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主驾没人,车也能开?特斯拉提前实现“无人驾驶”了

2021年04月23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造车,还是要严谨啊。

文/宋双辉

01

真“自动驾驶”

辣评:

最近特斯拉又成风口浪尖了,关于刹车失灵啊失控啊,我不做讨论了,继续和大家一起等待证据吃瓜吧。不过这个自动驾驶确实值得好好聊聊。

特斯拉一直以来对待自动驾驶的态度就是“心大”,特别放心地交给消费者去体验,不像传统车企的辅助系统那样条条框框限制特别多。

这样做的好处是,使用率更高,使用起来更方便,普及度更好,缺点就是各种因为驾驶员自己的放松警惕导致的事故也特别多。

之前我就知道AutoPilot对司机的双手是否扶着方向盘监管很松,某宝上还能买到所谓的自动驾驶神器,就是一个有重量的东西卡在方向盘上,代替双手的重力。

后来特斯拉改进了,不光要有重量,还要有握力,但是依然可以作弊,毕竟即便系统发现了你双手撒把了,也只是警告,不会真的给你靠边停车。

现在如果连驾驶席上究竟有没有坐人,都不能做出判断并且采取措施,那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了。作为车企,特斯拉不能假定所有司机都是遵纪守法好公民。

02

零部件短缺是大难题

辣评:

芯片短缺让全球车企都见识到了供应链中断有多可怕,实际上不光是芯片面临短缺,在整个汽车行业从燃油车向智能电动车转型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零部件材料会出现类似危机。

芯片的危机很大程度就是因为不光汽车需求增加,消费电子品的需求也在激增,而它们都需要用到芯片。同样的,湿式隔膜也是锂离子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改善电池的稳定性。

需要锂离子电池的也不仅是电动汽车,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同样需要,只是电动汽车的需求量最大。

波士顿咨询公司上周曾预测,电动汽车的份额提升速度比他们想象中快,预计2026年就能占全球新车销量的一半以上,这也就意味着电动汽车相关的许多原材料和零部件需求将激增。

对汽车行业来说,要警惕和预防的危机接下来还会有很多,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

03

CEO战胜工会主席

辣评:

虽然只是传闻,不过这件事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在迪斯和工会主席的斗争中,他很可能是胜出的一方了,说明大众的电动化战略成效得到了认可。

此前迪斯推行集团改革的过程中,工会给了很大的阻力,为了削减成本而作出的努力,总是遇到工会的反对,推行的很难。

去年迪斯因此丢掉了大众品牌CEO的头衔,外界一度认为迪斯可能要输给工会了。不过如今看来,他的坚持有了成效。

今年以来,大众公布了一系列电动化新举措,股价飙升,市值也达到了1320亿欧元的新高,投资者对于大众超越特斯拉成为电动车领导者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欢迎。

对迪斯来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不过阶段性的胜利也是值得庆祝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