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自动驾驶出手便是大招,特斯拉崇尚的视觉方案落后了?

2021年04月26日 22:08: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谈到自动驾驶,很多人都认为特斯拉是最先进的,尤其是它现在推出的FSD功能,目前有可识别红绿灯、自动变道、停车场召唤等功能。这一系列先进的技术,让不了解或没体验过的人,觉得神秘而科幻。特斯拉这套FSD系统,选装费用目前只需64000元,从经济上和实用性上做的也非常平衡。

特斯拉目前的成功,归功于它发展较早,也是其营销更快的原因造成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如今甚至未来的自动驾驶领军企业。因为小鹏汽车的NGP和蔚来品牌的NOP,基本都可以做到如今特斯拉的功能。但它们所谓的驾驶辅助功能,都只能应用在高速路段,原理是依靠纯视觉或高精地图采集数据自动分析,达到高速跟车、自动并线或下匝道等自动辅助行驶功能。而这些功能,在应对中国复杂的城市道路情况下,对于行人、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突如其来的危险方面,它们就无能为力了。

而最近,著名的华为公司,就推出了可用于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通过采用激光雷达和全栈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可以对自行车、行人等路上众多的交通参与者以及静态物体,做到全息扫描,使复杂的交通路况,在它眼里变得不在无法可循。

华为公司的这个创新,也只有短短的3年时间,在试验阶段,它没有像特斯拉那样在不成熟的时机,就拿出来当做噱头而炫耀。

稳扎稳打的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应用了众多高科技领域,考虑也非常全面。尤其在激光雷达方面,华为因材施艺,才有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不像特斯拉的马斯克先生,他曾经说过,“激光雷达就是笑话,最后还要靠纯视觉系统称霸自动驾驶,”这样的偏执想法,显然没有理论联系实际。

华为之所以能第一个打造出L4级别的普通道路全自动驾驶系统,就是因为它研发投入大,技术实力雄厚,既成本控制的好,也更有一颗爱国的心。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有三方面,一方面是传感器收集数据,一方面是处理器计算速度,另一方面是逻辑算法,这三方面缺一不可。如果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不准确,相当于一个人眼睛、耳朵等感官器官不好,根本无法正常看清路面;处理器相当于人体的大脑,越快的处理器,证明此人反应越敏捷,就像搏击运动员反应更快;而逻辑算法,则代表是否聪明,代表遇到各种问题后,如何正确处理,所以这三个重要领域,都必须全面完善结合才行。

而华为公司此次的自动驾驶系统,搭载了三颗特斯拉最不看好的激光雷达,这样的硬件,才能有效的补偿了毫米波雷达和视觉摄像头系统带来的缺陷,可谓理论联系实际。因为视觉摄像头对光线要求较高,且三维空间分别能力一般;毫米波雷达虽然雨雪天气穿透能力强,但反应较慢,静止物体扫描能力较弱;而激光雷达,虽然也受光线和恶劣天气影响,但激光雷达扫描速度快,三维立体重建功能强大。

华为通过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完美组合,才呈现出它如今自动驾驶的高超技艺。华为充分综合利用软硬件,才是自动驾驶的正确方向。像马斯克说的那样,纯靠视觉采集分析的自动驾驶功能,确实有些太理想化。

而各大车企,并没有早早的使用激光雷达,主要是因为它成本较高,且算法复杂。

其中激光雷达点云收集数据较多,也更考验处理器的速度,这一系列的现实,注定带来了较高的成本。所以各大车企在降低成本和技术突破方面,都有着不小的劣势。

而华为公司自行研发,自行设计的拥有激光雷达的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体现了华为公司的技术实力。同时,华为公司通过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感召能力,硬生生的把激光雷达的成本控制在了可接受的范围。这样一来,远在5至10年后才可实现的自动驾驶远景,也许在这一两年之内,便可轻松实现。这也充分说明,崇拜中庸的中国人,在高科技面前,同样可做到居中而平衡。这比大洋彼岸的马斯克先生,更理性,也更富有智慧。在自动驾驶方面,华为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希望它在今后,能够在直道上越发前行,遥遥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