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上,我隐约闻到“奥特曼”大战“哥斯拉”的硝烟!

2021年04月24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化太快!”

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上海车展,“变”得面目全非。

功夫汽车留意到,这一届车展有两个热点,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首先,汽车业之间的竞争焦点发生乾坤大挪移,“电力”和“算力”,取代了“马力”之争。

另一个,则是由“特斯拉女车主维权”突发事件所引发的“冷思考”:电动车智能驾驶“安全”如何保障?

其实,这两大热点背后都指向着同一个问题。那就是,特斯拉确实是全球“算力”、“电力”之争的领跑者,具有先发技术优势;但随着越来越新玩家入局,以及传统巨头纷纷完成大象转身,这位已然成为“众矢之的”的引领者,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将愈来愈大。

如今,在这场“电力”与“算力”的“腥风血雨”大战中,特斯拉这头电气化时代下的巨兽,就俨然是“哥斯拉”。那么,谁是那个拥有超能力、能够将其击倒的“奥特曼”呢?

在上海车展上,我们从一台热度十足的全新车型——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上,窥视到了“奥特曼”的身影——那就是它背后的通用汽车全新的智能纯电Ultium平台。我们隐约闻到了大洋彼岸“奥特曼”大战“哥斯拉”的硝烟,将在中国市场继续上演。

(1)Ultium平台 PK 特斯拉,“电力+算力”究竟孰强孰弱?

要打倒这头电动化巨兽“哥斯拉”,“奥特曼”必须在电力和算力上拥有强大的优势。

而从诞生于上汽通用Ultium平台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LYRIQ身上,我们看到了其在“电力”和“算力”上的强大实力。

首先,在“电力”方面,功夫汽车了解到,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LYRIQ在技术和性能上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以刚刚发布的量产版本LYRIQ为例,其动力单元由含12个模组的100千瓦时电池包和后驱驱动系统组成,可提供255千瓦功率和440牛·米扭矩。

当然,这仅仅是Ultium平台实力的一个侧面体现。

得益于Ultium平台的“灵活性”,Ultium平台能够通过采用不同的电芯方案与多款电机模块组合,可以带来多样化的驱动系统和驱动形式。覆盖从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各类造型需求,为不同细分市场带来性能、续航差异化的产品。

特斯拉相对比,Ultium平台在“算力”“电力”上,更有一个独门绝招。那就是,使用业内首创的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它不仅减少了90%的线束,最大优化电池包集成度,有助于提升包内能量密度,而且还能像智能手机一样进行软件更新。这套管理系统可以更便捷地对单个电池模组进行全生命周期监测和管理,一旦发现问题,通过无线收发器进行读取和配置即可,为生产制造、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甚至未来的低频换电模式都提供了优越的支撑。

此外,Ulitium平台后续还能支持电池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电力源源不绝。这也是上汽通用提升技术规模经济效应的强大底气所在,能够迅速实现盈利。

看完两者在“电力”上的PK后,我们再来看看“算力”的高低。

在“算力”方面,未来搭载全新一代VSC虚拟座舱系统的上汽通用旗下新车型,未来将会搭载来自高通的骁龙8195车规芯片。这块高通第三代智能座舱中最顶级的芯片,甚至比蔚来ET7的8155还要先进。在这块顶级芯片的“赋能”下,搭载着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的车型,自然拥有更流畅与人性化的数字化座舱体验。

除了那块最惹人瞩目的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之外,全新一代VSC虚拟座舱系统还将配置全球领先的双景深激光AR HUD,拥有远、近两个投射显示区域,极具科技感。

同时,通过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的前期设计预留,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具备了强大的迭代升级能力,车机常用常新。

当然,上汽通用未来的电动车车型所谓强大“算力”还不止于此。

通过云端提供的高性能算力,配合车端的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可以实现边缘计算、大规模数据分析及车辆功能的渐进式部署,助力智能汽车的快速迭代。

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架构强大的OTA能力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可以频繁地更新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不断扩展使用场景和功能。凭借上汽通用深厚的本土化实力,相信在后续应用场景中还有着更大的“惊喜”。

由此可见,无论在“电力”还是“算力”方面,Ultium平台绝对拥有实力成为汽车新四化时代的“奥特曼”,更有着更充足的底气抗衡特斯拉这个“哥斯拉”。

(2)“奥特曼”大战“哥斯拉”,有没有终究“杀手锏”?

多年后,当我们谈起这次上海车展,除了“电力”“算力”之争之外,更绕不开的话题就是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

事实上,特斯拉维权事件不断发酵背后,是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下,行业和消费者对“安全”的一次深刻认识。这一维权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哥斯拉”的“脆弱”。

我们不难发现,从此前的电池安全,到如今由特斯拉如今引发的智能行驶安全、数据安全,电动车产业在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的同时,更应清晰地意识到:“安全力”才是底层基础。

而这正是特斯拉的薄弱之处,也是“哥斯拉”的致命弱点,却是传统汽车巨头研发的新平台的“长处”,尤其以“安全”为一大卖点的Ultium平台。

在功夫汽车看来,“电力”“算力”之外的第三力——“安全力”,无疑才是“奥特曼”的终极“杀手锏”。

譬如,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电池热管理与碰撞安全方面,满足ASIL-D功能系统功能安全最高等级的Ultium平台,就有着多项守护安全的“硬核武器“。

其中,在电池热管理技术上,Ultium平台不仅拥有专属的电芯配方,而且其业内独家的主动抑制热扩散专业技术,能够在电芯单体热失控时,主动“速冻“,通过安全阀的独特设计和快速排气通道排出气体。

与此同时,作为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车企,更少的硬线连接和接插件使用,也将带来更低的线路短路导致自燃的概率,为安全性提供保障。

更值得业界细嚼的是,作为一家汽车生产巨头,上汽通用即便在全面电动化转型的进程中,始终坚守汽车制造的底层逻辑——对安全部分的冗余设计。

这一安全理念从零件、整车乃延伸至汽车生态,也正不断被丰富和加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与特斯拉Autopilot系统最大的区别,也就是安全冗余系统的设计差异。

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这套系统采用的是通过基于环境侦测、高精地图的技术路线,实现了周全的安全冗余设计,确保车辆不会因新功能的加入而降低安全性能。这无疑与特斯拉以及其他造车新势力所选择的技术路线,有着根本性的不同。

例如,特斯拉在自动驾驶虽然给予用户很高的自由度,且通过收集用户数据来优化系统、修复Bug,但最近越来越多的“失控”事故,却让其置身舆论的漩涡之中。“安全力“难以得到保障。

刨根问底,功夫汽车认为,这样的“安全力”除了产品自身对安全部分的设计之外,更多更是源自品牌厚重的历史以及日积月累的研发实力。

不是每家车企都拥有这种厚积薄发的实力。毕竟,上汽通用的电气化以及智能网联化发展已“修炼”近数十年的“内功”。

早在1996年,通用汽车已在美国市场推出了EV1纯电动车汽车,成为首家将电动汽车推向市场的现代汽车制造商。随后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沃蓝达推出,其市场意义与表现更毋庸置疑。

至于在中国市场,深耕近20多年来,上汽通用早在2009年国内首家引入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且去年11月搭载V2X技术的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更成为业内首批搭载这一技术的量产车型。

可以说,上汽通用在新能源领域有着数十年积淀。这种以深厚研发赋能真正“安全力”的传统车企,远非特斯拉这样的新生企业,所可比拟的。

因此,“奥特曼”大战“哥斯拉”,除了“算力”“电力”,最底层的逻辑应该是“安全力”。

可以预见的是,上海车展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之后,智能电动汽车的“安全力”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正如过去百年来,大家对汽车安全认知的成长那般。

最终,无论在传统车型上还是智能电动车型,“安全力”才是终极杀手锏。

(3)功夫拍案

上海车展“变天了”,但也有着“不变”的一面。

变的是:“马力”的C位,已被“电力”“算力”所取代;不变的是:“安全”的初心。

要在这个变革年代,真正“拥抱变化”而又能“不忘初心”。这需要厚积薄发,更需要创势前行。

无疑,在这次车展上,从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身上,我们看到了Ultium平台的这种坚守与创新。

也正是在这次车展上,Ultium平台这个汽车新四化时代后发而至的“奥德曼”,正在对先行者特斯拉这个“哥斯拉”,下战书。

好戏,正待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