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能有什么坏心思?

2021年04月24日 14:29:02
分享到:
来源:

4月19日,“2021上海车展”举办首日,位于7号馆的特斯拉展台遭遇车主维权,一名女士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衫,站到车顶在特斯拉展台维权,成为舆论热点。

2021年4月19日,2021上海车展上一名女士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衫,站到车顶在特斯拉展台维权。图|澎湃影像

此前,特斯拉汽车已多次曝出安全事故事件,电池起火、自动驾驶故障、爆炸起火、安全漏洞、关不上车窗、突然断电……

对此,特斯拉“甩锅”中国驾驶员“使用不当”“超速”“踩刹车力气不够”……

特斯拉高管更是冷漠回应:“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

傲慢态度不止于此。今年初,一位车主刚买的新车充电后出现故障,特斯拉售后“甩锅”国家电网,告知其原因系“国家电网电流太大致车辆损毁”,最终国家电网澄清“回怼”。

图源:微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0日晚,一段“特斯拉发生碰撞后起火”的视频在社交网络热传。视频显示,一辆特斯拉轿车在从右后方超车的过程中,撞击到路侧的水泥桥体,随后起火,车辆被严重烧毁。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通报了相关情况,该事故造成1人死亡。

特斯拉事故频出,又用一如既往的傲慢态度惹恼大众,是店大欺客,还是另有目的?

文丨崔赫翾 瞭望智库观察员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跑马圈地,市值暴涨

对于特斯拉来说,2018年是忧喜交加的一年。

2018年的第三、第四季度,特斯拉分别实现3.12亿美元和1.39亿美元的盈利。虽然全年净亏损9.76亿美元,不过,相比于2017年19.6亿美元的亏损,已经大幅改善,营业亏损也从2017年的16.32亿美元降低至2018年的3.88亿美元。

2020年1月7日,上海浦东,特斯拉工厂Model 3生产线。图| IC photo

但这一年,特斯拉在中国遭遇滑铁卢,全年中国地区的收入为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

这一成绩单,高定价难辞其咎。

当时,中国市场在售的特斯拉Model 3车型有三款: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起售价分别为56万、49.9万和43.3万元。相对于国内新势力的主力车型以及传统豪华车,这一价格超出很多人预期和承受能力。

想要争夺中国市场,降价迫在眉睫。

如何搞?快字当先。

一是建厂快。

一般汽车主机厂的生产线导入需三年左右,2018年10月,特斯拉总投资500亿元,在上海临港工业区建造超级工厂,从动工到交付,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其Model 3的产能快速提升,远快于特斯拉在弗里蒙特的工厂。

二是国产化率快。

2019年底,Model 3零部件国产化率为30%,国产化率较高的部分主要集中在车身底盘、内外饰等传统零部件以及汽车电子中的硬件部分,到2020年底,国产化率已经接近100%。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成本大幅降低。

跑马圈地的操作,让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一路高歌。

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每年25万辆的产能以及国产化率的提高,让国产Model 3经历了5次降价,今年,特斯拉计划将产能提升至45万辆,仅次于特斯拉加州工厂。

2020年,加州工厂交付量一度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停工停产,但是依靠上海超级工厂和中国市场爆发式增长的销量,特斯拉依然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49.96万辆的交付量,同比增长36.6%。其中,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3.75万辆,拿下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2021年1-2月,在非限牌的中西部地区,Model 3和Model Y上牌数都有明显的上涨。

3月,特斯拉在国内的品牌总销量达到35478辆,同比增长207%。

与销量相对应的,是特斯拉市值的暴涨。

根据美国一般公认会计原则(GAAP)的数据,特斯拉主营汽车业务在过去一年之内营收同比增长近三成,达272亿美元。7.21亿美元的净利润,让特斯拉自2003年成立以来首次摘掉净亏损的帽子。

翻了7倍的股价,更是让其市值跃居全球汽车制造商之首,甚至高于底特律三巨头丰田、通用和福特的市值总和。同时,这让拥有约五分之一特斯拉流通股票的马斯克身家暴涨,超越股神巴菲特,跃居全球第七大富豪。

2

全球范围,事故频出

赚得盆满钵满的特斯拉并没有回馈给消费者等值的安全感。

先说“减配门”欺诈。

2020年初,数十位国产Model 3车主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应配置的自动驾驶硬件HW3.0版本被“减配”换为HW2.5版本。

虽然电动汽车与传统油车最终呈现的形态都是汽车,但二者的产业链条差异巨大,已经属于不同的领域。图| IC photo

这两个版本性能相差多少?特斯拉官方资料显示,最新的HW3.0芯片容纳了多达60亿个晶体管,每秒帧数处理能力达到HW2.5的21倍之多。

搭载HW3.0芯片的特斯拉车型具备识别交通隔离桩桶的能力,未来基于HW3.0芯片,通过整车OTA还将升级“识别交通信号灯”“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而装载HW2.5控制器的特斯拉车型并不支持这些辅助驾驶功能的升级。

总之,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再说安全问题。

特斯拉失控事件并不少见:

2020年6月,江西南昌发生一起特斯拉Model 3撞毁起火事故。车主陈先生表示,事发前车子在行驶状态下突然提速到127km/h,他踩刹车没任何反应,一路躲避四五十辆车,开了约8公里后,在道路尽头撞上土堆,起火烧毁。驾驶员严重受伤,甚至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

2020年8月,一辆特斯拉Model 3突然失控,冲进位于上海杨思路的一个加油站内。事故车先后撞歪了站内的防撞栏、立柱,还撞坏了三辆准备加油的轿车并起火。

同月,温州一辆Model 3失控加速,冲过停车场的闸口,与多辆汽车相撞后腾空翻转落地。据车主介绍,自己在ICU里整整抢救了7个小时才保住性命,至今仍未完全康复。

2020年12月30日,杭州温德姆酒店门口一辆特斯拉Model 3先后撞向路边花坛、一辆停放的特斯拉、酒店门口立柱,随后撞坏玻璃幕墙冲入酒店大堂,最后撞向酒店大堂服务台。有40多年驾龄的驾驶员回忆说,“那个瞬间感觉踩刹车也不好用。”

类似事故还很多,诡异的是,多辆事故车事发时后台数据自动消失了。

有人质疑,“出问题的为什么偏偏是国产特斯拉?而且是国产Model 3居多?”

其实国外事故也不少。

2020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就曾表示,已经接收到了关于Model 3、Model S、Model X失控加速而引起的索赔事件投诉127起,造成52人受伤。

同年底,韩国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首尔一栋公寓的停车场撞墙,导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司机称车辆在撞墙前就已经失控。

除了失速,还有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故。

上个月,美国密歇根州的96号公路上发生了一起特斯拉与警车相撞的事故,警方称,事发时驾驶员正在使用Autopilot自动驾驶。

上周,一辆特斯拉撞上路边大树后起火,导致车上两名乘客死亡。其中一名遇难者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另一人坐在后排,当地警方称,事故发生时车上“没有人在驾驶”。

相对于这些“惊魂一刻”,安全带无法收紧、车身接缝无法对齐、螺栓缺失、油漆剥落、面板未对正、灯具缺失以及灯内冷凝水、后备箱漏水……这些看起来让人啼笑皆非的细小问题好像都算不上什么了。

根据美国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公布的美国新车质量调查报告,特斯拉的新车质量得分是250个PP100,在所有品牌中排名倒数第一。

【注:PP100是指每百辆车的问题数,是IQS的常用指标。】

而在美国《消费者报告》做的品牌可靠性排行中,特斯拉位列第25名(共26个品牌),总分100分只拿到了29分。排在前列的丰田雷克萨斯别克,得分都在70分以上。

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并不避讳这些问题,他曾公开承认特斯拉存在品控问题,并建议避免在生产加速期间购买特斯拉电动车。“在生产加速过程中,要让产量直线上升,同时保证所有的细节都完美,是非常困难的。”

2021年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五部门共同约谈特斯拉,约谈内容包括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等问题。

3

怼天怼地,还有理了?

虽然事故频发,但是特斯拉在与消费者数年“交锋”中,甩锅技能不断升级。“刹车失灵”“意外加速”“自燃”,在对2021以来的相关事故进行不完全梳理后,我们可以发现,特斯拉给出的解释和答复多为“车主误操作”“路面状况不理想”“汽车不存在问题”等。

*不是我的错,是你不会开。

近几年,接连曝光多起特斯拉“断轴”“脱轴”事故,但特斯拉官方一直未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下,特斯拉终于承认设计缺陷并开始召回问题车辆。

2020年10月23日,特斯拉对进口Model S、Model X进行了召回,数量超过4.8万辆,召回原因是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断裂,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左、右前悬架后连杆。

特斯拉常务董事伊丽莎白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车辆没有任何问题,是车主不当行为造成的断轴,指责中国车主滥用载荷。

*不是我的错,是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了。

2021年4月21日,广西南宁,一辆蓝色特斯拉车身张贴横幅。图|人民视觉

今年初,江西南昌一消费者在特斯拉专用充电桩为刚刚购买了6天的Model 3充电,然后车子就无法启动了,经检查是车辆的逆变器烧坏。

对于这个事故,特斯拉表示“从诊断的数据上面来看的话,是因为瞬间电流过载导致的,我们是按照220V或380V来进行整流的,但是国家电网的电压会突然升高”。

这一次,特斯拉的甩锅行为碰上了“硬茬”:

凌晨,南昌供电公司就发文表示,特斯拉自用充电站有其特有的充电技术标准,特斯拉电动车是与特斯拉专用充电装置直接连接并使用,而非由电源线路连接特斯拉电动车;此外,在使用中电源线路电压稳定无异常,周边其他用电设备也都正常工作,符合国家规定的电源质量要求,对于相关不实言论保留追究权利。

南昌供电公司建议特斯拉,与其“甩锅”,不如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车辆的故障原因。特斯拉最终向南昌电网致歉,称当时导致电流过载的具体原因还在检查中。

*一定负责到底,但我没错。

对于上海国际车展上的维权事件,4月19日下午,特斯拉官方微博回应称,维权者为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近两月以来特斯拉始终保持与车主协商但未果。

其实,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于3月9日、3月15日、3月24日三次组织投诉人和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进行调解,只是投诉人不同意第三方进行技术鉴定,要求“提供车辆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

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因担心数据被当事人用来炒作宣传,造成不良影响,拒绝提供相关数据。双方分歧较大,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车展维权事件舆论持续发酵,19日晚,特斯拉发声明: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对于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4

特斯拉的逻辑

品控差,为什么?这就要说到特斯拉造车思路与传统燃油车的不同。

一是软件与硬件,核心不同。

虽然电动汽车与传统油车最终呈现的形态都是汽车,但二者的产业链条差异巨大,已经属于不同的领域。传统油车的核心件在于发动机,作为精密设备的发动机,制造原理不复杂,但工艺精度要求极高。而在电动汽车中,核心件变成软件——供电动力系统以及用户的智能交互系统。

特斯拉Model 3的设计为例,它的内饰没有仪表盘,更没有传统的物理按键,除了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其他关于车辆的操作都是集中在中控屏幕上,特斯拉希望是电脑控制车,而并非人去控制车。

马斯克也曾经表示,互联的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有强大软件支撑,先进工厂需要强大软件支撑,而汽车行业却不太擅长软件。

二是产品模式不同。

传统造车思维更注重功能的鲁棒性,各个环节都设有专门的试验认证部门进行充分测试,标准执行严苛,交付物严格把关。但正如自动驾驶技术最先在特斯拉车型落地,特斯拉的强项在于运用更智能的技术把用户从A点运送到B点。

【注:鲁棒是Robust的音译,也就是健壮和强壮的意思。它也是在异常和危险情况下系统生存的能力。】

三是盈利模式不同。

特斯拉最关注的不是做工与品质,而是专注于抢占更多销量份额与压低成本,毕竟汽车品牌如同手机品牌可以有很多。而软件决定了未来成为行业寡头的潜力,也用智能手机来举例,品牌很多但是操作系统却只有几个。

如同苹果手机,尽管硬件销售很重要,但并不是唯一的盈利方式,交互系统的构建、后续的服务照样有盈利的想象空间。比如说,苹果在手机销售之外,icloud空间、苹果音乐的会员、应用商店的抽成……都可以成为商业利润支撑。对于特斯拉来说,自动驾驶系统或者其他软件服务也将成为产生高额利润的动能。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汽车与手机等产品不同,它的本质仍是交通工具,将人和物从A点移动到B点,这个过程不单是软件炫技就足够了,它还需要满足安全性、续航能力和驾驶操控等要求。这不能用“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来做借口。

5

股价大跌,何去何从?

受国内外种种原因影响,截至4月19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3.4%,报714.63美元,最新市值为6859亿美元。与前一交易日7100亿美元的市值相比,蒸发约241亿美元。

4月20日深夜23点25分,特斯拉道歉了: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特斯拉称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力满足车主诉求,让车主满意。

4月22日,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相继发声,敦促涉事企业配合调查后,特斯拉方面终于表示:已准备好相关数据,愿意提供给事故车车主及监管部门。当日晚间,特斯拉中国公司发布了事故车辆发生事故前30分钟内的数据。

特斯拉“改口”致歉只是第一步,还有许多问题等待解决。

相对于丰田大众这些汽车巨头一年千万辆级的交付量来说,特斯拉全球的年交付量还不到50万辆。如果特斯拉真的按照现在的品控标准,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注意的是,被多部门约谈本不是新鲜事,但多部门共同约谈却不多见。网信办约谈车企是第一次。面对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关切,特斯拉应当更加认真,直面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