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若中美在台海爆发冲突,莫里森将出兵逼中国“求和”?澳已收噩耗

2021年04月26日 09:2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声明,大肆污蔑中国“挑战了所谓的‘国际秩序’”,并且还公然叫嚣,“我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继日本甘当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附庸后,澳大利亚也跳了出来。中青网4月19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援引“澳军方知情人士”消息称,堪培拉正在考虑,如果台湾海峡爆发冲突,澳方是否应该“选边站”。

该“知情人士”表示,一旦中美在台海的摩擦演变为最坏情况,即爆发武装冲突,莫里森政府或将出兵,迫使“中国在所谓‘入侵台湾领空’问题上的让步”。换言之,澳方将不惜采取武力配合美国干预台海,逼迫中国接受所谓的“和平”。

不过尽管澳媒大肆炒作,莫里森政府对此却讳莫如深。4月12日,澳外长佩恩刚刚叫嚣“台海10年内可能开战”,4月15日,澳国防军总司令坎贝尔就“灭火”称,“澳方坚持认为应该和平对话”,并没有提及“武装干涉台海”。

分析指出,即便澳方有心参与,其也缺乏介入台海的军事能力。而且碍于中澳经贸关系, 澳方大概率不会公开承诺介入台海。4月20日,澳媒就指出,由于中方拒绝提供许可证,澳每年对华达1.6亿美元的干草出口或将被全部叫停,这对莫里森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

近期,由于内阁高级成员和澳国会议员性丑闻以及政府女性雇员遭遇不公正待遇等丑闻,莫里森内阁支持率骤降了7个百分点。如果莫里森执意铤而走险,就必须承受中澳贸易可能遭遇毁灭性打击的代价,甚至承受自由党执政地位动摇的风险。

2020年前9个月,澳出口世界其他地区商品总值下降了11.9%,而对中国市场出口仅下降了2.9%,这还是在中澳关系较为严峻的情况下。预计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3,澳方最好综合权衡与中方“彻底撕破脸”的后果,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军事上,中方都有能力让澳方付出惨痛的代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