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友们,对恒大造车的偏见该收一收了

2021年04月26日 17:30: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当新的现实遇上旧的偏见,分歧自然而然就出现了。

这一面是现实。4月19日上海车展媒体日上,恒驰一口气展出了9台新车。并且恒驰汽车的展台人潮汹涌,受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隔着不远的宝马展台。

那一面是偏见。镁光灯聚焦的地方,人们不只是在用眼睛看问题,更是在用放大镜找问题。

——“PPT造车”、“借造车圈地”,“买房子送汽车”.......围绕在恒驰汽车身上的质疑,从许家印官宣造车开始就一刻也没停过。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新近加盟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常务副总裁戴雷甚至还披露了九款恒驰的参数。

——从A级到D级车型,从轿车、SUV到MPV,最高综合续航都达到700km,部分车型超过800km。

——从恒驰1到恒驰9,每款车都有各自的对标车型。比如,售价50万元以上的D级轿车恒驰1已经磨刀霍霍对准了宝马7系奥迪A8L,还有奔驰S级。

了解汽车的人都知道,但凡是一款新车的参数公布了,对手找好了,那么离上市也就不远了。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开始大规模交付。

这还是你脑海中,那个PPT造车的恒驰汽车吗?这还是你认为的,那个借造车圈地的恒驰汽车吗?

或许,我们是时候要重新认识一下恒驰汽车了。

恒大的车到底能不能跑?

如果要让我个人评选全世界最漂亮的汽车工厂,那么恒驰上海松江基地一定位列榜首。

这些年,我参观过的工厂大大小小几十家,既有宝马的德国总部,大众的狼堡工厂,长城的俄罗斯工厂,也有宝马的铁岭工厂、吉利的春晓工厂,上汽大众的南京工厂等等,但像恒驰上海松江基地这么漂亮的工厂,我还是第一次见。

类似望京SOHO式的现代设计风格的建筑,没什么棱角,取而代之的各种圆角的设计元素,硕大的玻璃幕墙像极了北上广CBD的写字楼。杂然其间的各种低矮的绿植,透露着这座工厂是多么的年轻。

等你进入到这些科技、现代的建筑物,你才恍然大悟——哦,这不是写字楼,原来是个汽车生产车间。

单从这座工厂的设计,你就能感觉到恒驰汽车对于汽车产业的变革精神,它并没有墨守成规,而是以一个积极变革者的身份参与其中。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如果造车是PK工厂的标新立异,那么全世界的地产商都会成为最大的汽车巨头。

其实,不管是一个世界最漂亮工厂,还是一个设计常规的工厂,都说明一点——那就是恒大造车并不是只有PPT,而是不玩虚的,真刀真枪的要造汽车。

更何况松江生产基地也是花了大价钱来打造,实现了工业4.0标准的智能制造。

比如车身车间在德国库卡的加持下,自动化率达到了100%;冲压车间采用德国斯特曼全自动高速冲压线和日本发那科机器人组成自动装箱系统;涂装车间涂胶、喷涂100%自动化率。

目前来看,恒驰的松江基地的先进程度丝毫不比蔚来的江淮工厂低,甚至可能更高,因为恒驰松江基地的设备更新,而更新也就意味着更先进。

尽管,我没在网上找到恒大对松江基地的投资数据,但是蔚来的江淮工厂的投资资料还是有的。

在2018年央视《遇见大咖》节目中,蔚来李斌除了炮轰保时捷工厂不如自家的先进,还透露了江淮在合肥经济开发区,投资几十个亿,建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级工厂。

几十亿砸进去才能建造一个世界领先的工厂,足见造车的门槛有多高。

而这,不过是恒驰的一个基地而已。按照规划,恒大总共要在全球布局十大汽车生产基地。目前,除了上海基地,恒驰的天津、广州基地也都已启动了试生产调试。

这么多钱投进去,恒大造车怎么可能会是PPT造车?

这么多基地规划起来,恒大造车怎么可能会是PPT造车?

当然,只看个生产基地是远远不够的,是骡子是马,还得拉出来溜溜。

毕竟很多人都非常关心恒驰的九台展车到底是不是油泥模型?到底能不能跑?能不能开?

这场发布会结束后,恒驰汽车邀请了近千家媒体来认识恒驰,感受恒驰。但是让一千多人来试车目前来看也不太现实,加上大家举手报名又太踊跃,戴雷博士只能随机选择媒体来试乘体验。

很遗憾,我没被选上,但是我看恒驰5的起步速度很快,跑起来也很稳,一眨眼就变成视线里的一个点。

显然,恒驰的车不仅能跑,而且跑的很稳很快。

恒驰有没有违背产业规律?

深究起来,普罗大众对恒驰也好,造车新势力也好的质疑,归根是个信任问题。

而这又包含两个层面,第一个不信任,是对造车新势力的集体不信任,第二个不信任,是对恒大造车模式的不信任。

造车新势力的名声变好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情,从游侠汽车拿着一份PPT和一台特斯拉的套壳车开始,到“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远遁海外,再到股价跌到一美金多一点“药丸”的蔚来,再到前期造车新势力诸如奇点、前途、国金等等的黯淡收场......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相信到坚信,造车新势力就是PPT造车,PPT造车就是圈钱、骗钱、烧钱。

但是随着特斯拉以及蔚小理三家新势力股价和销量一涨再涨,一升再升,随着丰田大众、通用等海外巨头略显慌张的“大象转身”,再叠加上碳中和、碳达峰、双积分等等宏观微观气候的变换,人们才开始改变对造车新势力的观感——他们可能,不,应该是代表了一个全新的赛道。

如果说,舆论环境的不友好,是包括恒大在内所有造车新势力遭受非议的共性,那么恒大造车被质疑的个性或者说特殊性又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我想最可能的原因是——恒大造车可能没有遵守传统的造车节奏。

传统的造车节奏又是什么?

基本是以四到五年打磨一款车,不仅是传统车企如此,即便是像蔚来、理想、小鹏基本上都是遵循这个节奏。

但恒大造车不走寻常路,三四年的时间竟然一口气推出9款车,不可谓不快。而这不仅打破了传统的造车节奏,更引发了不少人对恒大造车遵不遵守产业规律的质疑和担忧。

事实上,恒大造车有着自己造车的底层逻辑——用资本换时间,用时间赢空间。

差不多是从2018年开始,恒大就开始在造车之路上“一路狂奔”。

从入主瑞典汽车品牌NEVS到收购荷兰e-Tracion等国际一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从“恒驰”品牌发布,到广州、沈阳两地建立生产和研发基地;从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德国本特勒集团、FEV集团完成知识产权移交仪式,获得了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的知识产权,到联手腾讯、百度,历时两年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全球发布……

令人眼花缭乱的背后,是恒大对效率的极致追求。

其实,从现实的角度出发,恒驰汽车也必须要跑得快一点。

恒大造车入局时间还是稍微晚了一点,这是个客观事实。即便恒驰1最快于年底实现交付,但那时蔚来已经妥妥的四款车型在售,产品浸淫市场近4年时间,已经进入到换代末期;小鹏加上年底上市的P5,也已经形成“三箭齐发”的产品矩阵。

想要和头部造车新势力掰手腕,不追求效率怎么行?

我个人认为,恒大造车的路径本质上是华罗庚“优选法”的一次实践与再实践。

优选法并不只是复杂的数学模型,同时也是一种做事的方法论,最简单理解就是不管做什么事,首先要弄懂方法,理清思路,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做的时候,还可以同时做哪些事。

恒驰汽车发展也是如此,寻找重点,抓住重点,多线并举,效率优先。

比如在与海外一流供应商谈判与合作的同时,也同步进行生产基地的规划与建设,这样既压缩了产品周期,又让造车的流程多线并举,然后在产品阶段实现多条流程的交会。

按照这个逻辑来看,恒大造车并没有违背基本的产业规律,并且恒大的造车路径,也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中挑战最多的,也最不具备可复制性的,因为在单位时间内,恒大整合的资源更多,做的事情更多,付出的成本也更多。

当年李斌和何小鹏都有一个著名的论断——“没有两百亿不要造车”,这说明造车不仅是个技术密集型的行当,更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当。

截至目前,恒大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投入474亿元,其中研发投入249亿元,应该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中花钱最多的。

当然,恒大造车收获的也会比别人更多。

尽管九款车型各异,但恒大会因此最大化追求零部件的共用率,达到造车、用车都降低成本的结果。完整的产业闭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会强化恒大在造车的各个环节的把控力。

恒驰能不能变革销售模式?

许多人对恒驰汽车的另一个困惑体现在销售上——恒驰一口气出九台车,怎么卖?

毕竟,不少造车新势力工厂有了,供应商体系有了,车也有了,但就是卡在销售渠道上。

恒大大概率会像特斯拉一样,变革传统汽车产业的销售模式。

资料显示,恒大汽车正在筹建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

一看到这个,有人可能会问了——这跟特斯拉、蔚来没什么区别啊,何谈变革?

不要忘了,销售可一直都是恒大的强项。

2020年下半年,恒大与全国152家中介机构于重组成立了房产汽车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房车宝,目前已覆盖了238个城市的4.3万家门店,共有超40万名职业经纪人,超2238万的全民经纪人。

2238万的全民经纪人既卖房又卖车,这个线上销售规模只能用恐怖来形容。

想要彻底粉碎外界的质疑,产品才是最有力的武器。

对恒大来说,没有硝烟的战争才刚刚开始。有了工厂,有了供应链,有了小批量试制的产品仅仅只是个开始,量产才是未来的关键。

目前,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分化,头部车企已经展露峥嵘,而百度、小米、阿里也都以各自的姿势躬身入局,甚至大洋彼岸的苹果也在蠢蠢欲动,恒大要做的还有很多,要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也有很多。

人类第一个汽车时代诞生了奔驰宝马,那么第二个电动车时代还会诞生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