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摩卡,打破新旧势力造车的隔阂?

2021年04月26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在这一主题的带动下,各大汽车企业都努力的在本届车展上向市场传递各自的智能化概念,从而使得今年上海车展“拥抱变化”的主题尤为深入人心。智能化,显然已经成为了未来汽车技术科技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一个全面实现自动化价值的智能交通网络,也在这一届届的车展和一款款的新车发布中逐渐向我们走来。

智能交通的样子,已经若隐若现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WEY品牌旗下全新中型SUV摩卡正式开启预售,新车预售价格为17.98万-22.08万元。自今年年初曝光了首轮测试照片以来,WEY摩卡以及它身上所传递出来的智能化属性,就一直是业界瞩目的焦点——在这辆车上,高阶的自动驾驶以及在高阶自动驾驶前提下所呈现出的智能人机交互,已经可以让我们触碰到一些未来的样子。

没错,未来的智能化交通时代,是一个移动互联终端全面演变成智能汽车的全场景时代,汽车也将不再单纯的满足于从A点到B点的通勤。这个未来,在WEY摩卡的智能化定义下,已经若隐若现。而WEY摩卡也凭借着智能化的产品力和中型SUV的定位,成为眼下汽车产业结构里少有的可以将智能化全面推向市场产品——相比于纯电动的智能车,WEY摩卡能应对的真实使用场景当然会多得多。于现阶段而言,更多的场景适应性更具有普及的价值。

WEY摩卡的智能驾驶有多高阶?

WEY摩卡搭载了一套咖啡智驾的自动化驾驶平台架构,这也是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实现自动驾驶全冗余的量产平台。作为一切自动驾驶得以实现的基础,咖啡智驾系统在感知维度、电源溶度、控制器维度、架构维度、制动维度以及转向维度均实现了多冗余的设计,用更大的平台算法,提前迎合了更高阶自动驾驶时代的硬件要求。

目前,WEY摩卡能够实现的最高自动驾驶层级,可以无限接近于L3级的自动驾驶,也就是具备了高精度的车辆自我感知能力,并具备了一定条件的自我导航能力。WEY摩卡上最顶级的智能驾驶系统为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系统。这套系统是由3个激光雷达模组、8个毫米波雷达、3个摄像头、2个控制器以及高精度地图组成车辆的自我感知系统。相比于目前业界以毫米波雷达和单目摄像头为主的自我感知设备,WEY摩卡的HWP系统已经实现了感知维度的全面升级。

从功能上来看,WEY摩卡的这套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系统实现了自主换道、超车、减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一系列动态驾驶任务。同时结合高精地图的数据接入,WEY摩卡也实现了将导航信息作用到车辆控制系统的能力,从而使得车辆可以依据导航自动切换高速车道并且自动进出匝道,根据道路需求智能调节巡航速度,在高精地图的区域内,实现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

有点自动驾驶的味道了。

这其中的核心,是定制化的激光雷达,这也是全球首款实现量产的车规级全固态激光雷达。整套激光雷达系统由1个远程激光雷达和2个中程激光雷达组成,在短时间内以一次脉冲向探测区域发射256000个探测点,再通过高灵敏度的接收器接收,结合图形处理器进行快速的周围环境绘制。角分辨率达到0.05°*0.07°,对于距离的分辨率提升到50毫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它可以在130米远的距离内发现散落在地面上的雪糕筒,性能是传统毫米波雷达的五倍以上。更为高精的探测水平,使得车辆的决策处理时间得以大幅度的缩短,据统计,WEY摩卡的决策时间可以缩短至少4秒。

智能座舱实现了多少场景?

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是伴随着自动化驾驶技术的实现而衍生出来的。其目的就是解决在实现自动驾驶之后,驾驶者的精力如何去分配的问题,全场景化,是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发展的核心。

在具备高阶的自动驾驶能力之后,WEY摩卡也给出了一份智能座舱的人机交互概念,这一智能座舱的核心,是7纳米级的高通8155芯片,其运算能力比目前主流的车载系统提升了3倍,AI运算性能提升7-8倍。

从交互维度上来看,WEY摩卡的智能座舱以AR-HUD作为视觉交互的主体,以多块触控显示器作为主要的触控交互主体。通过3D模型的方式,还原了车辆对于外界环境的感知。而基于强大的座舱芯片处理能力,WEY摩卡也开拓出了手势挪车、右向辅助、AI实验室、技能口袋等等的细微场景适应能力。结合强大的自我感知能力和高精度的地图,WEY摩卡也具备了远程召唤的功能。

“很多领域我们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这句话是今年上海车展上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接受采访时的原话。其实仔细想想,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WEY品牌的确是用一种先行者的精神,在努力的推动着整个市场在智能化领域的进步。

在主动安全领域,几年前WEY品牌就已经实现了全系车型标配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紧急制动、后方交叉预警等在内的主动安全配置。也正是因为这些配置的全面落地,让安全成为了WEY品牌的核心卖点。在WEY品牌的带动作用下,最近几年里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自动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等等这一类的主动安全配置,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市场上。

而当自动化驾驶技术得以更全面的落地的时候,WEY摩卡的激光雷达、高精地图实现了高维度自动驾驶能力,也随着17.98万-22.08万元的预售价实现了落地。智能交通时代所构想的车辆自主控制,多场景化的运用,开始在WEY摩卡上一步步变成现实。

最重要的是,WEY摩卡在基础产品力上的优势,让智能化实现了更多普及的可能——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产业的进步,是WEY品牌的真正品牌价值所在。

为了实现更为多元化的智能普及,WEY的品牌价值未来也是多样化的,在本次车展的采访中李瑞峰就表示:“今年长城公司重启了轿车,重启轿车首先会放在WEY品牌。6月WEY将会召开品牌全新战略发布会,WEY将会涉足轿车和MPV领域,以此形成对于SUV、轿车、MPV市场的全覆盖。”

WEY摩卡的出现,打破了新旧造车势力的隔阂

未来的WEY品牌是多元化的,而WEY摩卡的登场,宣告了WEY品牌打破新旧造车势力隔阂的开始。

目前,国内的汽车产业格局在智能化的带动作用下,形成了以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汽车企业为主的两股新旧造车势力。WEY摩卡上所呈现的产品模式,则意味着这一隔阂正在被打破。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姚安娜以摩卡代言人的身份亲临WEY展台,这也意味着长城可能会与华为展开更深入的合作。用传统造车企业的优势去拥抱互联网时代,WEY正在布局一个智能的生态体系。

大道至简。

无论是任正非的华为,还是魏建军的长城,这两家企业的一个共同点,都是实业兴邦。华为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全球一流的通信企业,而长城汽车也率先提出了“走出去”战略。现在,两家企业极有可能达成新的合作,必然会对WEY品牌的智能化时代构建一个顶级的中国制造框架。

未来,真的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