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左手全车件,右手易损件,如何“内外兼修”?家电巨头创维集团宣布造车;未来10年全球车企软件开发成本将增长83%

2021年04月24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左手全车件,右手易损件,如何“内外兼修”?

现代·起亚发布全新中国战略

奥迪宝马奔驰吉利等13家汽车厂商被约谈

家电巨头创维集团宣布造车

未来10年全球车企软件开发成本将增长83%

只懂车点评

左手全车件,右手易损件,如何“内外兼修”?

@只懂车:以2014年康众A轮融资为起点,汽配供应链延伸出两条截然不同的赛道:易损件和全车件。在经历各自相对独立发展的一段时间后,随着新康众建立友商在线平台试水撮合交易全车件,以及快准喊出“把全车件当做战略重心之一”,两种差异性模式的融合再次摆在了大众面前。

全车件回避不了“重”的问题:SKU太多、自营太重。早期中驰车福的发展和转型模式为后来者提供了足够多的借鉴,包括开思以互联网打法的系统和数据入手、从高端车领域切入;百川联合在自营中心仓、库存和物流配送的情况下,服务150公里半径的区域,都是通过聚焦避开“重”的问题。

居于先站稳再扩展的逻辑,全车件越来越趋向于”细分“,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专业属性强和为了跟修理厂保持粘性,看似轻的单纯撮合交易模式,却要建立”重“的地推团队。

如果全车件和易损件两者融合,全车件切入易损件是“降维”:SKU如此重、专业属性如此强的情况下都能把平台完善搭建,进入易损件就容易多了。但全车件目前还面临标准化难建立、供应商过于分散、落地难等问题。

基于修理厂一站式采购需求的逻辑、和已经建立的“中心仓、省仓、前置仓”的优势,易损件切入全车件看似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全车件直营重的问题,但专业知识的不足和SKU多的问题,始终困扰了易损件平台向全车件的横向拓展。

三头六臂宋继斌就曾经说过,在后市场渠道端,易损件赛道最清晰,全车件目前还没看到可复制的可能性,但是全车件将来和易损件在某一个节点进行一次联合是绝对有可能的。

这句话给我们一个启示:如果易损件和全车件供应链平台相互深度合作,是否能补齐各自弱点,实现“内外兼修”的目的?

现场播报

现代·起亚发布全新中国战略,2030年在华新能源产品将达21款

@电车之家:4月15日,现代·起亚“再飞跃 更中国”战略发布会成功举办。面对即将到来的移动出行时代,现代·起亚针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提出了推动未来发展的四大核心战略:

第一,进一步加强本土化研发,推出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专属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第二,为了迎接电动化时代的到来,向中国市场导入备受全球市场认可的专属电动汽车产品;第三,充分利用集团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助力中国向氢能社会转型;第四,推动合资品牌转型升级,成为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品牌。现代·起亚全新中国战略的推出,不仅充分体现了现代·起亚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同时还彰显了现代·起亚志在未来移动出行时代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的战略雄心。

“得益于现代起亚品牌DNA中固有的‘大胆’精神,我们于2002年在汽车工业发展方兴未艾时,就果断进军中国市场,并于2016年取得了年销量180万辆的优异成绩,助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表示,“如今,面对即将到来的全新移动出行时代,我们将在中国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增长最迅速的汽车市场,继续秉承品牌DNA中的‘大胆’精神和‘以顾客为中心’的品牌理念,切实践行在华发展四大核心战略,争取在中国市场实现全新飞跃,为全球成功奠定基础。”

奥动新能源联手中国石化布局换电

@盖世汽车:4月15日,奥动新能源宣布已与中国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围绕换电站建设运营、补能技术升级及商业模式创新,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通过加速全国换电网络布局,共同打造“油、气、氢、电”多元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双方规划至2025年,全国换电站达到5000座,打造100个城市级换电服务网络。

目前,奥动新能源已与北汽、上汽长安、广汽、一汽东风等主流车企合作开发和投放换电车型,已有多车企、多车型共享奥动20秒极速换电。上述合作达成后,奥动新能源将在中国石化网络中布局换电站,当前中国石化在全国的加油站布局已超过3万座。

与奥动新能源宣布合作当天,中国石化还与蔚来汽车达成了合作,双方将携手共建充换电基础设施,并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正加快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注重发展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新业务,“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在全国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

厂商动态

奥迪宝马奔驰吉利等13家汽车厂商被约谈

@中国青年报:为加强对浙江省汽车消费领域的监督,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杭州市消保委约谈奥迪宝马奔驰吉利等13家知名汽车品牌厂商。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兆波出席会议,浙江省消保委副秘书长韩志斌主持会议。

约谈会上,浙江省消保委副秘书长韩志斌通报了全省汽车消费投诉调查情况,揭露了当前汽车服务中存在的强制捆绑消费、金融贷服务不规范、维修乱象丛生、三包责任履行不到位等八大问题,并通报了全省汽车品牌投诉解决率排名情况。其中,投诉解决率排名后五的品牌依次为:众泰(52%)、比亚迪(70%)、上海大众(71%)、东风(75%)、一汽大众(77%)

随后,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兆波通报了线上汽车消费舆情并提出相关建议。宝马奔驰吉利三家汽车厂商代表针对上述通报的问题进行回应和表态。会议最后,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提出三方面整改意见。

同时,崔砺金秘书长要求参会的汽车厂商认真排查自家4S店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整改,并于4月23日前将排查情况以及整改承诺以书面形式盖章报送省消保委。

家电巨头创维集团宣布造车

@汽车行业关注:4月13日,创维集团宣布将在4月27日举办沟通会。从官宣的海报来看,创维集团将打造创维智能汽车,口号是“再一次创导未来”。

这一消息与此前媒体报道的不约而同。在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创维集团展台展出了一辆创维汽车,新车实际上是天美ET5的换牌车型。据会场的相关人士透露,创维集团将于4月下旬,对天美ET5进行改款升级,新车升级后将改名为创维汽车,并且新车尾标也将改成创维集团英文名“Skyworth”。

资料显示,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9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黄宏生。黄宏生是创维集团创始人、原创维集团兼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其于2011年成立以南京金龙为主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于2017年获得工信部批准的乘用车准入资质,最终诞生了天美汽车。天美汽车品牌标识采用W字外形,英文名称为“Skywell”。

可自助换电,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投入运营

@财经网: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蔚来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北京石油小武基朝英加油站)正式落成。该换电站是全球首座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也是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首座换电站,标志着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建设全面开启。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与蔚来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除充换电布局外,双方还将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表示,将在今年剩余的260天内,在全国范围内再部署299座二代换电站,完成合计500座换电站的部署目标。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说,目前蔚来汽车和国网、南网、东莞控股和巴士集团等有合作,今年还会增加小100个换电站的第三方合作伙伴。

后市场资讯

数据有限影响定价承保,新能源车专属保险受关注

@中国青年报:银保监会近日表示,将结合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有关要求,组织行业持续加强对新能源车险的研究,重点涵括新能源车特有的电池、电机等动力设备及其衍生风险,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报道,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出现大幅增长,专属保险也日益受到社会关注。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受总体体量小、车型迭代快、产业化时间短、潜在风险未完全显现等因素影响,保险业所掌握的新能源汽车承保理赔数据有限,影响了新能源车险纯风险保费的测算。”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人只有掌握足够多的数据,才能比较精确地预测危险,合理厘定保险费率。以目前积累的保有量和出险数据来看,短时间内出台新能源车专属保险产品还有难度,只能从部分条款先行先试,不断提升车险的保障水平,同时也保障财险公司的稳定运营。

米其林集团宣布2030年战略规划,到2023年要卖1909亿

@腾讯网:近日,米其林集团公布了2030年战略规划。

米其林表示,到2030年间实现年均增速5%;非轮胎业务销售额占比提升至20%-30%。同时,未来将继续在轮胎业务上进行扩展、投资和创新。新冠疫情后的出行趋势和电动汽车市场的加速增长为集团提供了新的增长机遇。

2023年,米其林预计当年销售额约245亿欧元(约1909.65亿元人民币),其中业务线营业利润超33亿欧元,结构性自由现金流(2022年和2023年总和)达33亿欧元,ROCE为10.5%。

另外,今年2月15日,米其林集团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其全球销售额为204.69亿欧元(1595.4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降15%;营业利润总计18.78亿欧元,比上年下降了37%;净利润为6.25亿欧元,比上年下降了63.87%。

综合行情

2020汽车经销商满意度榜单发布,日系品牌占据4席

@搜狐网:2021年1~3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对主流品牌汽车经销商会员企业做了大量抽样问卷调研及电话调研,主要从品牌与产品、授权合同、网络建设、商务政策、销售管理、售后服务、管理干预和投资回报8个方面考虑客观满意度与主观满意度。

据悉,在进入排行榜前十的10个品牌中,雷克萨斯品牌的得分超过90分,为经销商非常满意品牌;宝马奔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一汽丰田红旗6个品牌的得分超过80分,为经销商满意品牌;哈弗、广汽本田吉利得分超过75分,为经销商比较满意品牌。

在经销商非常满意与满意的7个品牌中,日系品牌占据4席。豪华品牌的总体满意度明显最好,其次为自主品牌,总体满意度明显最差的是合资品牌。整体而言,汽车经销商满意度仍然会处于低位。

未来10年全球车企软件开发成本将增长83%

@中新社: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14日发布《2020年数字化汽车报告》的第三篇《打造软件驱动的汽车企业》。该报告认为,软件已成为现代车辆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未来10年,随着用户期望提升和新功能涌现,汽车软件开发成本将增长83%。

近年来,造车成为市场上最热的“赛道”,各行业巨头蜂拥进入汽车行业。卖房子的恒大;搞科技的小米、百度、华为、苹果;造无人机的大疆等等都先后表示将涉足、投资或者进军汽车领域。但造车并不那么容易。

该报告显示,未来汽车开发成本将增加,并从硬件转向软件。到2030年,软件在消费者感知价值中的占比将达60%,共享汽车等新型拥车模式的发展将推动这一比例的进一步提升。

同时,受到互联汽车、无人驾驶、智能出行和电气化趋势的影响,汽车软件数量增长将超过300%。而且,功能完善和安全修补程序将要求汽车软件至少每三个月更新一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