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BMW iX像一把钥匙,开启未来之门、引领明日豪华

2021年04月24日 12: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投资可持续发展就是培育在未来全球价值链上的全新竞争力。

文/《汽车人》吴毓

什么是未来的豪华?BMW iX已经给出了答案。

BMW iX是BMW i品牌的第四款车,它不仅重新定义驾驶体验、内部空间感以及车与车内乘员的关系,更对未来的设计美学、可持续发展以及豪华属性做出全新的诠释。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认为,BMW iX体现了宝马对未来出行和未来豪华的思考和追求。它以人的感受为中心,让科技更恰当地服务于人、让设计充满生命力,完美连接科技、生命、自然与人,打造最自然持久的豪华出行体验。

强调以人的需求出发

BMW iX的设计和技术构成了一个整体,从不同的维度提升使用体验,更加注重“人”作为汽车使用者的感受。可以说,所有的设计、技术都在强调“为人服务”,人是一切设计与技术所服务的中心。邵宾说,所谓豪华,是技术优势带来消费感受的差异,虽然一些地方会有取舍,但直观、易用、以人的需求始终是基础。

BMW iX的设计团队首先考虑的不是外观,而是如何让车里的人更加舒适。设计师从现代建筑与家居设计中汲取灵感,将iX打造为承载豪华品质生活的移动空间:简约的设计语言和清晰的结构表面使车内宽敞又明亮;中央控制台经精心设计,看起来像是一件高品质的家具。

BMW iX的车内装备业界首创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且向驾驶者一侧旋转6度,既有强烈的设计感,也不会显得浮夸。扬声器被隐藏于座椅的头枕中、靠垫里和坐垫下,播放音乐时不仅有360度环绕的声场,还有与低频音效同步到来的体感。被称为“光明顶”的全景可调光幕,让车内空间通透明亮,驾驶者可以将蓝天白云日月星空尽收眼底;遇到烈日当空,只需一键就能将骄阳挡在车外。

追求可持续发展

宝马集团将多年来在可持续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应用在BMW iX的产品本身和制造概念中,并为整个价值链和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制定了十分严格的环保要求。

邵宾表示,我们预判未来豪华车的消费诉求,是基于一个特别基础的概念——可持续性。从驱动形式到制造工艺、从生产端到销售端,整个供应链都要针对碳排放进行全面升级。消费者可能并没有特别直接的感受,对企业却意味着巨大的投资。但这是豪华品牌应有的、负责任的态度。

BMW iX装备第五代eDrive,功率较以前电动机高30%,而工作效率为93%;用于生产电池单体和整个高压电池的电源完全来自可再生能源。

车内不再有熟悉的“新车味道”,所有的真皮都采用欧洲橄榄树叶的提取物进行鞣制,触感更细腻,且不必担心化学物质。地板覆盖物和脚垫采用再生尼龙材料制造,甚至还有二次回收的渔网。中央扶手木饰经过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确保每一片木料都是有合法来源。

仍是一辆BMW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iX的智能化、互联化以及可持续性如何领先,它始终是一辆BMW,始终继承驾驶乐趣的DNA。

BMW iX的外观代表了对大型BMW SAV强大部分的独特重新构想。它的长度和宽度可以与BMW X5相媲美;它拥有流畅的车顶轮廓线,高度与BMW X6相近,风阻系数只有0.25;它的车轮尺寸则让人想起BMW X7。

BMW iX的续航能力得益于轻量化设计和空气动力学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它的车身结构采用铝制空间框架和创新的碳纤维笼,具有极高的扭转刚度,提高了灵活性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乘员。

邵宾说,iX的车身架构大量使用复合碳纤维材料,实现了车身减重,也让方向盘的每一次转动、加速踏板的每一次踩下都能得到精确、快速的响应。

邵宾举例说,BMW iX使用了六边形方向盘,但绝不是哗众取宠的噱头,其背后是扎扎实实的工作——无论方向盘调整到哪一个位置、无论驾驶者身高坐姿如何,查看仪表的视线都不会被方向盘遮挡。虽然iX依靠电力驱动,但它首先是一辆BMW。

谁能制胜未来

未来40年,如果说全球经济有什么确定的发展方向,则非能源革命莫属。不仅是使用清洁的、可再生的能源,更是追求全社会、全价值链的碳中和、碳达峰。

在一条更长的时间线上,严格的环保标准一定会“逼迫”那些高能耗、低效率企业出局;而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则会通过确立长期碳中和战略、推动供应链的碳中和发展,达到制定标准、引领趋势的目的,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简单地说,谁能在这一波产业升级的进程中掌握主动,谁就能在世界产业链中占据上游,接过引领发展的接力棒。对于汽车行业,不仅是研发、制造符合消费者需要新能源汽车产品,更是确立可持续的发展战略,让“可持续”成为企业与品牌的DNA。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曾多次强调:“最好的汽车应该是可持续的,可持续理念与高档豪华的内涵密不可分。”

投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着眼于环境,更要立足于创新、工业化和增长;在为客户创造他们所喜爱的产品的同时,既不让渡功能性,也不徒增客户成本。对于宝马集团而言,投资可持续发展就是培育在未来全球价值链上的全新竞争力。

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亮相的BMW iX,不过是宝马集团新能源产品矩阵的“小荷尖角”。未来,宝马的科技创新体系会逐渐发力,将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特征,转化为宝马集团在未来的竞争优势;将先锋设计、数字互联、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战略创新领域的最新成果,变成触手可及、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的智能化、数字化的生态链。

BMW iX从新的维度出发、以新的理念思考,将宝马对豪华的坚持与用户对豪华的期待逐渐重合。它更像是一把钥匙,一把融汇了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钥匙,开启未来之门、引领明日豪华。(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