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亮/邵景峰专访:MG Cyberster将采取众筹

2021年04月25日 16:29:08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1上海车展期间,网通社受邀参加了MG展台专访,在对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和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总设计师、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采访中了解到:MG Cyberster将采用众筹和众创两大模式;量产,三个月内达到5000份众筹份数即立项开始进行量产。

媒体:发布会上提到MG Cyberster将采取众筹众创的方式进行量产,是否量产、如何量产都由用户决定,是否可以具体说下众筹是什么?怎么进行众筹?

其次,MG为什么要把MG Cyberster做成众筹项目?另外您说MG Cyberster是平民化的跑车,既然是平民化的跑车,能否透露大概的价格区间?最后,针对Cyber系列,除了MG Cyberster车型,其定位是否就只生产跑车?

上汽领导:MG Cyberster将基于MG CyberCUBE用户共创平台进行量产,该平台分为众筹和众创两大板块。众筹板块决定MG Cyberster是否量产,众创板块决定MG Cyberster如何量产。此次共创车型项目众筹目标份数5000份,三个月内达到5000份众筹份数即立项成功。我们认为三个月是最长期限,如果3个月内没有达到众筹目标,很遗憾到时候会宣布不进行量产。

因为MG品牌在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销售,3月31日MG Cyberster实车图一曝光,海外同事都在问为什么这个跑车的信息还不分享给他们,海外也需要传播,也要相关素材。包括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区在内的海外媒体,大家对MG Cyberster的期待和向往都很热烈,这些都因为MG具有跑车的底蕴和内涵。

其次,众创讲的是如何量产,由用户进行决定。跑车有很多结构性的东西一定会做好,比如框架性的结构,这个时代的跑车一定是有纯电、智能化、网联化这些升级的特征,所以我们推出了电竞座舱。但是当代年轻人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我们也想知道到底什么样的决策才可以更好地响应用户、满足用户需求,所以我们在共创板块会让用户真正成为参与者、决策者和受益者。进入众创板块后,用户会有机会全面参与“两个六”——六大评测环节,六大决策环节。六大评测环节包括超跑对比驾驶体验、全国测试体验、设计Clinic调研、配置偏好评测、定价测试调研和产品体验评测。设计评测环节是最有趣的环节,也会邀请用户参与,这是参与权。

决策权。六大决策环节包括产品前期概念、内外饰设计、产品动静态体验、产品配置规划、产品传播方案和XPOWER改装件的评审和决策,用户可以深度参与和见证梦想跑车的诞生。之前很多媒体也问我们,MG Cyberster量产后剪刀门会不会保留,事实上我们有能力保留,但到底要不要保留,会和用户沟通决策。包括敞篷肯定要有的,到底是硬顶还是软顶,我们一定要和用户共同决策的。

上汽领导:刚才提到售价,设计解析会提到过一次,但价格最终还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电动车的设计有蓝海待于发掘。现在所有做电动车的都是做大空间,认为没有发动机之后空间是自由的,设计是自由的,其实做了太多空间车之后,感觉是在做一个共享的车,多次与人共享,或者坐车开会,面对面交流。这种场景在很多年前已经实现过了,面对面地坐车里,其实逆行驶的人坐在里面非常难受,就像坐高铁背着行驶方向是非常难受的。但很少有人关注一个电动汽车空间私有化的概念,我们一直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电动车的空间怎么设计,所以我们将此定义为小空间的设计。

小空间设计车子不能太大,有一个很好的价格承受力。刚才媒体朋友问价格是多少,我们的目标是让广大中国消费者都可以买上一款梦想之车。其次我个人觉得要想强势推动成功,售价一定要达到各位的心理价位。其实大家都是目标客户群体里的一员,你们可以买一辆车送自己的男/女朋友,孩子大了可以送给自己的孩子,比如说大学毕业第一款礼物,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要作为一个礼物送出去价格不能太高。

媒体:我相信MG品牌的众筹计划是可以成功的,但是做这个众筹计划,是为了圆消费者的梦,还是会把这种形式大规模试用,比如说推出更多的车进行众筹计划?MG品牌为什么要推出MG Cyber?它的产品线未来什么样?它承载的品牌未来内涵是什么样?

上汽领导: MG品牌作为年轻代言人,希望演绎每个时代年轻人的需求。历史上的跑车尤其是加速特别快的性能跑车,只能满足年轻人对跑车的外观和生理特征的需求,当下时代特征不仅仅是外在特征,需要有更潮流的表现,更智能的科技大脑、心脏、骨骼的支撑,这些都非常重要。

在上海车展MG展台,无论是展台的设计、活动设计、产品设计,都有十足的时尚潮流气息。但仅仅是时尚潮流而缺少品牌内涵底蕴是远远不够的。对MG品牌来说个性、运动、性能、改装四大品牌内涵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今天要和时代共鸣的是在运动、性能和潮流外衣的基础上,演绎出更加智能、科技的表现形态,以及和当下年轻人生活方式更加契合的电竞场景。所以智能、潮流、性能、科技这些内涵放在一起,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载体来承接它。这些在MG Cyberster上都有体现,而Cyberster的产品特征,应该就是未来Cyber系列所要支撑和演绎的,希望用这种特征和当下的年轻人和年轻化心态的消费者产生巨大的共鸣,并获得他们的认可。

对于众筹计划,我的思想其实是非常朴素的,不是为了玩花样。我们之所以做跑车是因为跑车是MG品牌的内涵,是品牌的底蕴,玩跑车不仅仅是一个耍酷的事情,是需要有底蕴的,这个底蕴叫做文化。MG Cyberster一曝光,外媒的报道以及大家的反应都特别强,这就是因为MG历史上有这种文化和底蕴。就像豪华车,豪华车到底好在哪里?尤其超豪华车,手工到底有什么用?手工的很多东西代表了它的文化和底蕴,这是一个圈层的概念。所以MG有这种文化和底蕴,在我们手上要把这种文化底蕴延续下去,延续下去是最低纲领,更多的是要把它传承、演绎、发展起来,怎么更好地演绎和诠释出来,可能更加重要。

怎么传承演绎,所谓的演绎不仅仅是性能、外观,它的智能化、活化科技、潮流也要演绎。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纯电超跑,因为大家都很纠结,不确定会有多少销量,这是商业上的问题,所以我们纠结讨论了这么多年。我们觉得纯电超跑是蓝海,但是创新不能太快,要正好走到那一步。所以这件事情怎么干呢?我们只能把这个话语权交给用户。所以这辆车上市之前我们会把媒体沟通、用户传播沟通做到位,但是是否量产就看用户和媒体反馈了。

MG Cyberster曝光以后,大家的反馈,包括用户的回馈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希望和期望,更坚定了我们的想法。毕竟在做众筹计划之前,我们并没有想到它的追捧度,尤其是海内外追捧度会这么高。所以众筹对我们来说,是想把量产决定权真正交给用户,出发点是很朴素的。

媒体: Cyberster产品一经推出,必然成为头部“网红”的产品,想问下MG Cyberster这个产品设计理念到底有什么特色,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一下。还是要有一些剧透,有没有一些背后的故事,这辆跑车设计的灵感是一个天外飞仙式的灵感,还是整个团队深思熟虑,互相碰撞的结果。

上汽领导:我们内部最初讨论的时候,涉及到了一点点对未来电动汽车的思考,我们对做电动小跑车这件事,其实想了很多年,2016年就开始推动,2017年发布了MG E-motion Concept,这款车越做越大,成本越做越高,后来做不下去了,但是这款车型走了很远。这给我们的触动很大,项目做不下去其实是脱离了走人民路线的初衷,还是要回归人民路线。我们重视用户,我们想要让更广泛的人实现跑车梦想,这是MG品牌最有价值和最具竞争力的初衷。没有跑车的MG是不完整的,没有跑车的中国市场也是不完整的,跑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刚刚提到了设计空间的私有化概念,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小也是性感”,现在电动车越做越大,越做越宽,都在比轴距、空间、大小,但是忘记了自己驾驶,释放自我激情的那部分。现在的年轻人缺乏一个真正让他们释放激情的东西,我觉得这个车除了可以作为父母给孩子的礼物,同样也是自己打拼,给自己挣的一个礼物,释放年轻人的压力。

另外,电动汽车马上要进入造型同质化严重的时代,大家会发现性冷淡成为电动车的一个代名词,没有任何激情可言,平淡无奇,几根线条,脸上什么都没有,像戴上口罩一样,看不到它的表情特征和想传递的内容,电动车家家都是这么做的。而MG有它的先天基因,能够通过一个跑车路线成功让电动车走向一个新的时代,带给消费者速度、激情和浪漫,所以希望MG Cyberster能重新燃起年轻人对浪漫的需求。

MG Cyberster由MG全球化设计团队打造,传承MGB Roadster经典敞篷造型与潮流先锋姿态,采用MG品牌全新设计理念“高能浪漫主义”,将暴力美学与浪漫主义冲撞结合。扎实动感的跑车姿态、“猎风者”全新电驱跑车前脸、“魅眼”动态交互大灯、“激光腰带”、“赤翼”尾灯、Kammback下切式车尾等都是非常吸睛的设计,要把这些都结合起来,让血脉偾张有所释放。同时,800公里续航里程、3秒破百的强劲机械能力让这一释放得以实现,一脚电门下去,而不是一脚汽油车轰鸣出来的。它还有先进的“智活科技”,包括智能驾驶、活化升级的科技能力以及智能座舱等方面,给人的感觉是科技达人。时代已经转化,电动车设计可能通过MG Cyberster重新走上一个追寻浪漫激情梦想的设计时代。

媒体:今年发布会亮点特别多,包括我刚刚走上来看到展车前面的模特也非常二次元,MG可能在年轻化上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深入了,那在年轻化的重要举措和发力方向方面,MG今年还会有哪些布局?

上汽领导:品牌的年轻化发展有四大内涵——“个性运动改装线”、“时尚潮流线”、“智活科技线”和“电竞游戏线”,这四条方向大家会在全年,包括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能够不断感受得到的,也希望大家多多参与我们接下来的活动。MG在英国一年一度的MG Live!是全球MG车主的嘉年华,会有上千辆老爷车、改装车聚集在一起。车主们进行交流、互动,讲述汽车改装文化,分享改装的心得和体会,是非常有趣的。

5月29日,MG将为用户带来一场盛大的MG Live大型改装活动,打造一场专属年轻人的汽车文化体验和车迷狂欢派对,并带来在个性、运动、改装方面的一系列新动作!活动规模6千人,可以说是汽车文化的嘉年华和汽车文化的迪士尼,无论是改装、车主氛围,还是原厂推出的现场艺术家活动,都会有较大的感受和冲击。3月21日,在和哔哩哔哩电竞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参会的媒体朋友应该都感受到了浓浓的电竞氛围和汽车电竞组合的风潮,这些玩法、风潮在产品和传播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只有亲身感受、参与了才会有更好的体会。

MG Cyberster是全球众筹,所以我们相信它肯定会成为全球车型,至于在哪些国家进行量产,还有待结果的展现和发布,现在全球各大区域呼声都极高,左驾、右驾都有较强的呼声和需求,我们会考虑这些方向的。

上汽领导:从年轻化的布局出发,针对几个品牌的造型设计,我们搭建了不同团队,在组建MG品牌设计团队的过程中有很多感悟,因为要做年轻人喜爱的车,要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包括团队的年轻化配备,海外设计师思想的融合等等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稍微小剧透一点,今年是MG品牌在年轻化道路持续策马扬鞭一路狂奔的又一年,很多动漫产品会推出,除了刚才剧透的529,还有后续的新产品,SUV、轿车等等,都会不断冲击市场,更加强化MG品牌作为年轻人购车的重要选择品牌,应该会得到市场上积极的反馈。另外,造型语言也在不断优化,以及在适应新时代方面,燃油车、电动车将在MG品牌上如何持续发挥,这些都会有新的动作,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我们团队其实也会对海外市场进行针对性造型开发,这里不方便透露太多内容,但还是会和国内市场紧密互动。同样,MG品牌是国际化的品牌,不只局限于中国市场,更在全球市场进行布局,今后各位也可以感受到MG品牌在全球市场上都有发声的机会。

媒体:MG刚启用全新的LOGO,这个LOGO更扁平化了,从设计的维度还有营销维度来介绍一下都有什么样的思考,前两天小米的LOGO花了两百万改设计,不知道我们花了多少钱?

上汽领导:我们是企业内部的设计师进行设计。在设计维度上,我们团队在这方面还是蛮强大的,海外招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服务设计的设计群体,LOGO设计、平面设计属于服务设计领域里,他们不仅做LOGO设计,还会做4S店布局设计,以及完成4S店整个建筑的设计。MG LOGO是持续演变的过程,近期不仅车企,其他品牌也全部转向了互联网化的浪潮和科技化浪潮。互联网浪潮直观展现形式就是科技化,为什么这么细?感觉就是不需要翻边导角了,这是读屏时代的要求,不仅仅是物理时代挂在墙上的需求,更多是读屏的设计需求。

所以MG LOGO更改应该是全球化LOGO设计浪潮的一部分,但是MG LOGO的优化并没有止步,还在持续探索之中。

媒体:今年MG展台有什么用户可参与进来的互动或者有什么新鲜的东西可玩?

上汽领导:我们做车展并不是为了把展台做得炫一点,好看一点,让用户能够玩一玩,这是最低纲领,但最主要是每个玩的东西,炫的点,和品牌想要表达的点是否高度契合,是否在表达你想要讲的事情。

大家的直观感受好像挺炫的,这是和潮流风范是相结合的。今天的LOGO秀,因为媒体场大家要做正常拍摄,所以没有把所有玩法展现出来,其实这个LOGO既是艺术大秀,更是一个游戏交互装置。在这个基于MG品牌新logo图案打造的异形屏互动装置上,用户可以玩很多交互游戏,在接下来的公众日会对所有消费者开放。

其次,之前我们讲到了改装,展台的MG6 XPOWER车型其实是一个改装角,在这个改装角,墙上所有的元素都是这台车改装内容的组成部分。MG6 XPOWER也会进行量产,不仅仅是改装的方案,也会以某种形式实现量产,并且在所有的主要授权渠道进行销售,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选择。

还有电竞角,我们和哔哩哔哩电竞一起打造了电竞交互车型,展现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玩法。这些内容也都体现出“个性运动改装线”、“时尚潮流线”、“智活科技线”和“电竞游戏线”这四条主线想要表达的内涵和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