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为什么造车?恒驰明年能量产吗?看高管如何回应尖锐问题

2021年04月25日 17:09:04
分享到:

恒驰绝对是上海车展的话题品牌和舆论焦点。恒大为什么要造车?恒驰汽车目前到底是怎样的进度?它们到底什么时候能交付产品?

吃瓜群众们的问题其实也是我们的疑问,带着尖锐的问题,我们和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先生;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监兼广东公司董事长高景深先生;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生产制造总工程师James Finn先生三位恒驰汽车的高层,认真地聊了聊。

关于这三位恒驰汽车的关键人物,我简单地找了找他们的简历。如果你关注中国足球,刘永灼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他曾分管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领军恒大夺得过亚冠,实现了中超连冠,之后又进军互联网和科技领域,目前是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

高景深,主要工作履历在广汽集团,曾任广汽丰田副总经理以及LeSEE乐视汽车中国COO,现任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监兼广东公司董事长。

James Finn,曾任美国尤尼索拉公司(United Solar Ovonic)中国首席代表,金菓EV首席制造官,现任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生产制造总工程师。

Q:为什么恒大要造车?

刘永灼:简而言之不复杂,一个就恒大造车的初心,发展新能源汽车这已经是国家的战略,我们现在不仅仅是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另外恒大要多元化地进行经营、发展,要打造百年老店,所以我们选择新能源汽车这也是重大的战略决策。

其次恒大坐拥非常丰富和庞大的资源,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营销渠道的整体的建设,我们在全国会建设恒驰展示体验中心超过36个,恒驰的销售中心1600个,自营跟授权的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3000个,另外我们还连接了恒驰庞大的资源,目前世界上房地产汽车线上线下最大的交易平台——房车宝,平台的连接帮我们连接了超过1300万户的业主,超过8300多家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数亿恒大群体,能够把这些资源进行全面的嫁接,所以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打造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当然从智能生态的打造上面,我们也提出了数字科技、车家合一这么一个智慧出行的愿景,这些实际上我们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家大业大国家号召,强大的群众基础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往高了说往低了说造车都是恒大的一项历史使命)

Q:恒驰如何定义客户群体和产品?产品未来卖给谁?

刘永灼:首次参加车展我们带来了9款车,这也是回应外界对于目前恒大造车最新的一些进展。所以这一次除了在展台上展示我们接下来的这九款车,另外我们也邀请所有的朋友去参观我们的工厂,也提供了恒驰5的试驾,整个链条实际上也就是我们这一次希望通过上海车展与外界传递积极的信息,是恒大在造车路上整体的投入和最新的进展。

我们每一款车从一开始肯定是做的全面的定义,这次发布会戴雷总对外也宣布了,我们的续航里程基本上全部都超过700公里,部分车型超过了800公里,整个的造型和设计由世界顶级的造型大师为我们量身打造,所以每一款车都有每一款造型的特点。具体说某一款车相对应细分的市场,这个会在进入到预售阶段的时候,我们会对新车进行一个全面的定义,配置、价格区间以及相应的营销策略会进行一个全面地缩短。按照目前的规划,预售阶段最快的话是今年底。

(这个问题刘总没有完全正面回答,结合其他回答的核心信息是恒驰今年底或将预售,第一款预售及上市车型是恒驰5)

Q:恒驰汽车选择生产基地最终落户在上海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刘永灼:这个实际上我觉得两方面,市场和历史原因,应该来讲整个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还有京津冀这三个也是中国目前从最具活力的三大经济圈,从市场销售的角度长三角的市场在中国整个的汽车销售当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所以从生产基地的布局角度,我们必须要在京津冀、长三角跟珠三角都要做布局。所以大家现在可以看得到的是我们现在天津、上海、广州都有相应的生产基地。

另外大家也知道,恒大并购了瑞典的萨博,这家公司它原来在天津跟上海是有一些基础的。当然恒大接手以后,其实我们上海工厂按照我们最新的产品研发也要求按照我们最新的最现代化的工厂建设的标准,按照最新的设备、最新的工艺进行了重新的规划跟建设。所以我们这一次实际上提供给大家的,大家看到上海的生产基地是一个全新的现代化、世界顶级的高端智能车厂。

(区位原因是核心,特斯拉不也首选的上海吗?而且恒驰还有自己的历史原因)

Q:为什么选择自建工厂自产模式?

刘永灼:我们认为一个完整的有生命力的未来打造百年老店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要有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全流程的管控。

高景深:其实蔚来也好、小鹏也好,我说两个点。第一点我们整个企业它的定位有一些不同,还有实力有些不同。我们整个生产线目前所看到的工艺装备水平包括质量保证水平,我们品牌定位很高,我们把质量看成生命线,所以我们对整个管控是非常严格的。所以我们不会去评价小鹏、蔚来,但是我们会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但是我有一个消息跟大家说,现在小鹏跟蔚来都在建自己的工厂,小鹏的造车工厂其实已经投产了,广州工厂还在建设,前段时间在武汉又准备建第三个工厂,蔚来也会建设一个新的工厂。

(其它新势力前期选择代工模式是实力原因,未来自建工厂是正确和主流的道路,也能够更好地进行产业链管控)

Q :恒驰工厂在设计原理上是否可以满足混合式订单的柔性生产?

高景深:关于工程柔性化,我们目前的产品分划了三个平台,分别是A级平台、B级平台跟CD级平台。这三个平台完全能够符合我们整个工厂的供货性和的柔性化。但如果过于追究柔性化则必然会损害精益化,所以在考虑柔性化的同时我们的工厂其实是规划了两个类型。一个是大型工厂,可以覆盖到所有的车型都可以生产,另外一个相对小的工厂,就是生产B级车以下的。今后随着我们产品研发的不断推进,特别是比如说我们今后可能A级车会在往下拉到A0级。我们不排除规划专门的紧凑型的工厂,但是所有这些类型的工厂它的整个模块化,以及它整个的供货性和工艺基本上是一致的。

(一次性推九款车,规划十几款,二十几款车不存在生产方面的问题)

Q:恒驰明年批量大规模生产的可能性?

高景深:从目前的情况看,工厂建设的速度应该是快于我们产品的速度,这个也是老板给我们制造留下来比较好的窗口期。我们目前是用原来老的车型来拉动,来调试生产线。

这样子的话我们可以认为原来是一个全新的工厂变成一个相对成熟的工厂,那接下来应该说就为真正产品在今年下半年上线会打下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我们现在就是三个工厂目前首批的三个工厂、天津、广州跟上海基本上已经落点了,所以我觉得为明年大批量的交付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明年大批量的交付我们是充满信心的,这是高总的承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