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探华为卖车!试驾需排队,订单已排到6月下旬

2021年04月26日 15:38: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展厅内专门划出一片区域,摆放两台新车,墙上挂置着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盒。不少顾客围着车辆左右打量,销售人员拿着资料在跟客户讲车......你很难想象,这一幕并非发生在汽车4S店或是城市展厅里,而是出现在了一家手机体验店里的“新”场景。

是的,原本卖手机的华为,也开始卖车了。

作为华为首批开始卖车的三家旗舰店之一,成都万象城店于4月22日正式开始售车,并于当日成交了三台。拿下了全国首台以及首日成交最高,两个第一。

时隔3日,华为卖车究竟是何状况,店内是否仍保有那股“新鲜劲儿”?马拉车市决定前往实地,一探究竟。

4月25日上午10点,马拉车市来到了位于成都万象城的华为旗舰店。与往常一样,在正门进门处的手机展示区,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咨询手机的客户。

而在个别手机客户的目光指引下,我们发现展车区也同样不乏人气。虽然今天是工作日,商场也刚刚开门,可进店看车的客户竟丝毫不比手机展示区的人少。

上午10点客户试驾需排队

订单已排到了6月下旬

由于展车区正对商场内部,商场里的自然人流也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进店客流。其中既有出于好奇,想看看是何情况的客户,也有不少知道了消息前来咨询车辆的准意向客户。

【展车区直接面向商场内部】

在马拉车市看车的同时,发现了有不少客户是前期已经对车有所了解,而今日前来就为了等待试驾体验。店内销售人员告知,由于试驾车辆有限,前来试驾的客户需要在店内等待,待前一批次的试驾客户归来方可进行试驾体验。

马拉车市现场咨询了一位已办完试驾手续,在等待实车试驾的客户李先生。李先生告知,对于华为“代售”的这款新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他前期已经做过了解,此次前来就是想试试车辆的实际体验效果。

而当马拉车市问及李先生之所以选择该车作为备选车型的理由时,李先生表示:“可能最重要的还是出于对华为品牌的信任,我多少也算是一个华为的忠实粉丝吧。”说罢,李先生还向马拉车市展示了其目前在用的华为手机。

“这款车不仅仅是华为单纯代售,它还用到了许多的华为技术,包括动力、智能科技,还有你看车内的音响也是华为技术。”李先生甚至充当起了销售人员向马拉车市介绍道。

相比起客户的“专业”,华为展车区域的销售人员或许是由于有些紧张的原因,在马拉车市问及车辆的具体优势时,回答得稍微有些不够自信。

除了车辆的具体参数之外,销售人员认为这款车的最大亮点就是“重力启动”,即没有点火装置和启动按钮。问及具体车型配置推荐时,该销售人员向马拉车市推荐了售价24.68万元的四驱版车型。同时还多次强调,“咱们余承东余总也强烈建议消费者选择四驱车型。”

由于成都万象城店取得了“首战告捷”,店内的销售人员也信心满满,“目前钟意这款新车的客户大大高出了我们的预期,不仅每天前来试驾的客户需要排队,而且我们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了6月下旬。”

当然,在马拉车市留店看车的时候,不仅收获到了意向客户的满意,销售人员的信心,也从其他客户处听到了些许不同的声音。

“据我所知,这款车是华为和赛力斯双渠道进行销售,但后期的售后维保等问题都需要赛力斯单独跟进,而成都的赛力斯品牌4S店我完全不了解,包括数量多少,距离远近等问题,这也是我目前仍在犹豫的一个关键所在。”一位一同看车的中年客户对马拉车市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华为卖车的火爆

是否仅仅沾了商场人气的光?

当马拉车市从华为店里出来,刻意在店外停留了一段较长的时间。由于商场人气较好,确实是给店内带去了不少自然客流。但或许也不仅仅如此。

在华为相邻的小鹏汽车体验店里,就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场景。仅一墙之隔,虽然坐拥相同的商场自然客流,但驻足观看小鹏汽车的客流明显不如华为。

不仅是小鹏,包括对面的极星,相邻的理想汽车,甚至是相隔不远的蔚来等,与华为相比都显得相对有些冷清。

或许短暂的探店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也无法呈现出完整的实情。但不得不说,目前来看,华为卖车确实达到了它的预期。

据赛力斯官方公告数据显示,有了华为渠道加持,华为智选作为背书,该车自发布起便广受追捧。截止22日24:00,赛力斯SF5两日订单便已突破3000台。

无论是华为线下体验店的订单贡献,还是因为客户出于对华为品牌的信任而钟意这款车型,总得来看目前该车的前景被普遍看好,赛力斯和华为双赢的局面或正在成型。

不造车的华为,为何开始卖车?

华为某内部人士:求生存!

探店的真实情况已如上文所示,我们在感叹于或许将会出现一个搅乱现有格局的汽车品牌和新零售模式的同时,也不禁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何多次强调不造车的华为,会以这样的方式入局,其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为此,马拉车市电话采访了欧洲5G汽车联盟(5GAA)里的一名华为公司的内部人士,询问其华为积极开展“车业务”的目的,以及此次的“代售”会否成为华为“造车”之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在“试水”之后有无可能会有下一步的动向。

该内部人士告知马拉车市,“说句不好听的,华为此举就是在求生存。面临着太多的压力,本身有着一定优势的华为,需要拓展不同的盈利模式。换句话说,目前能赚钱的生意华为是肯定不愿放弃的。”

“至于不造车是我们内部多次讨论后定下的总方针,我们的方向和目的是要成为各大车厂的Tier 1。但说句实话,布局汽车电子已有数年,华为真要想‘拼’出一台车来,压根就不是难事。”

或许出于自身身份和职位原因,该内部人士不愿过多提及华为目前的现状。马拉车市随后便采访了对于华为有着较深了解的某数码博主。

据@别特洛夫表示,“华为目前遭遇了很大的瓶颈。手机业务被卡得死死的,5G设备之类的国外市场也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其必然需要在现有业务基础上重新找到一个新出口。”

在马拉车市分享了实际探店以及赛力斯公布的订单情况后,该数码博主也深以为然,“毕竟华为的品牌力摆在那里。”该数码博主如是说道。

事实上,马拉车市曾在此前一篇分析华为开展车业务的《独家专访|欧洲5G汽车联盟人士:华为,不造车的“野心”背后是这个图谋……》文中也给出过自己的看法。

马拉车市认为,随着去年9月美国针对华为搞出的“断供”禁令,汽车这块业务对于华为,便显得尤其重要。由于华为高制程的芯片被美国人卡,而汽车电子对于芯片制程的要求相对不高,对于华为而言,既有优势也有利润保障。

同时,随着中美贸易战、5G争端、国产芯片冲高等一系列事件,对于华为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将战略重心转移至汽车领域,虽然有些无奈的成分,但从效果预期来看,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只不过,马拉车市当时未曾预料到,“不造车”的华为,会采取卖车的方式入局。

针对华为开始卖车,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此次合作是我们的一次新探索。双方将共享渠道网络和行业经验,探索全新的零售商业模式。华为不仅要帮助车企造好车,同时也要帮助车企卖好车。”

从余承东的表态不难看出,对外,华为始终将自己设定为了一个辅助者的角色。然而细究下来,华为此举很难说不是一桩基于现实压力下的无奈之举。

结语

通过同一时间同一地段的实地探访,我们见证了华为卖车的“火爆”,同时也看到了其他品牌所映射出来的整个行业的压力。对于华为“不务正业”的卖车会否一直保持下去,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毕竟,对于华为而言,汽车已经是其截至目前线下实体店里单价最高的一件商品。华为手机粉不难找,要完全认同华为智选的汽车则并没有那么容易。

与此同时,华为卖车也给业界带来了一番新的思考,在面对着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时,采取一些新的手段,与具备“品牌背书”的某些“强者”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增强竞争力,或将成为一种切实有效的模式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讲,华为卖车已经为市场格局改写和重塑注入了很大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