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围赛:哈弗赤兔的7.7秒意味着什么?

2021年04月24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中国品牌需要借助一条信任裂缝,从合资车的包围圈中突围出来。

各大主机厂的高端品牌纷纷落地,给我们造成了一种中国品牌能够轻而易突破15万SUV天花板的假象,事实上是,中国SUV的主流销售区间,依然无法突破12万天花板。

天花板之上,拼的不仅仅是产品力一项,更是技术内核引导力以及更加具有情怀的品牌价值。

也就是说,中国最有可能快速突破更高价位天花板的SUV市场,需要进入换位思考运营状态,颠覆此前的运营套路,以合资车角度站位思考。

中国SUV,之前靠什么取胜?

绝对意义上的大尺寸、丰富配置以及越级用料,闭嘴不谈内核的动力、底盘调校技术,通过更容易营造而来的“软质优势”来促成消费行为。

我们能够看出来的是,同价位的中国SUV一定要有比合资SUV更大的尺寸,更丰富的配置,更出色的动力以及更好的用料,才能够让销量消费向中国SUV倾斜。

用委曲求全来形容中国企业,丝毫不为过。

即便是如此,仍然有着大量的中国品牌难以立足,能够率先突围的企业都是拥有一定技术,品牌价值,市场态度的企业,譬如说已经成功的长城,核心主力品牌哈弗截止到今天已经拥有近乎700万用户群体。

基于此,哈弗已经提升为中国哈弗品牌,晋升为能够与外资品牌对抗的新高度。

乘用车市场的突围赛打破价格天花板,必须要改变运营思路,从此前引以为傲的“越级之战”,调整为势均力敌的对抗战略。

去尺寸化是第一步,企业需要在工艺上磨练,需要在技术上再拓展,在品牌上塑造更强的价值,总而言之一个策略,用与合资车相同的尺寸,同样的价格,来展现中国品牌该有的实力。实力想要塑造,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击中消费痛点,抓取用户眼球,提炼出品牌人文情怀文化。

事实上,大多数中国SUV赖以生存的产品点,依然是“我有比合资SUV更大的尺寸”,这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良性道路,更大的尺寸意味着更容易透支品牌价值,为品牌向上设定不必要的阻碍,同时压缩利润率。

在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了一台完全不同的哈弗SUV,一台尺寸不大,但同级别性能爆表,价格敢为人先的车型,哈弗赤兔。

从基础参数上来看,哈弗赤兔有着1.5T发动机,4.4米的尺寸以及10.98-12.68万的预售价。综合产品性能以及价格已经与合资SUV拉近。

按照目前它的定调分析,放在合资SUV 领域中,它就是大众探歌雪佛兰创界这样的定位。

这一次,哈弗SUV没有选择拿出尺寸优势来吸引用户群体,对这个正在提升品牌价值的企业来说,更大的尺寸必然会让品牌向上发展遇到不必要的阻力,小尺寸的内核功力,既能够提升利润率,又能够为更大尺寸的SUV向上提供更好的助推力。

4.4米的SUV卖到12万,一旦战略达成,那么4.6米的SUV将会有希望卖到15万,而4.8米的SUV能够顺理成章地卖到18万乃至更高,搭配着更好的动力技术,科技感以及品牌价值,这会是哈弗SUV未来5年到10年到战略发展目标之一。

压缩尺寸的同时不压缩性能,这是优秀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

所以我们看到,哈弗赤兔没有把亮点放在谁都能做的空间上,而是选择了更考验企业技术的细节制造方面,通过细节上的精致感以及内核的实力来保证自己在更高价位区间的竞争力。

最难做的,其实是动力系统的平顺性以及细节的细腻程度。

哈弗赤兔是首台能够享受到高功率引擎的时代车型,1.5T直喷发动机拥有184Ps最大马力,这台引擎最大扭矩达到275牛米,最大扭矩转速平台1500-4000转,扭矩平台宽度达到2500转。

从账面数据上来说,其已经是达到了中国品牌的前列,而为了更好的输出动力,长城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箱也并未缺席,经过多代的调试,目前的1.5T+7DCT动力系统拥有更好的逻辑性以及平顺性。

具体表现是,目前测试出来的加速成绩是7.7秒。

而为了进一步拓展技术形象,柠檬DHT混动版也进行了申报,技术结构上要比传统内燃机动力系统更加复杂,DHT版本将会搭载一台为混动而生,行径比更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目前哈弗赤兔DHT版车型申报的信息是,其拥有74kW的最大功率以及4.6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

一方面是性能版,另一方面是轻能源版,在技术上,哈弗赤兔卯足了实力向前冲。

从传统消费观念来看,合资品牌并不是一无是处,它们的技术形象、品质控制体系依然是难以撼动的,这是中国品牌必须要绕道发展的关键,毕竟从质量控制体系以及技术储备上来说,仍然有所缺失。

但并不是所有车型都没有出色的质量表现,中国SUV往往只要抓住一个硬核优势就能缩小与外资品牌的差距。

譬如说哈弗SUV,拥有近乎700万量级的销售过往,长城汽车千万的生产历史,都能够保证哈弗SUV有着出色的质量表现,事实上也是如此,过去十年霸占中国SUV市场的头牌在质量上不断提升进化。

客观来说,近乎700万量级的中国品牌一定有着更加丰富的生产经验,同时也有着更深一层次的造车态度,最为关键的是,一定能够提前嗅探到市场转变的速度以及方向。

这个时代的消费者更喜欢科技感多一些,更喜欢年轻好玩的东西,在哈弗赤兔上这些依然不少。

尺寸更大,反应更加灵敏的中控大屏,精准度更高的导航系统以及语音识别系统,场景化的AI、AR以及驾驶辅助系统,提炼出来的就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产品力。

具体解决了新用户的倒车问题,一键泊车省心省力,老用户跑高速比较累的问题,辅助驾驶能够解决分心状态下偏航的问题,同时也能解决年轻消费者对娱乐需求更高的问题,智能车机系统能够在不同场景下被唤醒。

单单从产品上来说,赤兔拥有这个时代中国SUV最强的竞争力,虽然它的尺寸不大,但综合体现出来的是中国SUV向上发展的必要转型。如果只是做一个大的优势,任何企业都会做,如何在做到与合资SUV相同尺寸的基础上,提炼内核实力才最为重要。

7.7秒成绩是哈弗赤兔的卖点,但也不全是卖点,在我看来,它最大的卖点在于放弃了尺寸竞争力,转向精致感、设计感以及技术储备程度,来站在更高的价格区间与外资品牌做对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