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澳大利亚内阁洗牌,求和被拒后竟威胁中国,到底有何能耐?

2021年04月24日 14:5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澳大利亚又火了。就在3月底,其总理莫里森宣布要内阁改组,包括调整了两名高级官员的职务,又提拔了几位女议员。

莫里森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澳大利亚政府频频爆出性丑闻,引发了公众对政府歧视女性等行为的愤怒,也导致莫里森的公众支持率一直下降,他希望能通过重组内阁,修复自己的地位。

虽然提拔了几名女性议员,看似要让女性获得社会地位,实际上两名涉事政府人员,还留在内阁中,而这一次的内阁重组,国防部长换成了彼得•达顿,是一个典型的反华鹰派。他曾利用知识产权、网络攻击等借口给中国泼脏水。

我们都清楚,澳大利亚坚定不移地跟着美国,走上了遏制中国之路,而此次莫里森政府让这样一个反华政治家来出任国防部长,也可以看出其亲美反华的的心理,也被媒体解读为,是一个最好斗保守的政客,把握了一个专门对付中国的部门,是澳大利亚多次求和被拒绝后,发起对中国新攻击的征兆。

自2020年初开始,澳大利亚先是在国际上呼吁,借口新冠起源对中国进行国际调查,又放任国内华人歧视事件的发生,到后来甚至干涉中国内政,在我国政府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制裁,先是对煤炭、矿石、红酒以及龙虾等产品进口进行限制。

后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后,中国不再进口澳洲的燕麦;就在3月底中国商务部对外公布,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相关产品反倾销税税率在116.2%-218.4%之间,这算是新一轮的制裁。

中国这一系列行为,让澳大利亚出口中国贸易额持续下降,国内经济一蹶不振,于是不同阶层的人都开始给政府施压,让其与中国进行沟通。当然,莫里森政府也想从中国赚钱,便开始与中国积极沟通。

先是澳贸易部长丹·特汉致信中国,请求两国重新接触,讨论大麦等产品的进口问题,后有前外交部长佩恩表示一直在努力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接触,总理也表示愿挽救中澳关系,据不完全统计,澳大利亚前前后后“求和”次数多达9次,但中国的态度都是“已读不回”。

面对中国强硬的态度,澳大利亚也恼羞成怒,据媒体报道,其前众议长在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时机成熟了,澳大利亚必须做好准备与中国战斗,并且宣称中国的目标是把其他国家都变成自己的附庸国,如今选用反华派人员出任国防部长,也透露出莫里森政府对华的态度。

先不说澳大利亚军队只有5万多人,就澳大利亚和中国的体量差距之大,究竟是谁给它的勇气,叫嚣着做好了跟中国战斗的准备呢?

01 澳大利亚的不安全感

从国际关系来讲,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一定是要维护自身的利益,澳大利亚挑衅中国的行为,在我们看来是自毁长城,但在澳大利亚看来,是在维护自身的安全。

澳大利亚就像谈恋爱中患得患失的小女生,一直有种不安全感萦绕着它,我们可以从它的历史中去寻找原因。

我们熟悉的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被誉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多元文化社会,但如果继续追溯这片土地的历史,就会发现在西方的舰队到达这里之前,这片土地上生活着300多个不同社会群落的原住民。

换言之,这片土地是现在白人政府强取豪夺得来的,原本土地的主人,甚至一度不被承认是澳大利亚公民,就算被承认了也是“低等”种族。既然它可以夺得别人的土地,那别人是不是也会夺得它的土地呢?

于是,在澳大利亚眼里,只要谁变得强大了,就有可能去抢夺它的土地,威胁其自身安全,上个世纪初日本在对马海峡全歼沙俄舰队,就引起了它的警觉,立马寻求与美国结盟,来应对来自日本的威胁。

中国近些年实力不断增强,自然就被澳大利亚视为威胁了,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跟中国对着干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毕竟在澳大利亚看来,经济蒙受损失还可以从别的地方弥补回来,如果立足之地都没了,那一切都完了。

02 美国的挑唆和支持

自从二战时,澳大利亚与美国接上头,两国的联系就愈发紧密,随着冷战时期苏联势力在亚太地区的渗透,让澳美同盟的关系更坚定,澳大利亚也把其作为对外交往政策的参照物。

冷战结束后,美国把澳大利亚作为维护其在亚太地区利益的重要盟友,协助其维护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这就让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拥有超过其本身的影响力。

于是在它看来,如果美国在亚太地区地位减弱,也会让它的影响力减小,为了维护自身的地位,自然愿意全心全意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霸权。但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就影响了美国的霸主地位,美国也出台了一系列遏制中国的政策,其中澳大利亚就是美国拉拢的重点对象。

在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闹僵之时,美国也曾数次为其站台,比如白宫发文称,中国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会适得其反,让越来越多国家支持澳大利亚;或者在采访中公开表示,中国如果不停止对澳大利亚的经济胁迫,中美关系也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善等等。

澳大利亚本就把中国视为不安全因素,如今美国老大哥发话了,为了赢得其信任,自然会跟中国对着干的,毕竟中澳之间贸易受阻,中国确实会存在损失。如果能够顺利减弱中国的影响力,那亚太地区不就是自己说了算吗?

而且,在它看来美国是非常好使的,中国应该是不敢得罪的,如果能够借助美国的力量打压中国,或许能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又何乐而不为呢?不得不说,澳大利亚真的打了一手好算盘,既维护了美澳同盟,又减弱了不安全因素,还有可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

只是没想到中国并不买美国的帐,立马就做出了反击行动,一记重拳之下它确实痛了,但它也没有胆子得罪美国,只有紧紧抱住美国大腿,才可能有出路,于是乎看着求和无望,又开始变本加厉。

03 为何中国“已读不回”

短时间内,澳大利亚数次求和,按理来说是诚意满满,中方为何就是不搭理它呢?毕竟以前澳大利亚的龙虾在中国可是很受欢迎,其出口的铁矿石也是我们所需要的,而且当下中国也面临着被美国以及其盟友遏制打压的困难险境,多个朋友就少一分压力。

造成中国这种态度的,正是澳大利亚本身。它只是一个劲儿地在媒体面前说,在跟中方接触,或者是愿意与中国改善关系,行动上却并没有什么实际上变化,该挑衅的还是继续挑衅。

这就相当一个人先各种挑衅别人,被别人打痛之后,各种说我们和平相处吧,却绝口不提自己错了,还时不时再占人家点小便宜。中国正是看清了澳大利亚这一点,才没有回复,这又给了它新的发挥空间,通过不停的对外界释放对中国求和的信号,在全球争取舆论的主导权。

同时又告诉国内的相关从业者,不是我们没努力,是中国不愿意跟我们合作,总得来说就是把一切责任推到中国头上,以此来破坏中国的国际形象,减弱中国的影响力。

这也解释了我国冰冷的态度,毕竟又想吃中国的饭,又想砸中国的锅,哪有那么好的事情呢?

虽然澳大利亚换了一个对华强硬的防长,还有诸多政客对中国口诛笔伐,甚至威胁开战,但现实来看它也不敢真的做出过激的举动,最多就是多打打口水仗,表示对美国的忠心。

对我们来说,最值得警惕的,还是美国到处拉拢同盟干涉我国内政,挑起世界各国对我国的敌视,一方面给中国施压,妄图遏制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方面败坏其他国家对我国的好感,以此来削弱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国面临多国威胁,还是会有相当大的压力。

不过,压力虽大,但却不是第一次遇到,百年前我们弱小,只能忍气吞声;百年后正当盛世,西方也不再是那个一手遮天的强者,就算再次对峙,中国也有实力正面应对。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的那样,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坦坦荡荡致力于同所有国家,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朋友遍天下,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只要损害我国领土和主权完整,任谁都不会轻易放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