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长城封王

2021年04月26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张克

上海车展是一场期待已久的盛宴,各大品牌倾巢出动,各种故事也是精彩非常,华为要造车,特斯拉被维权,ABB集体入局电动,恒大一口气带来9款新车……

更大的变化体现在趋势,电动车和智能驾驶的权重前所未提升,恒大蔚来这样的的造车新势力自不必说,长安吉利长城这些传统车企一个个加重筹码,即便是大众丰田甚至标致这样的品牌,也不得将最好的位置拿出来摆上一两台新能源,哪怕没有纯电,混动也行。

在电动智能一路狂奔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正式夺得主场:最豪阔的展位,最热闹的流量,最具科技感的展台,号召力最强的新车,以及最火爆的新闻(特斯拉维权除外)基本都发生在自主阵营。十年时间,攻守易位,此前风光无限高高在上的合资阵营,甚至德系ABB,在左手新能源右手智能驾驶的自主阵营面前,集体黯然无光,三十多年后,在上海这个最具崇洋气质的城市,自主品牌夺得主场。

当然在自主阵营内部,也是群雄毕至,逐鹿天下;鹿死谁手,一切未知。长城长安吉利奇瑞比亚迪红旗,以及恒大,蔚来,甚至连向来低调的东风汽车,都带来了重量级产品以及重磅级新闻。当然,在自主阵营内部,以及整个上海车展,长城汽车的表现非常出位。

这家根植河北保定(家乡企业,略有偏爱)的汽车品牌,向来低调内敛坚毅不拔,在稳健发展三十多年后,逐渐进入一种爆发式状态,这种状态在上海车展变得异常高调。当然,实力发展到一定阶段,想要低调实力也不允许。

事实胜于雄辩,一切用数字说话。

5大品牌,9大展台,上海封王

本届上海车展,长城汽车带来旗下5大品牌,5家主要零部件。其中哈弗品牌和长城炮合并一个展台,WEY独立一个展台,欧拉一个独立展台,全新品牌坦克一个独立展台,再加上未势能源、蜂巢易创、精工底盘、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气五大零部件子公司分别独立展台。事实上,长城汽车本此上海车展来9个展台,无论展台面积,展台规模,以及新车数量都超过广告法的允许范围。

有些媒体甚至使用了类似“上海车展已经被长城包场”,“长城汽车一己之力挑战整体合资”等非常夸张的标题。我们不愿如此形容,不过横向对比,长城汽车的5大品牌、5大零部件、9大展台的规模以及影响力,如果在上海车展自诩第二,估计没有哪个车企敢说自己是第一。

如果纵向对比,这种成长性就更加令人惊讶。

20年前的上海车展,当时连长城的产品只有皮卡,第一台乘用车塞弗还没上市。那时候的长城,就是一个小舢板,面对汪洋大海,连打酱油或者陪太子读书的信心都没有,根本就没有参展。

到了10年前,也就是2011年上海车展,长城汽车已经有模有样,在E3馆独立参展,对面是日产,右边是现代,展台上是即将上市的哈弗H6。当时的长城汽车,旗下已经拥有哈弗CUV这样的明星车型,哈弗H6进入紧锣密鼓的倒计时,手拿王霸级别的硬牌,长城有足够信心和日产现代同台并列。尤其是即将上市的哈弗H6,已经属于车展关注度最高的车型之一。

再过10年,又是一次进化,2021年的长城展馆,和10年前的又是进步。大众丰田奔驰宝马等竞争对手依然保持着10年前规模气魄,长城汽车已经从10年的二线高手,成长为车展江湖的学霸,5大品牌,9大展台,长城汽车有了正面平视竞争对手的实力和底气。

坦克品牌入场,发布重量级3.0 V6发动机

仅仅有规模是不够的,长城汽车话题性和关注度也非常高,除了二十多款新车,长城汽车发布了第五个全新品牌坦克,发布了3.0 V6重量级动力系统,带来了全新氢能解决方案,这些都是重量级大事。

此前,长城已经拥有四大品牌,分别是起家之作的长城皮卡,SUV核心品牌哈弗,高端品牌魏派,以及新能源品牌欧拉,这四大品牌分别在各自细分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其中哈弗品牌是目前国内销量最高的SUV品牌,长城皮卡是销量最高的皮卡品牌,魏派是自主高端品牌之一,欧拉品牌已经进入新能源一线。本届车展,长城正式发布第五品牌——坦克,相比前四个品牌,坦克品牌更个性,更强硬。

此前坦克品牌归属于魏派,一款坦克300上市就火爆,生生卖到断货,凭借一车之力,重新激活了硬派越野车市场,顺便也创造了硬派越野车的销量纪录,生生将一个小众车型,卖到比很多城市SUV销量还高。现在长城将坦克独立出来,发展为第五个品牌,为坦克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可以料想,未来从坦克100到坦克1000都已经存在上市可能,甚至有望成为长城进军海外市场的一个尖峰品牌。

本届车展,长城汽车另一个重磅新闻是3.0+9AT/9HAT重量级动力系统的发布,这也是目前国产最先进的重量级动力系统。本来不想使用“最”这种极端化的词语,但是在行业中这是事实,长城发布的3.0V6+9AT/9HAT,在自主内部甚至可以用唯一来形容。

更重要的,这套动力系统非常先进,其中3.0 V6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这两个重要指标方面略逊色于奔驰3.0 V6发动机,和奥迪使用几年的3.0 V6基本在一个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准。9A/9HAT变速箱,相比目前最先进的10速以及本田正在研发的11速变速箱确实不如,不过相比行业主流、占绝绝大市场份额(95%以上)的6AT/7DCT/8AT,已经是明显超越,在国产变速器中,堪堪排名第一。

此外长城还带了先进的氢能燃料电池解决方案,代表着目前自主品牌在燃料电池技术阵地的技术存在。

二十多款新车无法低调

车展的最大魅力,当然还是展车,也是最能展现车企和品牌综合实力的地方。本届车展,各大品牌纷纷拿出各种重磅新车,一般一线品牌普遍会拿出三四款新车,二三线也会发布一两款新车来壮大声势,即便是东风标致这样的车企,没有全新车型,也会将中期改款拿来安慰观众,豪门新势力恒大则一口气拿出了9款新车,超过了大众丰田,形成了千家媒体集体围观的局面。

长城汽车则一口气拿出了20款新车,正式在上海车展封王,长城汽车的四大展台、五大品牌,每家都有多款新车发布上市或者预售。因为新车实在太多,长城旗下5大品牌竟然分别在19日和20日相继搞了10场新闻发布会,这些新车包括坦克300城市版,坦克700/坦克800,哈弗赤兔,欧拉朋克猫,也包括长城皮卡的黑弹、旅装炮、全尺寸皮卡,以及魏派的摩卡、磨铁以及玛奇朵,还包括哈弗XY这样的未来车型。

总之,长城汽车人才济济,兵强马壮,即便分了四个展台,各种新车依然满满当当,而且这些新车涉及各种品类,各种车型,更形成了特别有节奏的梯队,既有上市不久正在爬坡的衍生车型,也有正式上市的多款新车,以及发布预售即将进入上市倒计时的产品,还有目前还在研发中的后备部队,展现出了特别人丁兴旺的局面。

写在最后

在登陆上海车展20年后,长城汽车见证了自主品牌的成长历程,从一个弱不惊风的草根幼苗,逐渐成长为一颗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这是自主品牌的无上荣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