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岚图:推动中国汽车“平视世界”

2021年04月24日 13:1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岚图要成为国货新标杆,是能力建设水到渠成的产物,更是全价值链从客户需求出发,科技赋能产品、服务的结果。“中国创造”正在转变为高端工业产品的标签,这一过程中,岚图FREE的诞生,作为现成的注脚,再合适不过。

文/《汽车人》张敏

伴随着科技公司入局,电动车进入用实力说话的 “战国时代”,岚图第一款量产产品如期而至。

上海车展媒体日上,岚图展出了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的纯电版和增程版,并首发宝釉蓝、翡玉绿两款新颜色。岚图FREE现已全面开启预订,其中增程电动版预售价31.36万元、纯电版预售价33.36万元,用户可通过“岚图汽车”APP,预订这一款“30万元级SUV价值标杆”。

从去年夏天到今年的上海车展,从品牌战略发布到首款量产车型FREE预售,只经历了9个月。用同样长的时间,“新势力们”可能还在忙于融资。岚图的自我定位为“新实力”,的确只有实力到了,才能跑出“岚图速度”。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将“岚图速度”归因为“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发展模式。岚图既充分吸收了东风50多年的汽车制造、技术积淀、优质体系资源等优势,又广泛采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灵活创新机制,探索出融合发展模式。

不止速度,岚图绽放的还有“中国创造”的魅力。发布会上,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中国创造’正在成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这也赋予了我们‘中国汽车、平视世界’的实力和自信。”

这是在近半个世纪技术积累、文化底蕴、全价值链优势基础上结出的创新果实。

东风赋能岚图“跃迁”

岚图能以创纪录的速度切入市场,显然早有准备,非跟风之作,而是东风在电动化、智能技术方面的积累,达到了全面进阶的阶段。

东风发布的“十四五”战略“东方风起”计划中,东风实现从汽车企业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强大支撑,就是科技创新“跃迁行动”。

在新能源领域,“跃迁”的能量来自东风在“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氢能源等领域的新探索成就。

岚图FREE正是基于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作为新一代原生智能电动架构,ESSA提供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拥有纯电和增程电动等多种动力方式。同时,ESSA还提供先进的智能网联架构,具备天生的智能基因,应用先进的5G技术和高算力中央计算平台,让车云的协同更加高效。满足多场景下的智能交互和自动驾驶的功能需求。

在动力电池上,岚图运用行业首创的“三维隔热墙”技术,安全性达到目前三元锂电池最高技术水平。岚图FREE“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还依赖于高度防护的PACK、液冷系统和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可以说,岚图FREE是东风深厚技术积淀和科技创新的阶段性成就。而在“跃迁行动”的加持下,未来岚图将开创无限可能。

据尤峥透露,东风面向未来的基于中央集控式SOA电子电器架构,将于2022年,率先在岚图车型实现搭载量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定义软件、软件定义汽车。

未来,岚图也将成为“跃迁行动”的技术先行者、产品先行者,东风在乘用车领域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系列先进技术,将在商业化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先期搭载岚图系列产品上。

这为坐拥央企鼎力打造和创业公司运营基因的岚图,赋予更大发展空间。

岚图的智能与高端

电动车虽然貌似“红海”,但用户仍有未被满足的需求,岚图洞见了这一部分市场需求,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

岚图FREE的智能属性空前强大,全系标配L2+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不搞高配才拥有高配置,也不搞交钱解锁智能驾驶那一套。

岚图FREE拥有24个传感器,实现360度智能感知,可完成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其中特别突出的则是“全场景”泊车辅助能力,支持侧向、垂直车位,以及斜列车位识别,甚至周边环境复杂,无车位线、无参照物情况下,均可实现自动停车。这一功能不但对新手友好,对成熟司机到陌生环境,一样能派上大用场。

岚图FREE同时支持软硬件整体升级(FOTA)和部分软件升级(SOTA),充分尊重客户自主权,也符合岚图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理念。

不仅如此,岚图FREE的外观内饰亮点颇多。头等舱座椅、全球首创可升降三联屏、可调光全景天幕、氛围灯、香氛和“女王”副驾等,这是打造岚图高级车属性不可缺少的,但硬件只是豪华属性的一部分。

只要接近岚图FREE,羽翼灯组自动开启,门把手自动弹出,座椅自动调到位,导航自动与手机同步。车辆启动后,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缓缓升起,仪式感十足;而“高能模式中”,三联屏下降,运动氛围灯亮起,空气悬架自动调低,运动香氛弥漫。

这些细节的雕琢,才是打造高端品牌的幕后元素。以往这都是跨国品牌擅长的领域。“高级感”必须是结合软硬件、艺术品位、品牌调性、文化意味等众多元素共同构成的整体体验,很难量化。

现在岚图以文化和场景氛围为基轴,打造出来的高级感,让人很惊讶。与BENWU和米其林的跨界合作,更让岚图的“第三空间”理念和生活品质理念,达到潜移默化的传播效果。

岚图的双重使命

岚图并非东风“跃迁行动”的能力边界,却有标志性效果。“新势力们”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模式,已经行至中盘,幸存者站稳了脚跟,可以视为新造车1.0时代。现在,IT大厂和大型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正在入场,即2.0时代。

大型国企孵化的新品牌自带固有优势,即品控、成熟供应链和大规模生产管理优势,加上新组织架构、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就是以岚图为代表的“造车新实力”的新增能力。

尤峥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生产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也是国企改革的一部分。即岚图并非完全的另起炉灶,适应新竞争形势,而是充当改革的先锋和“实践胜负手”。

按照尤峥的话说,岚图是东风集团高端智造新事业,承载着双重核心任务。一方面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引领东风品牌向上;另一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新模式,形成自主事业最佳运营实践,并反哺给东风其它业务单元。

岚图目前汇报层级空前压缩,实行扁平化管理。

岚图意在打造平等自由开放的团队文化,也以这个理念招募人才。这其实和早期互联网公司的企业文化很接近。有意思的是,当互联网企业成长为巨无霸之后,就转变为与流程固化、官僚主义和低效组织模式作斗争。而与此同时,国企孵化的新品牌,正在走精兵简政、自由创造的道路。双方好像对调了位置。

只有自己灵活了,奉行客户生态的新思路,客户才能实现深度参与。岚图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直营体系。岚图专门实施了“创享计划”,即将客户塑造为粉丝、公开测试者和品牌共同创造第三方。

在服务生态层面,岚图除在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设立岚图空间,还在贴近用户生活区设立服务中心,提供更为便捷、暖心的服务体验。2021年岚图汽车将在全国建立40个直营体验店。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岚图与东风旗下全价值链资源联合、联动,利用数字化智能技术,实现服务找人,让用户用车全生命周期畅行无忧。

这让外界看到了东风公司的运营思维正积极向“用户运营”转变。

“岚图模式”,即成熟车企造车经验和灵活创新机制的混搭。事实证明,岚图效率远超前两者,这也成了岚图独特的竞争优势。尤峥在采访中也希望,“岚图模式”将成为东风集团体制机制改革的样本。

可见,岚图的目标,并非只是自己的生存和壮大,还承载了更为重要的央企改革使命。

“中国创造”时代到来

岚图的远大图景适合理想主义者来掌舵。研发出身的CEO卢放将岚图的崛起,看做中国汽车工业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个标签。

回首中国汽车发展历程,三十年来合资合作,锤炼了中国汽车制造体系与供应链体系,使之日渐成熟。

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全面正向开发,尤其在全新的新能源赛道,中国品牌无论是整车的品质、性能都不比外资品牌差。在卢放看来,在成本控制、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把握、整车的控制方面,中国品牌甚至做得更好。

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正在引领全球汽车工业的变革。在新能源、智能汽车赛道上,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和全球品牌展开势均力敌的竞争。

这赋予了中国汽车平视世界的实力和自信。卢放说:“‘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给别人代工、打工,到自主汽车工业的做大做强,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具体到岚图自身实践,从造型到工艺、质量、供应链控制,岚图拥有全部技术所有权。FREE相比此前亮相的概念车,改动很小,迅速推向市场,这证明其综合能力通过了考验,自己把握研发进程和品控。质量管理则一直是央企长项,并未丢下。

与供应链共同成长,岚图不仅交出了世界级的品质,并且从外观到内饰、从智能化到电动化技术、从硬件到软件、从服务到客户生态,岚图已经可以“平视”任何竞争对手,中国汽车也可以“平视”这个世界。

在多年创新积累和进攻意识培育下,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崛起,是一种必然。只不过,当下岚图还很年轻,还处于品牌成长的初级阶段,需要尽快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品牌心智。

岚图突然“展现”,需要一点“接受”的过程,但实力就是现实。市场从来不会给盲目乐观者以奖赏,但有实力者居之,也从未改变。

岚图要成为国货新标杆,是能力建设水到渠成的产物,更是全价值链从客户需求出发,科技赋能产品、服务的结果。“中国创造”正在转变为高端工业产品的标签,这一过程中,岚图FREE的诞生,作为现成的注脚,再合适不过。(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