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发布3.0T+9HAT动力 中国不再需要“弯道超车”

2021年04月24日 14:25:02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由于中国汽车起步比国外落后了近百年,因此在三大件上一直属于追赶状态。随着新能源车的时代开启,国产品牌似乎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好时机,更是不会投入一分钱放在传统燃油车的研发上了。

然而新能源车核心技术依旧在国外,以至于新能源车没吃到热乎的,传统燃油车技术更是凉透了。这个时候有家车企站了出来,呐喊一声:中国汽车不需要弯道超车!

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除了占据了4.1号、6.1号、6.2号馆,发布哈弗WEY、坦克、长城炮、欧拉等品牌新车外,还有一个秘密核心技术指挥部,潜伏在2.2号馆。

之所以说2.2号官是长城核心技术指挥部,是因为今年无论是哈弗家族、长城炮家族,WEY家族亦或是独立出来的坦克家族,他们发布的每一个新技术都离不开2.2号馆的技术支持。

WEY品牌的全新拿铁和玛奇朵,大肆宣扬的混合动力技术,来自于2.2号馆。长城炮家族和坦克家族宣扬的3.0T+9AT也来自于2.2号馆。那么2.2号馆到底是长城什么部门呢?

实际上,2.2号馆是长城蜂巢易创科技公司的专属展位,蜂巢易创是长城汽车在2018年成立的公司,业务涵盖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电驱动系统和智能转向系统四大板块。

也就是说,无论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V6 3.0T发动机,还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9AT变速箱,甚至于智能驾驶的专项系统,以及混合动力系统,都出自于这家公司。

V6 3.0T发动机似乎在某国家队车企出现过,但众所周知,国家队的3.0T发动机来自于“借鉴”某国技术。因此这款6Z30发动机才是中国的首款自主研发的V6发动机。

而且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参数还相当强大,6Z30 3.0T发动机采用V型6缸型式,采用双喷系统、米勒循环、双VGT增压器、进气歧管集成水冷中冷器、全map机油泵等诸多发动机领域先进技术,能够输出260kW最大功率、500N·m最大扭矩,是中国汽车品牌3.0L排量发动机中的最强动力。

且低扭强劲,1000rpm时即可爆发出340N·m扭矩,可覆盖大型SUV、皮卡、房车等多种越野生活关联品类产品。同时,这台发动机还兼具高效率、低排放等亮点,满足国6b+RDE、欧六d、SULEV30等排放标准。

此外,3.0T混合动力系统最大功率可以达到410kW、最大扭矩750N·m;这个数据已经跟宝马M、奔驰AMG、奥迪RS体系相当了。

然而,想要驱动410KW和750N.m的动力,不是一般的变速箱可以承受的。自主品牌常用的双离合变速器根本承受不了如此大的扭矩。

蜂巢易创还同时研发出能够承受750N.m扭矩的9AT变速箱,以及可以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9HAT变速箱。这款9AT变速器为国内首款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9HAT为国内首款P2混动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

虽然近年来自主品牌都在冲击高端市场,但中国汽车品牌极少搭载3.0T大排量发动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还没有自主研发的高级别变速器与之相匹配。长城汽车此次发布的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便弥补了中国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空白。

长城汽车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的发布,不但让坦克品牌、长城炮家族有了翻山越岭的动力支撑,也让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与外资品牌有一较高下的底气,在其他企业都在利用新能源“弯道超车”的时候,长城汽车却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追上了世界汽车的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