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40年100%电气化,本田电动化要在慢中取胜?

2021年04月25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电动化领域“慢半拍”的本田,终于把握了自己的节奏。

据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4月23日,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新一任社长三部敏宏(Mibe Toshihiro)举行了上任媒体见面会,发布了本田最新的发展规划。规划主要包括电动化的产品和时间规划,以及固态电池、二轮板块等目标。

三部敏宏表示,本田计划在2040年前将电动汽车(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等车型的销售比例提高至100%,以支持日本政府的“绿色目标”。到2050年,通过与Honda有关的所有产品和企业活动,实现碳中和目标。

褪去“保守”外壳,本田加入100%电气化阵营

本田制定全面电气化的时间表,离不开日本碳排放政策的倒逼。根据去年12月日本政府公布的“绿色增长计划”,在未来15年内日本将淘汰燃油车,到2035年,电动车(包括混动车、燃料电池汽车)将替代燃油车。新的减排目标相比之前也几乎翻番,计划在2030年前至少实现减排46%的目标,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我相信,实现无碳目标是汽车制造商的责任”,三部敏宏认为,“虽然政府的目标极为困难,但日本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是一个可行的目标,我们愿意为实现这一目标付出一切努力。”

本田的阶段性目标显示,到2030年,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FCV等将占所有主要市场销量的40%,到2035年达到80%,到2040年达到100%电气化。对于更长远的2050年,本田则制定了零碳排的目标,不仅车辆零碳排,制造过程、能源来源等都计划达到零污染状态。

三部敏宏还强调,本田将在未来6年内,不考虑销售收入的波动,为包括电气化在内的研发计划投资约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9亿元)。

如果说此前本田的电气化还处于挣扎的转折阶段,那么进入三部敏宏时代,本田终于跟上节奏,迎来了更完整的电气化规划。

这一决心在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中实际也有体现。4月19日,Honda联合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携旗下全系电动化车型及智能化领域最新技术亮相上海车展。 相比此前的参展阵容,此次车展本田首次以全电动化产品阵容参展,全力加快电动化的决心非常明显。

其中,中国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原型车Honda SUV e:prototype正式首发,基于该款原型车打造的量产车将于2022年春季上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皓影锐·混动也在车展中首次亮相,将于2021年下半年上市。此外,今年2月上市的Honda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CR-V锐·混动e+再次亮相上海车展。

电动化因地制宜,本田要在慢中取胜?

伴随多款电动化战略车型的发布,Honda中国进一步扩大电动化产品阵容。从产品的时间规划看,本田的首款纯电动车在2022年上市,速度虽慢,但本田对Honda SUV e:prototype的重视程度也很明显。

在车展中,Honda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就强调“Honda SUV e:prototype具有毫不妥协的运动性能和驾驶乐趣”,表示本田的纯电动车将继承其燃油车的运动基因。井上胜史还表示,本田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在中国推出10款Honda品牌纯电动车,全面提速推进Honda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事业。

车展的产品布局,再结合三部敏宏四天之后发布的整体规划,Honda SUV e:prototype的亮相似乎不仅仅是本田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的预演,更像是本田BEV产品线的定调。

根据业内预测,Honda SUV e: Prototype量产版推出之后,将成为本田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担当车型,以攻占合资品牌厮杀的国内市场,乃至欧洲市场。

但三部敏宏对不同市场的规划,实际并不尽相同。目前,本田的主要市场包括中国、北美以及日本本土市场。其中中国市场除加强纯电动车的攻势之外,在核心零部件电池方面,将加强与宁德时代(CATL)的合作,进一步积极利用当地资源。

在北美市场,本田计划将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并使用通用汽车Ultium电池,推出两款大型电动车型,分别作为Honda和Acura品牌的2024年款车型,投放至北美市场。同时,本田基于全新EV平台开发的车型将于2020年代中期之后陆续投放北美市场,之后也推广到其他地区。

在日本市场,到2030年电动汽车和FCV的销量占比计划达到20%,到2035年将达到80%。同时三部敏宏认为,将传统汽车改为混合动力汽车对日本市场来说是“较为现实的解决方案”,因此,混合动力汽车也将纳入2040年的目标。

显然,在加快电动化脚步的同时,本田仍然兼顾了不同市场的电动化需求,针对不同市场做了不同的产品规划。

同时,为了确保EV的高度商品竞争力,三部表示目前本田正在独力展开全固态电池研究,预计在今年年内开始生产技术验证。并且,之后将加快全固态电池的研发速度,力争应用到2020年代后期的车型上。除电动车之外,本田二轮事业也在走向电动化,将在 2024 年前再行推出3款电动机车等。

相比本田此前发布的“ 2030年愿景”战略,三部敏宏的新规划显然更为完整。这一变革对于本田内部来说,无疑是经历过内部思想斗争的重要转变。但对比多数传统车企的纯电产品规划以及全面电气化时间,本田仍然在追赶的路上,而另一方面,对于“慢”的现状本田似乎也坦然,并试图在慢节奏中以稳取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