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品牌独立不可怕,产能跟上以后才是大杀器

2021年04月24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去年年底,WEY品牌旗下定位智能豪华越野的SUV坦克300上市,当时WEY品牌市场表现低迷,外界把这款车看做是WEY品牌寻求向上的又一块试金石。

但恰恰就是这块试金石,表现超出了外界预期。坦克300从预售20天订单破万台,到长城汽车不得不宣布暂停接单以改造生产线提高量产,再到目前提车普遍等3个月。

在坦克300上市的第五个月,长城集团把它变成了独立品牌,开始了进攻越野SUV细分市场的进程。

自己单飞,坦克具备独立品牌的条件?

坦克的独立,源自坦克300的一炮而红。

实话实说,一款约18万起售的自主品牌硬派越野SUV,无论是车型设计、性价比等方面,坦克300相比于同价位合资品牌的车型来说,还是有挺大竞争优势。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坦克300在国内整个硬派越野SUV细分市场中,价格定的不贵;2.0T发动机+标配的四驱,17.58万的起售价真的很克制,这也正是它热销的关键因素。坦克300的主销车型为售价21.38万元的征服者版本,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紧凑型SUV车型卖上20万元的高价,还有人抢着买,有点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其实也不难发现,在整个硬派越野SUV领域,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并不多,除了坦克300、北京BJ40,剩下的就是售价超过40万的牧马人了。就是因为消费者在这一越野品类上没什么可以选择的余地,贵了买不起便宜的又不满意。

所以在坦克300上市之后,成了爆款,就跟长城炮一样,市场就是缺少这么一款产品。

其次,再看坦克300定位的智能化,L2级智能辅助驾驶水平,能实现ICA智能巡航辅助、LCK车道居中保持、TJA交通拥堵辅助等功能;双12.3英寸双联屏设计,能实时显示海拔、气压、爬坡度等信息。

以上配置,满足了大部分的城市行车需求和部分的越野需求。所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瑞峰才会说,坦克300是为消费者提供的"折中"之选,因为它二者兼具。

你不是想进城又想翻山?好,统统满足你就好。

从坦克300的市场表现而言,它圈了不少粉,不然也不会"被迫"增加50台生产机器人提高产能。目前的状态是产品供不应求、而市场又正缺少这么一个产品,让品牌独立,也好。

品牌独立之后,产能跟上就万事具备

可以肯定,坦克品牌的独立,是用户自己选出来的。长城旗下的品牌布局都很清晰,用户认知变化让长城集团开始用品类划分品牌,坦克正是用户需求催生的一个新品类。

WEY主打豪华,然后衍生安全、科技等标签,但都以城市SUV为基础;坦克走的硬派越野路线与之违背,第一属性就是越野性能然后再发展智能、豪华以及舒适。

独立后的坦克将专注于硬派越野,那这么一来坦克最直接的竞品只有Jeep,以及同价位的城市SUV。自主品牌里,坦克虽然不是拓荒者,但很有可能是第一个破圈的。

20万元左右的SUV市场,长期被主流合资SUV霸占,而坦克则是通过"变道"的方式,在四年来建构的品牌基础上独立出来,完成对主流合资SUV市场的进攻。

事实上,坦克想要真正打开市场,让硬派越野SUV破圈,就必须去抢夺所有同价位SUV的消费者。其次,空出来的硬派越野市场也正需要一款这样的车。

为什么是空出来的市场?近几年,丰田兰德酷路泽停产、铃木退市吉姆尼退出中国市场;紧接着,丰田宣布国产普拉多停产。2021年,三菱帕杰罗也将面临停产,日系硬派越野SUV纷纷退场。

面临市场的空缺,坦克300获得了不错的订单量,但仅靠300单一车型打市场远远不够。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700、800两款尺寸更大的SUV,一个主打越野、一个主打商务豪华。而且,700与800都会搭载3.0T V6发动机+9AT的动力系统,还有混动版本,最大马力517匹、最大扭矩750牛·米。

新产品的加入,能提升坦克品牌竞争力,也铺开了产品矩阵,能让这个刚成立的品牌更快速的抢占市场份额。当然,坦克只需要处理好一件事,就是产能问题;如果继续像坦克300一样,订车需要等3个月左右,那对于消费者的耐心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总结:

坦克从WEY品牌分离,对于长城集团整体而言是好事,又多一个能打的新品牌。

让硬派越野与豪华舒适感受同在,再给出一个市场认同的价格,坦克成了长城集团品类创新的又一个能打的子品牌。在未来两年内,坦克品牌还会陆续推出4款车型;解决好产能问题,剩下就该让其他玩儿越野的品牌找找出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