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玩家入场 上海车展新晋Tier 1盘点

2021年04月25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技术] 2021年上海车展的主题叫做“拥抱变化”。因此在各大厂商的展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新车的宣传亮点不再是发动机的动力、油耗,车内的空间、配置,取而代之的是CLTC续航里程、L2级智能驾驶以及各种炫酷人机交互功能的智能座舱。如果说上届上海车展各种新能源汽车还停留在“油改电”和概念车阶段,那么在本届车展上,燃油车型忽然间就将舞台的“C位”留给了周身遍布传感器,续航动辄1000公里的纯电动智能汽车了。变化之快,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业内人士都始料未及。与之相对应的,除了各种让人目不暇接的新车,本届车展上一众供应商“新势力”也走到了舞台中央,并且大有风头盖过新车的势头。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在本届车展上那些出尽风头,未来有可能成为Tier 1供应商的“新势力”。

汽车之家

文章概要:

1、成为Tier 1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质和条件?

2、在车展上亮相的“新势力”供应商们有什么样的硬实力?

3、他们会掀起多大的浪?

什么是Tier 1?

Tier 1是整车OEM产业链中的最后一环,通常直接与整车厂商对接,提供完整的产品或服务的公司。能够成为Tier 1的供应商,不仅需要具备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且需要强大的产品服务整合能力,才能够为整车厂商提供专业、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汽车诞生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生产体系,在世界上已经形成了以博世、电装、大陆、麦格纳、采埃孚等为代表的巨型供应商企业,简单来说,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他们几乎提供了可能除车身和发动机之外一台汽车所有的零部件。

汽车之家

在智能化电动车时代,传统汽车的产业链构成正在被重组。相比燃油车而言,一台纯电动汽车的成本构成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统计表明,以售价20万元的纯电动车型为例,三电系统(电机、电池电控,尤其是电池)的成本占据整车成本接近50%,而其他电子系统成本相比同价位燃油车也要高出1~2万元不等。

这就意味着在新能源时代到来之际,传统的大型Tier 1也需要快速“拥抱变化”,来适应日新月异的产品和市场需求。将重点从传统的发动机电控、传动系统以及相关零部件的生产,转移到车辆电驱化相关领域当中去,这也是目前主流的供应商都在努力的方向。

汽车之家

未来真的是软件定义汽车?

智能化将成为汽车技术进化的一个主流趋势,无论从政策还是企业层面,这已经是毫无争议的共识。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已经将发展智能汽车列为国家层面的战略。《技术路线》指出,到2025年,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50%,HA(高度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0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70%,H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达到20%,并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HA级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这就为汽车供应商提供了一个规模可观的“增量市场”,而汽车智能化相关的技术,也为许多在此领域擅长的新玩家提供了机遇。有机构估算,如今中国 ADAS 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900亿元的量级(并且未来每年将会以两位数增长),汽车电子技术智能驾驶系统整车渗透率达到了 61%。在未来一台具备L4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与智能驾驶相关的成本约为4万元。

汽车之家

得益于传统供应商技术的成熟,一方面纯电动车型的三电系统通过模块化设计和规模化生产,成本将得到显著下降,另一方面,电驱系统也逐步趋于同质化,所以很难再像传统内燃机车型一样通过不同的动力配置来区分车型定位从而提升溢价能力。因而车辆不同的智能化配置很可能将成为新能源时代区别不同车型定位,提升产品溢价的主要手段(比如特斯拉)。从这个角度来说,软件定义汽车并非虚言。

汽车之家

● 新玩家入场

在车展开幕前夕,一条新车试乘视频火遍了网络:一台装备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极狐阿尔法S在上海市区人车混行,还有各种外卖电动车穿插的道路上,实现无接管自动驾驶。它的火热程度一度盖过了车展即将亮相的各种重磅车型,甚至外界对华为的关注度高过了搭载这项技术的品牌本身。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从软件到硬件的全栈自动驾驶技术、鸿蒙OS智能车舱、高算力芯片甚至是电驱系统,华为提供了智能电动车“全栈”式服务和产品。

在消费级电子产品领域建树颇深的华为深谙如今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在极狐阿尔法S的C柱上,一个小小的红色HI标识仿佛华为手机背面摄像头模组上那个小小的Leica一样,既低调又凸显出车主的品味。这对于之前诸多“背后的巨人”们而言,显然还没有这样的“手机产品思维”。

汽车之家

事实上从技术角度来说,华为走的是渐进式创新路线,因为无论从车辆的传感器方案还是高算力计算平台而言,这套方案与之前的L2驾驶辅助或L3自动驾驶技术的方案都类似,不过通过“堆硬件”的方式实现了车辆性能的提升。三颗激光雷达、高达400TOPS算力芯片都是目前为止量产车上不曾出现过的配置。多传感器冗余保证车辆感知准确可靠的同时,也意味着同时成本的提升。在车内,华为的鸿蒙车载OS通过开放API接口,为搭载的程序提供了更好的兼容性和语音操控接口,提升了使用体验。

汽车之家

不过华为的恐怖之处在于“全产业链自产”,从激光雷达、高精地图、高算力芯片到智能车舱系统都带着华为的标识,这意味着这家新晋汽车界Tier 1几乎不需要二级供应商就能够提供智能汽车的全套解决方案,与OEM厂商对接或合作研发,都会降低不少沟通成本,更加高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