍是概念车阶段;当自主品牌讨论要不要搭载激光雷达的时候,海外品牌好像还在为一块大屏的升级而苦恼。

或许,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不一样。中国消费者更喜欢科技感、潮流感的配置,外国消费者可能比较保守,但是,你不可能放弃中国消费者,更不能让中国消费者主动改变,迎合产品。

相对来说,能够抓住变革机遇的,反而是一些豪华品牌们。其实,在上海车展之前,连续举办了宝马之夜、奔驰之夜、上汽奥迪之夜,暗战早已开始了。

奔驰带来了EQA、EQB、EQS三款纯电车型,宝马也带来了iX和i4纯电动车,至于奥迪,则带来了Concept Shanghai的纯电SUV概念车。

他们更有危机感,希望快速切入智能电动车的新赛道,捍卫曾经高高筑起的品牌高地。

在其他海外品牌中,另外有印象的还有福特大众、通用。福特Mustang Mach-E仍然深受关注,但自主品牌的高性能电动新车也要快速量产了,不少车还要比Mustang Mach-E便宜。

大众全面掉头转向MEB平台,ID.4国产之后,还有ID.6。他们最需要的是下定决心,因为他们的燃油车体量庞大,如果要变革,一定会触及燃油车的利益。但短期的阵痛必须忍受,因为他们的使命一定是对自家的燃油车进行迭代。

通用也在谈自家的Ultium纯电平台,以及VIP电子电气架构。接下来要走的路,与大众如出一辙,快速推出一系列新车,以期三大品牌可以快速打开市场。

★ 写在最后

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中国自主品牌反而更有优势,更有信心。不仅因为自主品牌抓机遇非常早,而且,自主品牌有本土强大的供应链,更懂中国消费者,也知道中国消费者最需要什么。

所以,当推倒了燃油车的技术壁垒之后,本土电动车在全球也可以做到引领世界,这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